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补充宝宝大脑DHA的营养饮食

2011-08-17 00:59:01      家庭医生在线

  

补充宝宝大脑DHA的营养饮食

    相信让宝宝聪明活泼,是每一位家长共同的愿望。那如何才能让宝宝大脑更灵活呢?

  科学研究表明,婴幼儿早期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期,通过多种营养成分的补充可以使脑神经细胞活跃,思考及记忆力增强,为宝宝的智能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其中最为关键的营养素之一就是DHA。

  DHA是脑细胞膜中磷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脑神经传导和突触的生长发育尤为重要。婴儿从出生时脑的重量为400克,增加到成人时的1400克,所增加的是联结神经细胞的网络,而这些网络主要是由脂质构成,其中DHA的量可达10%。因此,补足DHA将大大促进脑神经元中突触的生长和传导的效能,维持脑细胞之间的高效联系,让宝宝的“大脑互联网”更发达。在怀孕及婴幼儿时期,如果能补充足够的DHA,可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使宝宝更聪明。

  如何获取丰富DHA

  1、母乳。初乳中DHA的含量尤其丰富。不过,母亲乳汁中DHA的含量取决于三餐的食物结构。日本的母亲吃鱼较多,乳汁中DHA含量高达22%,居全球第一;其次为澳大利亚,约为10%;而美国最低,仅有7%。中国妈妈的乳汁中DHA的含量比国外妈妈的更少,容易导致婴儿体内DHA的缺乏,因此,即便是母乳喂养的宝宝,也要适当补充DHA,以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求。

  2、配方奶粉。添加DHA的配方奶粉也是获取DHA的来源之一。

  3、鱼类。如鲔鱼、鲣鱼、鲑鱼、鲭鱼、沙丁鱼、竹荚鱼、旗鱼、金枪鱼、黄花鱼、秋刀鱼、鳝鱼、带鱼、花鲫鱼等,每100克鱼中的DHA含量约为1000毫克以上。

  4、干果类。如核桃、杏仁、花生、芝麻等。人体能将其部分转化为DHA。

  5、DHA制品。行内具有良好口碑的有动力宝宝、汉臣氏等知名牌子,同样富含DHA,家长可以有针对性地给宝宝服用,使用起来也比较方便。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DHA补得越多孩子越聪明?科学补充DHA得注意这4点!

每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既健康又聪明,因此许多父母都认识到了DHA的重要性,DHA的全名是二十二碳六烯酸,是不饱和脂肪酸的一种,对大……详细>>

给宝宝吃DHA会令他更聪明吗? DHA应该怎么补充?

每个宝宝都是父母的天使,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健康成长,因此,只要有助于宝宝生长发育的食物和营养品,都会买来给宝宝服用。我们都知道,很……详细>>

崔玉涛:哺乳期女性如何补充DHA

哺乳期的女性如何补充DHA? DHA在人体内有着重要作用,但需求量很少。母乳喂养、配方粉喂养可以满足婴儿对DHA的需求。下面,本文就来介……详细>>

DHA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如何获取DHA

现在很多奶粉在做广告的时候都会强调自己的奶粉中含有DHA,到底DHA有什么强大的作用呢?详细>>

DHA可促进宝宝智力增长 六大途径可获取DHA

DHA对于宝宝的发育具有着重大的作用,它不仅可以让宝宝变得聪明,而且可以防治疾病,使宝宝的眼睛视觉功能得到提升哦。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