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婴儿语言之补钙

2011-10-15 15:12:37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语言之补钙

  婴语

  我很丑,我也不温柔,全都是缺钙闹的!

  缺钙我就烦躁,烦躁起来就只有哭,哭起来就没完没了。白天哭,夜里也哭,不是我不省心,我睡不踏实啊,莫明其妙就惊醒。你以为是我脾气怪?看看我这圈头发就知道了,我总是在出汗,脑袋一直湿漉漉的,能舒服吗?我手又不能挠,只有来回摆脑袋,摩擦着枕头,好歹止个痒。你看看,我后脑勺一圈都秃了,我烦,我能温柔吗?

  你说我一岁还没出牙,你说我一岁还站不稳,你说我总是感冒,总是拉肚子,吃药、打针、输液,你说我真是够折腾。我有什么办法呢,都是缺钙闹的!

  释义

  宝宝缺钙主要是由于体内维生素D不足,使得体内钙磷代谢紊乱,产生骨骼发育障碍和神经精神反应异常,长期缺钙对宝宝智力发育也有一定影响。

  中国营养学会编制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的数据显示,0~6个月的宝宝,每日所需摄钙量为300毫克,6~12个月的宝宝,每日所需为400毫克。由于宝宝生长极快,除了从母乳(或其他食物)中摄取一部分钙以及晒太阳自身合成一部分外,还有大约一半需要人工补充。所以,一般宝宝从出生半个月起就要开始补钙,服用鱼肝油。

  尽管每个宝宝都要补钙,但补多少,怎样补,却要因人而异。

  首先要看宝宝是否缺钙,是预防性还是治疗性补钙。

  在民间和网上,有许多判断宝宝是否缺钙的经验之谈,譬如夜间盗汗、烦躁、夜啼、枕秃(后脑勺处有一圈头发被磨光)、抽搐、驼背、鸡胸、方脑袋、罗圈腿(或X形腿)、出牙晚、生长迟缓、食欲不振、免疫力下降、智力发育低下等,这些主要是依据缺钙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尤其是骨骼的发育),在身体和精神上出现的一些症状来判断的。

  这些方法有一定的道理,但不一定准确。宝宝的发育是一个综合的复杂的过程,同一种症状,有可能是不同的病因造成的,如果仅仅凭着似是而非的判断就给宝宝盲目补钙,特别是长时间大剂量地补钙,有可能造成便秘,甚至干扰其他微量元素如锌、铁、镁等的吸收和利用,还可能导致肾结石。

  真正缺钙的宝宝很少,很多宝宝真正缺的应该是维生素D。维生素D的作用是让钙被肠道充分吸收,同时保证体内的钙不会从尿里流失。所以补钙的同时要补充维生素D,但如果补充的量太多,又会导致维生素D中毒,引起各器官和血管钙化等表现。

  正确的做法是,如果怀疑自己的宝宝缺钙,应该到正规医院找医生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补钙。

  另外,补钙要从父母开始。为了给宝宝一个好身体,妈妈在妊娠期和哺乳期都需要补钙,要多晒太阳,多吃富含钙质的食品,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钙剂。

  支招

  市场上的儿童补钙产品众多,有药品也有保健品,有的家长认为保健品不是药,性质更温和、安全,可以随意服用。其实,保健品不标注不良反应,并不意味着它没有不良反应,不说出来反而更危险。保健品的生产厂商比较乱,宣传上有些也不规范,良莠不齐,难于选择。药品则不然,药品的生产需要经过国家药监局批准,必须通过药理学、毒理学和临床试验才能投放市场。药品的说明也比较规范,都标明了适应症及不良反应,如能选择针对宝宝相应年龄段的钙剂,遵医嘱服用比较安全。

  市场上有些钙片带有水果味,颜色鲜艳,宝宝喜欢吃。这些钙片中多含有人工色素和香精,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并没有什么好处。宝宝如果误把它当成糖果,还容易过量食用,危害身体。

  一些妈妈喜欢将钙与锌混服,这样不好。因为钙会降低锌的吸收,补锌的目的就没有达到。正确做法是将两种制品分开服用,譬如早晚服用钙剂,中午则吃锌剂,两者间隔至少3小时以上。一些妈妈将钙剂与糖水、食物或奶等混合在一起服用,这也不好,会降低钙的吸收。

  鱼、奶、蛋、豆制品、虾皮、紫菜、骨汤、木耳、芝麻等,都是含钙丰富的食物,可做成细泥给宝宝吃。

  食物中的草酸会影响钙的吸收。有很多蔬菜都含有大量草酸,故最好在饭前2小时或饭后3~4小时服用钙制品。

  豆制品含钙量丰富,但吃法上有讲究。豆浆需要煮开才能饮用。豆腐以及其他豆制品均不宜与菠菜一起烹制。绿色蔬菜应先焯一下,除去草酸,再和豆腐一起炒。

  宝宝补钙的同时要多喝水,做适当的运动,这样能增加胃肠蠕动,减少便秘。

  多晒太阳是最经济、最有效的补钙良方,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使宝宝皮肤合成内源性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从宝宝满月开始,最好经常带他去户外活动,时间可由最初的几分钟逐渐延长到两小时。夏季尽可能暴露皮肤,同时注意保护宝宝头部和眼睛,避免阳光直射,最好戴上太阳帽或者在婴儿车里放一把伞,晒前可涂些儿童防晒霜;冬季外出要注意保暖。天气不好时可以在阳台上隔着纱窗晒太阳,但不要隔着玻璃晒,因为玻璃、烟尘、衣服都能阻挡紫外线穿过,不能有效合成维生素D。晒太阳后要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