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观察孩子舌苔变化,可预防孩子生病

2011-12-13 13:16:06      家庭医生在线

  

观察孩子舌苔变化,可预防孩子生病

  家长经常观察孩子舌苔的变化,并及时为其调整饮食,可预防孩子生病。

  舌质淡白、舌苔薄白多为寒症,见于感冒早期,可选择性质偏温的饮食,如红枣糯米粥等,以软食、羹食为宜。副食选择清淡性温的牛肉汤、羊肉汤、蛋花汤、胡萝卜、洋葱、红糖等,并用醋、姜作为调味剂。水果可吃苹果、蜜橘等。少吃性偏寒凉的食物,如凉拌菜、黄瓜、冬瓜、绿豆芽、蟹、螺、鸭蛋等,忌吃冷饮。

  舌苔白腻或白厚腻多为寒湿,应选用温胃健脾、散寒化湿的食物。

  舌苔微黄或黄腻为脾胃湿热或肠胃积滞所致,见于感染、发热或消化功能紊乱,常伴有口舌干渴、烦躁、大便干结等症状,饮食上应选用清热利湿的食物,如白萝卜、西红柿、丝瓜、藕粉、绿豆或薏苡仁煮粥,水果可选山楂、梨等。

  舌苔薄少、光滑无苔或舌苔部分剥落,多因胃肠湿热或阴虚火旺所致,多见于寄生虫病或慢性消耗性疾病。可选用百合汤、雪梨、西瓜等有滋阴降火、生津止咳作用的膳食,避免吃辛温的食物,如羊肉、蒜、洋葱等。

观察孩子舌苔变化,可预防孩子生病

    宝宝生病后继续喝母乳有益健康

    在宝宝生病过程中如能坚持母乳喂养,还可使宝宝心理上得到安慰。在哺乳过程中,宝宝除获得营养外,妈妈的目光、微笑和抚摸,给予他以安全感和精神支持,从而使他心情愉快,病痛折磨减轻,得以尽快康复。


    硬灌药易误呛 导致宝宝病上加病

    儿童尤其是1~3岁的幼儿,不宜采用强灌的喂药方式。因为幼儿易哭闹,若强行喂药,哭闹中,可能使药液误吸入气管,引起咳嗽,还可引起肺部气管、支气管感染……


     舌头告诉你 孩子生啥病

    每位妈妈都时时关心孩子是否吃饱穿暖,如果孩子稍有发烧不适,很快就会被细心的妈妈发现,但很多妈妈却没有注意留心观察一下孩子的小舌头有什么变化。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妈妈如何看宝宝舌头 观察舌苔变化调整饮食

妈妈们总是希望对于宝宝的健康可以未卜先知好做到未雨绸缪。其实,妈妈只要学会看看宝宝的小舌头,就可以大致辨知宝宝的健康状况,甚至可以判断出……详细>>

为什么春季孩子容易生病?父母要牢记5点帮孩子预防

春季气温渐渐转暖,万物复苏,是生长的开始。但春季也是阳气渐深,湿寒未尽的特殊时节,在这个时节当中如果没有顺应气候变化,养护身体易引发疾病……详细>>

开学季就是孩子们的生病季? 如何让孩子在幼儿园少生病

对爸爸妈妈们来说,这几天最大的事情就是“孩子终于开学啦”。有的妈妈会兴奋雀跃地说:孩子终于要开学啦!啦~啦~啦~~有的妈妈可能会有点不舍……详细>>

孩子从不生病就是身体好吗?教你4招减少孩子少生病

对于家长而言,孩子少生病是她们最大的心愿。因为孩子生病,对于孩子自身与家长来说,都是一件麻烦的事情。但是有些宝宝相对体质较弱,因此疾病总……详细>>

孩子老是生病怎么办?要注意什么呢?

本身小孩子的免疫力比较低下,如果在生活中没有做好护理、营养不良、受到了感染就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孩子老是生病怎么办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