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宝宝学步的过程是怎样的?

2011-11-18 07:44:5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学步的过程是怎样的?

  即使宝宝可能要到很晚才能学会走路,但宝宝在一岁前的站立和扶着物体缓慢迈步都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宝宝在一岁前都没有这些动作的话,父母可能就要向儿科专家咨询一下了。虽然爬行也是宝宝发育的一个重要阶段,但对于宝宝的走路来说并不是必要的。

  看,谁在走路了?

  宝宝9-12个月大左右,他们会扶着家具开始缓慢沿行,为自己迈出第一步建立信心。有些父母可能会给宝宝使用学步车,因为他们觉得这样会能够让宝宝更快学习行走。但其实不是的,专家认为学步车可能反而会约束宝宝正常的发展,因为依靠学步车的话宝宝可能会缺乏某些肌肉群和平衡力的锻炼,而且学步车也很容易发生危险,因为如果学步车碰撞到家具的话对宝宝的脑部和身体很容易产生振荡,所以父母要鼓励宝宝学步的最好方法就是在大人的陪同下牵着宝宝的手或者腋下给与他支持。

  如果宝宝刚刚开始学会走路的话,保证家居的安全仍然是你的首项要务。以下有一些相关的建议供你参考:

  要教会宝宝如何能够在梯级上利用臀部和腹部爬行,并且让他在你的监督下,在较小的梯级上进行练习,教会宝宝如何练习攀爬能够减少掉下楼梯的危险。

  如果你家里的门是直通大街的话一定要在门上安装门铃来提醒你有人出去了。

  如果房间是没有门的话,一定要安装上防护的设施以防宝宝不小心走到其他危险的地方。

  在家里使用防滑的地毯,或者在有水较为湿滑的地方使用防滑地毯,以防宝宝滑倒。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学步穿什么鞋

宝宝学步穿什么鞋?孩子在学步时,如果气候条件允许,最好让刚会爬的孩子赤脚,因为穿鞋子会限制他足部肌肉的发育。如果怕孩子脚冷,可以给他穿一……详细>>

宝宝学步全程指导

宝宝试探性地扶着栏杆站起来了,他想要往前走,蹒跚地迈步,摇摇晃晃,妈妈的心底总是绷着一根弦,怕他摔倒,又想放手让他自己走,看他每日都有……详细>>

宝宝学步太早易“O形腿”

小儿门诊时,常有父母会注意到宝宝的腿型不好看,是不是腿有毛病而来求诊,询问医生是否是太早坐学步车或是学走路容易造成?还是因为包尿布的原因……详细>>

宝宝多大穿学步鞋

宝宝多大穿学步鞋?宝宝学走路分为两个时期:学步初期和学步期,在不同的时期宝宝需要穿的学步鞋也是有区别的哦,否则会对宝宝的骨骼发育产生影响……详细>>

宝宝学走路使用学步车和学步鞋不科学?让宝宝练习走路有3招!

每一位宝宝在自己的爸妈心里总是最好的,这是因为承载着爸妈的期望,所以家长在很多方面都想要宝宝做到最好。在宝宝刚开始学走路的时候很多家长都……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