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婴儿语言之夜哭

2011-10-15 15:20:21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语言之夜哭

  婴语

  姥姥太爱我了,生怕我冷,给我裹了里三层外三层,连睡觉也不松绑,还盖了两床厚棉被,我热得浑身冒汗,都快生痱子了。我不舒服,就哭,她抱着我走来走去,拍来拍去,唱来唱去,可就是不给我脱衣服。我哭啊哭,终于哭累了,好不容易睡了会儿,她又怕我饿了,一会儿把我抱起来吃奶,一会儿给我换尿布,半夜还要给我掖几次被子,我一晚都没睡成安稳觉!

  你想想,睡得又香又甜的人,被突然弄醒,那是什么感觉?我抗议,我哭,你不让我安稳睡,我也不让你睡安稳!

  释义

  宝宝从黑暗的、恒温的、潮湿的子宫来到人间,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大改变,他当然会感到不适应,不舒服,再加上有时候遇到饥饿、疾病、外界的干扰等,会让他感到痛苦、不安。宝宝不会说话,只有啼哭,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还有另一种生理现象,就是婴儿连续睡眠的时间远低于成人。6个月以下的宝宝晚上连续睡觉的时间很少能超过5个小时。夜间,宝宝的深睡时期和浅睡时期比成年人交替得更频繁。当宝宝处于浅睡时期,很容易惊醒。如果不醒,大约10分钟后又会进入深睡状态,一个小时后再次进入浅睡状态,又可能醒。每一次惊醒都可能啼哭。

  哭是婴儿的一种表达方式,如果无视他的表达,任由其长时间哭泣,则会加重他的不舒适感、焦虑感,可能会对生理和心理健康造成损害。一些育儿理论认为,为了帮助婴儿建立正常的睡眠模式,可以任由婴儿哭泣不超过20分钟。但也有专家认为,婴儿长时间哭泣产生大量皮质醇,可能会伤害婴儿大脑。

  婴幼儿并不具备“学习”在适当时间入睡的成熟心智,他们可能会因为哭累了而停下来,并不是因为具有了独自入睡的能力,而是因为对获得帮助不再抱有希望。这种绝望,会对他的人格成长形成负面影响。因而长时间得不到父母回应的哭泣是应该杜绝的。

  很多老人会告诫年轻的妈妈,不要太溺爱孩子,一些育儿书也传授说,不能抱着宝宝入睡,不能听到他哭就去哄,要硬着心肠,养成好习惯。其实,在最初的一个月里,妈妈最关键的是及时满足宝宝的各种需求,饿了及时喂奶,拉了及时换尿布,哭了立刻哄,这个时期的宝宝,他的一切要求都是合理的,都应该满足。只有让宝宝感受到母亲的爱和关怀,他才能建立安全感,与妈妈建立亲密和谐的关系,对这个新世界产生信赖和认同,也会对自己充满信心。这对他一生的身心健康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味硬着心肠去培养宝宝的所谓好习惯,并不可取。

  宝宝的一切表现都有原因,爱夜哭的宝宝,父母要找到原因。

  首先需要警惕的是健康方面的因素。婴儿在睡眠中出现的一些异常现象,往往是在向家长报告他将要或已经患了某些疾病。

  患了感冒的宝宝,或者鼻腔中有很大鼻痂的宝宝,由于鼻腔阻塞,迫使宝宝用嘴呼吸,干燥的空气刺激咽部,造成咳嗽等不适,就会引起宝宝哭闹。患有湿疹、肠道疾病等的宝宝,由于身体极不舒服,也会醒来哭闹。有的宝宝肛门外有蛲虫,瘙痒也会影响宝宝的睡眠导致哭闹。

  很多宝宝体内会缺乏一些微量元素,如钙、锌等,容易引起身体上的一系列不适而影响睡眠,如果怀疑宝宝有这方面的情况,可去正规医院检查,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微量元素。

  有一些正常的生理现象,也会给宝宝带来不适感。譬如,宝宝从5个月开始长牙,有的宝宝会因为长牙带来的不适而哭闹。有的宝宝,尤其是男宝宝,因憋了尿,膀胱受到刺激产生不适,也会睡觉不踏实,来回翻身,或者哭闹。有时宝宝睡姿不好,引起肢体疼痛麻木、呼吸困难等,也会哭闹。

  一些不恰当的育婴习惯,也是宝宝夜哭的重要原因。

  太热或太冷都会让宝宝睡不好。现在的家庭条件大多比较好,宝宝受冻的情况少了,但过热的情况却很常见。穿的、盖的过多,或衣服过紧,或屋内的空气不流通,都会使宝宝大量流汗,不舒服,因而睡不好,烦躁不安,醒来哭闹。一些妈妈害怕宝宝睡觉时蹬踢被子受凉,常给宝宝穿许多衣服睡觉,这是不科学的,不仅会妨碍宝宝全身肌肉的放松,影响血液循环和呼吸功能,还容易出现散热不畅,引起大量出汗,导致宝宝感冒或出现皮肤问题。

