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建立“心理档案”有效监控孩子心理问题

2009-09-08 14:44:51  来源:长沙晚报    家庭医生在线
  又逢秋季开学。兴奋的是孩子,担忧的是家长。听一些家长诉说,目前孩子长高、长大不成问题;令人不安的是孩子心理上看不见的问题……如何避免学生心理问题的出现?或者怎样将不良后果扼杀在萌芽状态?

  心理专家为此呼吁,全社会应重视对学生心理的干预,就如医生记录病历一样,学校及家长要给每一位学生建立“心理档案”,使学生心理有一个有效的监控体系,更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哪些症状属于有心理危机

  如今这一代中学生,处在一个充满竞争的环境里,家长及学校都很重视孩子的智力、身体发育,却容易忽视孩子的心理问题。近年来,一些中小学生由于焦虑、抑郁、偏执、自卑、孤僻、懦弱等心理障碍,造成出走、自残、自杀等事故,况且这一比例呈上升趋势。专家称,这属于出现心理危机。 

  什么是心理危机?一般而言,危机有两个含义,一是指突发事件,如地震、水灾、空难、疾病爆发、战争等;二是指人所处的紧急状态。当个体遭遇重大问题或变化发生使个体感到难以解决、难以把握时,平衡就会打破,进入一种失衡状态,即危机状态。表现在正常的生活受到干扰,内心的紧张不断积蓄,继而出现无所适从甚至思维和行为的紊乱。

  一般危机反应会维持6~8周。在情绪方面,常出现焦虑、恐惧、怀疑、沮丧、忧郁、悲伤、易怒、绝望、无助、愤怒、过分敏感或警觉、持续担忧、害怕死去等。在认知方面,常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缺乏自信、无法做决定、健忘、不能把思想从危机事件上转移等。在行为方面,害怕见人、暴饮暴食、容易自责或怪罪他人、不易信任他人等。

  身心处方

  孩子的心理出现问题,首先是家庭教育出现了误区。一些家长对孩子干涉过多,教育方法简单、粗暴,引发了孩子的逆反心理。其次是学校忽视了对学生的个性化教育,不能及时地发现学生的心理疾患。目前学校对学生以分数论“英雄”的做法盲目性、伤害性都很大,不仔细查诊学生的心理病因,是治不好他们的心理病的。

  考试焦虑是最大的学习障碍

  专家介绍,临床表明,大多数学生存在考试焦虑症。这种焦虑是以担忧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具体表现在:担心考糟了,他人对自己的评价不利;担心对个人的自我理想增加失望;担心未来的前途;担心对考试准备不足等。

  根据上面的原因,就应“对症下药”。对认知因素造成学习障碍的学生,应着眼于辅导,有针对性地补上知识链上的脱节,并指导学习方法,帮助他们尽快走入正常的学习中。对于情感因素造成学习障碍的学生,应着眼于疏导,要沟通师生间的感情,在教学中老师要有热情,要用自己的感情诱发学生,引起学生共鸣。

  对人格因素造成学习障碍的学生,应着眼于引导,要培养他们健康的人格。对意志因素造成学习障碍的学生,应着眼于鼓励,还要为他们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让他们在自身的内在要求下刻苦学习。${FDPageBreak}
    

  对观念因素造成学习障碍的学生,应着眼于训导,即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点燃他们心中理想的火花。而对因环境造成的学习不良,应结合家长、学校、家访、家校联系卡等多种形式,积极进行学校、家庭的交流,调整学生心理状态。 

  身心处方

  对这些存在考试焦虑的学生,总的原则是均衡饮食、适当运动、优质睡眠、抗拒滥药。还可以结合冥想练习:闭上双眼,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保持轻松自然的呼吸;在吸气的时候数“1”,呼出的时候在心中说“好舒服”,每次练习15~20分钟。

  心理健康要体现在快乐成长

  尽管孩子们现在玩的花样越来越多,但“快乐”两个字,却似乎越来越远。尽管不少学校“操行评分”一项涉及到了心理课,但却是千人一面,不能真正反映学生的个性心理特征。

  专家认为,建立中学生“心理档案”,有助于教师发现和诊断情况,如学生个人或班集体存在的心理障碍与行为困扰,能及早发现可能出现的问题,使老师方便快捷地了解学生的能力差异、个性特点、心理欲求、学习心理等,利于教学与成长。就比方,这份“心理成长记录册”相当于医生的“病历”,既有连贯性,又能很好地根据它对学生实行“对症下药”。

  青少年时期是孩子人格塑造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时期把孩子引导好了,才会培养他们健全的心理素质,以后也才能健康地踏入社会。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我们的学校和家庭,能为中学生建立起“心理档案”,并经常性开展心理检查、咨询服务,可说是填补了学校对学生心理成长管理的空白,是件令人欣慰的事。

  身心处方

  很多学生缺乏自信,专家推荐一种自信训练法,可通过两个步骤来进行:第一,觉察个人消极的自我意识。找到自己头脑中已有的消极的潜意识,即自己对即将来临的新课题、朦朦胧胧浮现出来的某些担忧、害怕的念头,把这些担忧、念头逐条记在一张纸上,使自己清楚地知道这些担忧究竟有哪些。第二,自我挑战。对照纸条上的记录,训练自己向消极的自我意识挑战,这是自信训练的关键性步骤。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会遇到哪些常见心理问题

详细>>

孩子晃头耸肩梦游警惕是心理问题

专家认为,人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在4-6岁之前,若在此过程中,孩子受到各种不良因素影响,就会使其出现心理问题。如果家长不正视孩子的心理问题,……详细>>

孕早期的心理问题

孕早期发生的心理方面的问题,大致有以下三种:详细>>

孩子出现行为问题可能是心理问题 家长要多加留意

康康(化名)10岁,四年级,近一个月表现为沉迷手机游戏,学习兴趣降低,沉默寡言,失眠,闷闷不乐、撒谎等。康康妈妈跟他聊天,没收手机、设立……详细>>

三成中学生有心理问题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极盛对北京市两万多名中学生跟踪调查得出结论:中学生中有轻度心理问题的占28%,中度的占3.9%,重度……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