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宝宝学步全程指导

2010-11-19 01:05:4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学步全程指导

推荐阅读:自然分娩到底有多痛?

  宝宝试探性地扶着栏杆站起来了,他想要往前走,蹒跚地迈步,摇摇晃晃,妈妈的心底总是绷着一根弦,怕他摔倒,又想放手让他自己走,看他每日都有进步,是家里最大的幸福。学步儿需要哪些精心的照顾,爸爸妈妈你们准备好了吗?

  邻居家的果果已经迈步了,咱们家丁丁怎么还在爬?

  别人家的孩子已经开始走路,自家宝宝还在爬,爸妈可能有些着急,不用担心,孩子走路的早晚都有个体差异。宝宝开始迈步说明他已经具备以下3项能力:能自主性的握拳,并随其意志使用手指及脚趾;腿部肌肉的力量已经足以支撑本身的重量;已经能灵活地转移身体各部位的重心,并懂得运用四肢,上下肢各动作的发展也已经能协调得好。

  宝宝好像害怕,不敢迈步,妈妈好着急,如何帮助他?

  第一阶段:父母可利用学步用的推车或是学步车,协助宝宝忘记走路的恐惧感觉学习行走,但是因为学步车对于婴儿的骨骼发育有负面影响,在使用上要多留心。

  第二阶段:训练宝宝学习蹲——站的方式为父母将玩具丢在地上,让宝宝自己捡起来。

  第三阶段:父母可以各自站在两头,让宝宝慢慢从爸爸的这一头走到妈妈的那一头。

  第四阶段:让宝宝练习爬楼梯,如家中没有楼梯可利用家中的小椅子,让宝宝一上一下、一下一上地练习。

  第五阶段:可利用木板放置成一边高、一边低的斜坡,但倾斜度不要太大,让宝宝从高处走向低处,或由低处走向高处,此时父母须在一旁牵扶,以防止宝宝跌下来。

  依以上五个阶段走路动作发展的不同而给予不同的辅助方式。

 

${FDPageBreak}

 

宝宝学步全程指导

推荐阅读: 7招让宝宝远离秋燥

  终于看到小家伙蹒跚迈步了,家居布置要有所调整了,安全第一嘛!

  宝宝学步期间,最重要的还是替他排除危险,宝宝的小手不老实,喜欢随意乱抓,他感兴趣的地方都是容易引发危险。

  阳台:窗户、阳台:家中的窗户和阳台要有护栏,栏杆间隔缝隙要小些,避免宝宝由于好动发生危险。阳台上不要摆放小凳子,容易使宝宝误爬上,而导致危险。

  家居:所有的家具都不应妨碍宝宝的行走,床沿等部分可以当作宝宝的走路扶手,但宝宝能碰到的地方不要露出棱角来,以免宝宝跌倒时撞击受伤。

  门窗:宝宝容易在开关门中发生夹伤,父母可使用门防夹软垫来避免危险;至于窗户方面,最怕宝宝走到窗边玩窗帘绳,如此容易发生被绳子缠绕造成窒息的危险。

  地板:不要在擦地后让宝宝走路,这样会因路面湿滑而时小宝宝跌倒,最好还是选择铺防滑软垫。

  tips:

  1.给电源插座改善安全套。

  2.把小物体放在宝宝够不着的地方

  3.收好锋利的物品

  4.端走热水

  5.收好药瓶和塑料袋

 

${FDPageBreak}

 

宝宝学步全程指导

推荐阅读:新生儿惊人的模仿本领

  迈步了,宝宝的装备也要适宜调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小婴儿时穿的都是软底鞋,但是开始学步后,要穿软硬适中的鞋子,当然尺码一定要适合宝宝,因为宝宝的小脚成长的速度很快。妈妈们要知道1个尺寸学步鞋适合宝宝穿的时间段一般来说是45天左右。我相信妈妈们都很细心,一定会做到的。

  宽宽松松,我最爱~~~

  给宝宝选择舒适的宽松些的衣裤,这样方便宝宝行走。

  走路怎么老摔?妈妈好心疼

  宝宝走路会一直看着前面,脚底下就顾不到,有的时候可能会绊倒,这是因为宝宝行走的能力还没有完全的发育成熟,技巧还没有掌握好,所以宝宝大脑所有的注意力都在脚底下掌握平衡上面,他就没有能力再去估计到周围的环境,再去上下左右地看,所以,家长应为宝宝营造一个无障碍的行走环境,把可能绊倒他的或者磕到他的东西拿开,这样宝宝就会更容易的学会走路。

  摔倒了怎么办?扶还是不扶

  2岁以内的宝宝因为学习行走和奔跑,即使在空旷的而地方也会常常摔倒,宝宝摔倒之后,家长的处理方法对宝宝的性格的形成有着直接的影响。

  爸妈要做的:消除自我紧张情绪,敢于放手让宝宝自己行走。

  先观察:父母要关注宝宝首次摔倒的反应,从一开始就给宝宝建立良好的条件反射,一旦摔倒,家长不要担心和恐惧。

  然后鼓励:在没有危险的情况下,不要扶宝宝,鼓励他自己爬起来。

  护理小贴士——勤清洁,与病菌说拜拜

  小手:宝宝在学步期间,身体总会接触到各种细菌。学步宝宝的好动小手总是与细菌亲密接触,最为可怕的是小宝宝还喜欢吮手指,“轻松”的就病从口入了。要记得随时帮宝宝擦手,用柔软的宝宝手部专用清洁棉。

  小PP:走路的宝宝小PP那里要进行特殊的照顾。臀部和阴部在排泄后如果不及时换洗,很容易引起细菌感染。帮宝宝勤换尿布,勤清洗小PP可是不容忽略的。

亲子天地一周排行榜11月1-11月5日
  • 直击:国外孕妇水中分娩全过程1400972
  • 时尚杂志全裸上阵的十位明星孕妇1008511
  • 令女人恐惧的分娩五种手术923058
  • 宝宝有“性行为”≠性早熟852070
  • 如何在孕期帮老公赶走“性真空”813905
  • 推算排卵期:让你百发百中的怀孕方法766246
  • 想受孕,精子养5天695481
  • 兔唇发生率与父母年龄有关669083
  • 细数分娩中的“难言”问题631522
  • 哪些女性不宜在冬天造人605394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学步的过程是怎样的?

要教会宝宝如何能够在梯级上利用臀部和腹部爬行,并且让他在你的监督下,在较小的梯级上进行练习,教会宝宝如何练习攀爬能够减少掉下楼梯的危险。……详细>>

宝宝学步穿什么鞋

宝宝学步穿什么鞋?孩子在学步时,如果气候条件允许,最好让刚会爬的孩子赤脚,因为穿鞋子会限制他足部肌肉的发育。如果怕孩子脚冷,可以给他穿一……详细>>

宝宝多大穿学步鞋

宝宝多大穿学步鞋?宝宝学走路分为两个时期:学步初期和学步期,在不同的时期宝宝需要穿的学步鞋也是有区别的哦,否则会对宝宝的骨骼发育产生影响……详细>>

学步车对宝宝学步有用吗?

学步车到底还能不能用?对此,专家指出,无论是从安全考虑还是宝宝的智力发育考虑,都不建议家长为孩子选用学步车。详细>>

宝宝学步太早易“O形腿”

小儿门诊时,常有父母会注意到宝宝的腿型不好看,是不是腿有毛病而来求诊,询问医生是否是太早坐学步车或是学走路容易造成?还是因为包尿布的原因……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