  很多妈妈担心宝宝肚子饿而抱起来喂奶,反而使得宝宝夜间苏醒频率高,睡眠质量下降。尿布湿了会让宝宝不舒服,应及时更换。但如果过勤地检查和更换尿布,也会使宝宝频繁惊醒,影响睡眠,因而有条件的家庭最好夜间使用纸尿裤,可以减少换尿布的次数。

  环境对宝宝的睡眠质量也影响很大,有些在我们大人看来很平常的东西,对宝宝却可能产生强烈刺激,譬如香烟、痱子粉、花露水、油漆、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都可能造成宝宝呼吸道发生过敏、阻塞,宝宝会因不适而哭闹。

  人的睡眠状态是由浅睡和沉睡交替进行的,当宝宝处于浅睡眠阶段,或者处于从深睡眠进入浅睡眠的过程中,容易受到惊扰,如果突然出现音量大的、不熟悉的声音,或者大人的触摸、翻动等,就可能惊醒宝宝,引起哭闹。

  夏天宝宝最容易被蚊虫叮咬,一旦熟睡中被咬醒,必定大哭大闹,光止痒就够忙活一阵了,重新入睡又得半天。最好为宝宝挂上蚊帐,这种防御方式远比喷杀虫剂、点蚊香、抹驱蚊药等方式安全有效。

  另外,心理上的因素也是宝宝夜哭的重要原因。有时候,由于妈妈或看护人的突然离别、更换,造成宝宝情感上的不安全感和焦虑情绪,就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半夜啼哭,并且白天也很黏人。

  如果与宝宝接触最亲密的人,尤其是妈妈,自己情绪不稳定,譬如生气、沮丧、紧张、焦虑等,也会传染给宝宝,造成宝宝情绪波动;如果家庭里发生不愉快的事情,或者因搬家等造成环境突然变化,都会使宝宝情绪紧张,夜里出现哭闹。

  宝宝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完善,抑制功能较弱,白天过度兴奋会使宝宝情绪波动,譬如运动量过大、生活作息改变、过度惊吓或过度惊喜,都会导致夜里惊醒。有的妈妈太急于求成,过早过强地对宝宝进行“智力开发”,也会使宝宝感到紧张而影响睡眠。

  宝宝夜里哭闹总是有原因的,家长应细心地观察,切忌不找原因,只是通过又抱、又拍、边走边哄勉强使其入睡,这会养成不良的睡眠习惯,而且可能忽略影响睡眠的真正原因,甚至放过一些疾病的信号,危及宝宝的健康。

  支招

  应尽量给宝宝穿宽松、柔软的衣服睡觉,被子厚薄要适宜。有时婴儿床的围栏会阻止空气流通,所以,不能以大人的体感来判断室温。要直接检查宝宝的体温,可以将手伸进他的衣服,摸摸他的腹部或脖子后边,如果是温暖的,表示合适;如果凉了,就需要加盖;如果在出汗,就表示过热,要减掉一层。假如宝宝的手或脚是凉的,则不必担心,这是正常的。婴儿通过头部散热来调节体温,所以睡觉时不要给他戴帽子。

  不要在宝宝临睡前半小时给宝宝喂奶、喝水。入睡前让宝宝排一次尿,以减少夜间因憋尿引起的哭闹。

  注意观察出牙的迹象,如果宝宝的脸颊、下巴有明显的口水引起的红疹、牙龈肿大、触痛及轻微发烧等,就要考虑宝宝是否有长牙疼痛。可以采用局部冷敷的方法缓解宝宝的不适。待宝宝牙齿长出后,睡眠会自然好转。

  要保持鼻腔畅通,及时清除鼻痂,让宝宝能顺利地呼吸,安然入睡。如果宝宝因感冒鼻塞,可多给宝宝喝热水,喝新鲜果汁,采用侧卧的方式,便于鼻孔通气。

  发烧的宝宝,父母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应用解热的方法,以免引起高热惊厥。

  对肠胃不适的宝宝,要注意宝宝的腹部有没有胀气、包块或拒按的情况,如果有,父母应立即带宝宝去医院诊断。

  如果要为宝宝更换看护人,父母要多给宝宝抚慰,使宝宝尽快适应。家里要保持愉快的气氛,父母不要当着宝宝的面争吵,不要把不良情绪传染给宝宝,影响宝宝心理发育。

  有些宝宝缺乏安全感,对父母或养育他的人非常依恋,自我保护意识很强,晚上惊醒后看不到大人就哭。这样的宝宝要多安抚,不要只在睡前才哄他,白天就要多陪伴宝宝,以温柔的态度对待他,让他感受到父母的爱。还可以和宝宝玩捉迷藏的游戏,让他意识到即使看不到父母,父母其实也在他的周围,不会远离。

(责任编辑:方徽雯 )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