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为什么春季孩子容易生病?父母要牢记5点帮孩子预防

2021-03-23 08:45:42      

春季气温渐渐转暖,万物复苏,是生长的开始。但春季也是阳气渐深,湿寒未尽的特殊时节,在这个时节当中如果没有顺应气候变化,养护身体易引发疾病,特别是孩子。一直以来春季是孩子的多事之春,在这个季节当中,各种小儿疾病高发,如呼吸道感染、风疹、过敏性鼻炎等,所以在春季父母要重视做好措施来帮助孩子预防疾病。

为什么春季孩子易生病?

1、抵抗力弱

孩子相对于大人来讲抵抗力较弱,他们各器官正处于发育阶段,并不成熟,也不稳定。在没有注意的情况下易使病菌入侵而反复引发呼吸道感染和其他疾病。

2、没有做好春捂秋冻

春季气温忽冷忽热,起伏较大,如果因为天热而将冬天的衣服全部换成春夏季的,就易导致寒气入侵而导致感冒,所以要注意做好保暖,谨记春捂秋冻。

2、存在慢性疾病

有些孩子身体存在慢性呼吸道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等。而这些疾病存在会使孩子在春季更容易被病菌早找上,易有反复发作现象。

父母在春季要如何帮助孩子预防疾病?

1、做好卫生清洁

要教会孩子勤洗手,由于各种呼吸道疾病是因为病毒感染所导致,因此要教孩子饭后洗手并且日常勤消毒。外出要让孩子佩戴口罩,防止病菌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

2、给孩子做好保暖

由于春季气温起伏较大,要学会春捂秋冻,此时不要快速给孩子脱掉棉衣,可以通过循环渐进的方式,由厚到薄,由多到少帮助保暖。

3、多喝水

水能帮助促进代谢,提高抵抗力。而在春季因为比较干燥,加上孩子活动量大,易有缺水现象。而一旦缺水易使病菌入侵引发呼吸道感染疾病,所以要给孩子补充足够水分,帮助排毒,还能预防。

4、不到人群多的地方

带孩子外出的时候,注意人多的地方要避免,保持孩子所处环境空气流畅。特别是孩子居住的卧室要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能防止病原体滋生。

总的来讲,春季孩子易因为抵抗力弱而发病,所以父母要重视帮孩子做好预防。要注意坚持带孩子外出运动也是抵抗疾病的有效措施,运动能使孩子舒展四肢,也能使血液循环,提高抵抗力,降低疾病发病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孩子易生病的原因 春季 孩子

春季病菌多,孩子容易生病?父母要做好这5点让孩子少生病!

春季万物复苏,除了花草树木,各种细菌也弥漫在空气当中,再加上季节转变,很多免疫力弱的人群容易被病菌入侵而引发疾病,特别是孩子。在春季孩子……详细>>

孩子易生病怎么办?孩子易生病全因父母常唠叨?

刘娜娜常叨咕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萍萍,“要努力呀,要替父母争气呀”,等等。萍萍学习成绩还算“争气”,常保持在班上前10名,可萍萍身体“不争……详细>>

孩子在春季水痘高发?5个预防措施远离水痘!

春季是孩子水痘的多发季节,而且水痘的传染性比较强。一个人患病,往往会引起周围许多人的传染,尤其是对孩子来说。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非常弱,……详细>>

冬季孩子易生病,家长要让孩子做好这5件事!

冬季气温比较低,很多疾病在这个季节是高发的。很多孩子体质比较弱,凡是疾病流行的时候总会中招,三天两头就要去医院。让家长非常的焦虑,也非常……详细>>

为什么孩子总是在半夜发烧?给孩子服用退烧药,有4点要牢记

孩子的健康总是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一有个头疼脑热,家长总是很着急。相信有不少家长都留意到这样一个现象,那就是孩子发烧总是发生在半夜,有……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