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孩子出现行为问题可能是心理问题 家长要多加留意

2023-02-03 09:47:39      

康康(化名)10岁,四年级,近一个月表现为沉迷手机游戏,学习兴趣降低,沉默寡言,失眠,闷闷不乐、撒谎等。康康妈妈跟他聊天,没收手机、设立惩罚或奖励等各种办法,孩子的行为仍未改善。加上近期媒体有关青少年自杀等负面新闻,更是让康康妈妈焦虑。

案例跟进:

心理医生通过绘画的方式进入他的世界,在他的画作中,有个机器人想通过打怪证明自己有能力保护世界,但却遭到了隐者、机器人或者坏人的打压。

他的画作反映了他与妈妈的相处模式。妈妈用管理企业员工的方式管教他,要求高,将他的生活学习安排像工作日程表,不许出错。妈妈只关注到他抗拒的行为,而忽视了他的承受能力。久而久之,他关闭了与妈妈交流的窗户,只能通过画画这种象征性的表达方式表达内心的愤怒与对抗。而康康行为问题正是个人情绪、内心冲突被压抑的表现。

家长最容易留意到孩子的行为问题:厌学、撒谎、沉默、过度使用手机、饮食、睡眠等行为问题。

为什么行为问题最容易被看见?

一、孩子表达方式尚未成熟,只能通过“对抗”、“吵闹”、“沉默”、“指责”、“哭泣”、“失眠”、“厌学”、“沉迷网络”、“攻击”、“不合群”、“暴饮暴食”、“坐立不安”等行为表达和宣泄自己的情绪。

二、孩子的行为问题对家长的干扰。一方面是干扰家长的工作或生活等(比如需要浪费时间去监督孩子……),另一方面可能是触发作为家长内心的感受(比如作为家长却拿孩子的问题无能为力的无奈……),还有可能导致自我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挫败(比如觉得不被孩子尊重,家长给的权威地位被威胁……)。

这些会让家长将自己的情绪、感受、期待、想法、需求等混淆一体,将自身的情绪、压力等转移到孩子身上,并用“指责”、“妥协”、“忽略”等方式处理孩子问题,让双方的关系受到影响,问题不能真正解决。

怎么帮助处理孩子行为问题?

重视孩子的行为问题。留意孩子的行为变化和认知改变(注意力不集中、丧失信心、做噩梦、持续担心……)和身体迹象(胃肠道问题、食欲下降、失眠、疲倦等)以及情绪迹象(愤怒、喜悦、恐惧、悲伤……),更重要的是关注孩子的行为所表达的需求(被爱、被关注、被认同、被接纳、自由、归属感、自由、安全感和独立、价值感等。

走近孩子的心,首先我们需要去理清我们目前的行为、感受、需求等。急于解决行为问题,没有看到背后的需求,可能会让问题复杂化。当我们先把自己整理好,再帮助孩子理解自己的行为、感受和需求等,我们的孩子才能够更加健康成长。

以下一些问句可以帮助我们走近孩子的内心。

“我看到你最近……(行为),你能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吗?”

“发生这个事情你感觉怎么样呢?你是觉得很(情绪:伤心/开心/愤怒)……”

“你是觉得很(情绪:伤心/开心/愤怒)……是因为你想(期待)……”

如果孩子沉默也要允许他沉默。创造接纳、不批判、尊重、开放的交流氛围可以帮助我们得到孩子的信任。另外如果孩子的情绪问题已经超过两周并且严重影响到生活、学习、人际关系时,家长也需要警惕,及时到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本文作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妇女心理保健专科 心理治疗师 刘慧娟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心理问题

哪些疫苗才是宝宝必须的 6种情况宝宝不能打流感疫苗

幼儿期的宝宝接种疫苗是必须的,这可辛苦了妈妈们,面对多种多样的国内国外疫苗,到底哪些疫苗才是宝宝必须的呢?详细>>

秋冬季节不能掉以轻心 也要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高发期虽然是在夏季,但是并不是说秋冬季节就不会发生手足口病。该病常年均可发生,即使是秋冬季节,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详细>>

我国首份儿童营养报告发布 出生前后1000天影响一生健康

5月31日,卫生部首次发布关于儿童营养状况的发展报告。报告称,出生前后100天的营养将影响到一生的健康。详细>>

多吃胡萝卜 可有效预防儿童鼻窦炎的发生

儿童鼻窦炎属于一种非特异性炎症,是比较常见的多发疾病。由于儿童鼻窦炎会长期的反复发作,并且会诱发一系列的并发症,难以治愈,而且鼻窦炎更是……详细>>

举手投足间的爱与纯真:可爱婴儿儿童摄影展

导读:世间最纯真的莫过于孩子的心灵,最可爱的莫过于孩子的笑脸······详细>>

  • 董国庆

  • 罗立川

  • 杨传忠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