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婴儿语言之断奶

2011-10-20 15:10:15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语言之断奶

  婴语

  我已经一岁了,昨天,妈妈说要给我断奶,说什么我已经大了,大宝宝不能再吃妈妈的奶。不吃妈妈的奶,那怎么行?我从生下来就是吃的,白天吃几次,夜里吃几次……但是看见妈妈的神情,好像这是一件大事,妈妈总是不会错的,我就稀里糊涂点了头。

  早上吃了最后一次奶,爸爸为我拍了照片,留作纪念。然后就送我去了奶奶家。然后奶奶就带我去公园,坐电动车,坐碰碰车,还买了一个新玩具。中午,我饿了,奶奶给我冲牛奶。我开始找妈妈,妈妈不在,妈妈去了哪里,她是不是不要我了?

  奶奶给我煮了香喷喷的粥,我吃了。但我还是想妈妈。奶奶让我午睡,我睡不着,已经半天没有看见妈妈了,她一定是不要我了,她为什么不要我?我到底做错了什么?我哭起来。

  晚上,还是没有见到妈妈,妈妈真的不要我了,没有了妈妈,我怎么办?我又害怕又伤心,哇哇大哭。哭了两个小时,哭累了,我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半夜,我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在轻轻说话,好像是妈妈!好像奶奶在劝她不要进我的房间,但她好像还是进来了,脚步轻得像猫一样。她还没走近,我已经闻到她的气味,我一下清醒了,睁开眼——妈妈!我激动得号啕大哭,不知是激动还是悲伤,紧紧抱着妈妈,生怕她再不见了。

  妈妈也哭了。她好像又想抱紧我,又想推开我。奶奶在一旁叹气。在妈妈的怀里,我又闻到了那股熟悉的气味,我又去掀她的衣服,妈妈说:“宝宝,你已经大了……”我突然想起来,我正在断奶,妈妈说过的,我是乖宝宝。我犹豫起来,皱着眉头望着妈妈,没想到,妈妈见我这模样,一把将我紧紧地抱在怀里,哭得比我还厉害……

  释义

  断奶,对妈妈和宝宝都是一次严峻考验。如果说宝宝从妈妈体内出生是第一次母婴分离,那么,断奶可以说是第二次分离,这不仅意味着喂养方式的改变,对宝宝和妈妈的心理也有极大影响。所以,顺利断奶,是宝宝人生的一件大事。

  过去,提倡母乳喂养要持续到宝宝4个月,后来提高到6个月,再后来提倡坚持到1岁,现在最新的研究,有条件的母亲应该亲自哺乳到宝宝2岁。

  尽管母乳喂养的好处众所周知,但实际上,由于体质、工作、观念等诸多原因,绝大多数妈妈坚持不了这么长时间。

  断奶是一件大事,一定要慎重考虑。在打算断奶之前,先不要急于作决定,先问自己几个问题:你为什么要给宝宝断奶?断奶是否确实对宝宝有好处?影响你给宝宝哺乳的那些不利因素,是否会因为断奶而有所好转?断奶之后宝宝仍需你精心喂养,你对此是否作好了准备?如果你确实已经想清楚了,那好,你可以开始下一步的行动,那就是为宝宝找到一个科学而温柔的断奶方式,让宝宝和你自己都顺利渡过这一关。

  断奶最重要的原则是充满爱意,循序渐进。

  断奶不能突然进行。从生理的角度,婴儿需要从习惯吸吮流食转为适应新的食物。从心理的角度,突然断奶会让宝宝产生不安全感和焦虑情绪,严重时会影响到宝宝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发育。因此,断奶应该循序渐进,逐步改变宝宝吃奶的固定习惯,同时添加丰富多样的辅食,让宝宝习惯各种食物的口感,也摄取到足够的营养。通过用勺子、杯子吃饭喝水,能让宝宝有个心理适应期。如果宝宝不喜欢新的食物和新的进食方式,也不要硬喂,以免造成反感,带来更大的麻烦。这个过程中,妈妈要极有耐心,对宝宝进行恰如其分的诱导。

  断奶期间不应该让母子分离,宝宝见不到妈妈会产生困扰和恐惧,精神上非常痛苦。同样,妈妈也会极其痛苦。有的长辈可能会建议年轻的妈妈在乳头上涂辣椒、黄连、万金油,或者在乳房上涂墨汁,将乳房变成一个狰狞恐怖的东西,这些都是极其残忍的做法,会给宝宝造成极大的打击,使其心理受到极大的伤害。

  正确的做法是对宝宝多鼓励。当宝宝对母乳以外的食物感兴趣时,要及时诱导和强化这种兴趣;如果宝宝一时不能接受断奶,也不要对他恐吓、嘲笑、打骂。吃奶是宝宝最自然的需要,断奶也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一定要尊重宝宝。

  断奶还要发挥爸爸的作用,爸爸要多和宝宝在一起,以减少宝宝对妈妈的依赖,也增进宝宝和爸爸的感情。

  支招

  断奶的时候,如果宝宝还不到一岁,可以用奶瓶作为过渡,代替宝宝对乳房的依赖。每隔一段时间取消一顿母乳,同时代之以奶瓶,这样逐渐减少母乳的次数。这种循序渐进的方式,不仅可以让宝宝有一段适应的时间,妈妈也可以逐渐回奶,减少胀奶的痛苦。

  如果宝宝已经一岁甚至更大了,可能就不需要奶瓶的过渡了,可以直接喂其他食物。但宝宝会想吃奶,妈妈不要断然拒绝,可以在宝宝餐后让他吃一会儿母乳,逐渐减少母乳的次数,直到最后完全断掉。

  宝宝入睡前的那顿母乳,通常是最难断掉的,因为他已经习惯了。所以,断奶期间,要为宝宝建立一个新的与吃奶没有关系的入睡习惯,你可以给他讲故事,听音乐,轻拍他的背部,让他感觉不吃奶也可以舒适地入睡。

  断奶阶段,不要坐在你从前给他喂奶时常坐的地方,免得他触景生情。多带宝宝出去玩,分散他的注意力。

  炎热的夏季,突然断奶可能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吸收,引起消化系统疾病,可将断奶时间延至凉爽的秋季。

  准备给宝宝断奶时,要先把他带到医生那里,做一次全面的体格检查。只有当宝宝身体状况良好,消化能力正常时才可以断奶。宝宝生病时不要断奶,可在病愈后2~3周开始。

  断掉母乳后,牛奶是宝宝每天必须喝的。

  妈妈回奶时一般不需服用回奶药。只要宝宝吸吮的时间和次数少了,妈妈分泌的乳汁也会自然减少。所以,回奶的关键是要减少对乳房的刺激,除了减少吸吮外,不要让宝宝触摸乳房,淋浴时避免用热水冲洗乳房;饮食中减少水的摄入量;感到奶胀时,可挤出少量乳汁,但不要完全挤空。

  如果妈妈哺乳的时间不足10个月,奶量又很充足,靠自然回奶不行,也可采用人工回奶的方法,譬如用生麦芽煮水,服用维生素B6、生山楂等。

  一般来说,一周左右不给宝宝吃奶,奶水就自然回去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