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鼠疫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疟疾莱姆病猫抓病

你愿意给宝宝养宠物吗?

2011-08-01 09:15:2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爸爸妈妈都有这样的经历,孩子在路上或在别人家看到可爱的小狗或其它小动物,就会要求说也想养一只,看着孩子那么迫切的表情,你是不是有些动心:就养一只吧。据有关调查,70%的中国家庭只要有了孩子就不养小动物,他们的观点是,宠物对孩子的健康有威胁。

  

  而一些西方国家几乎家家都有宠物,对于他们来说,宠物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玩伴。如何在孩子和宠物间有一个安全的保障,对于有养宠物打算的家长,确实需要一番考虑。

  正方:长期和猫、狗泡在一起的儿童不易得病

  瑞典和美国科学家合作的一项针对宠物过敏症的研究发现,养猫不一定会增加7至11岁儿童患病的风险。过敏症专家爱娃·莱马克的研究小组是经过对瑞典2454名7至8岁的儿童进行追踪观察,每4年为他们进行一次皮肤过敏试验,得出了这一结论。

${FDPageBreak}

 

  过敏症的主要原因是遗传,如果病人患有过敏症,往往是因为有家族过敏病史。因此,如果是遗传造成对宠物过敏,家中还是最好不要饲养宠物。这项研究还发现,长期和猫、狗泡在一起的儿童反而比刚刚开始饲养宠物的儿童更不易患上过敏症。

  反方:忙不过来,易受细菌感染

  对于大多数双职工家庭来说,在决定生养孩子之前他们把宠物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喂养,当家中出现了两个“孩子”,一般都会出现照顾了这个照顾不了那个的手忙脚乱现象,所以最终决定放弃养宠物。

  并不是所有的动物都可以当成宠物来养,小白鼠、小白兔、豚鼠(荷兰猪)、地鼠(金丝熊)、小松鼠等动物,最好不要进入家庭饲养或当做宠物,因为这些动物在一些人畜共患病中,是重要的传染源或病原体的宿主。这些动物大多只提供给医学院校和科研单位作为教学或研究使用,它们对一些人畜共患病的病原体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和易感性。在外界(包括家庭里)一旦受感染,就有可能将病原体传染给人类,如鼠疫、流行性出血热、淋巴球性脉络丛脑膜炎等。

${FDPageBreak}

 

下一页推荐阅读:孩子“迟语”很聪明?

  特别提醒:饲养前要充分考虑

  尽管饲养宠物有好处,但若说到是否真的要养一只宠物了,无论是爸妈或是孩子,都还要好好想一想,要从几方面检查自己是否有饲养宠物的心理准备和客观条件,看看是不是真的能够承担这份责任。

  你是否勤快

  家庭中养宠物,难免毛发处处,所以必须特别勤于清扫,以维持室内环境与空气的干净。除了要常常帮宠物洗澡外,最好也能养成摸过宠物以后洗手的习惯。

  是否能面对生老病死

  家有宠物,虽然可以享受欢乐,但也必须承担它带来的麻烦与痛苦。尤其,在与宠物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以后,要接受它生病、衰老与死亡的事实,对孩子会是个很大的冲击。

  饲养后要注意卫生

  时刻注意宠物身体的清洁包括宠物体毛的梳洗、爪子的整修、预防针的注射,甚至于宠物睡卧的小窝也必须勤加清理,以免感染细菌或寄生虫,殃及宝宝。当发现宠物不健康,应该及时送到动物医院治疗,及时与人隔离。尽可能让宝宝与宠物保持距离除了卫生的因素外,也是要预防宠物无心的抓伤。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养宠物有四大好处 三步骤引导儿童养宠物

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你会发现宝宝越来越喜欢小动物了。那么,学龄前儿童可以养宠物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儿童养宠物的好处有很多,家长可以适……详细>>

孩子养宠物能培养责任感 必知养宠物注意事项

在孩子成长的路上,当他看到别人家可爱的小狗或其它小动物,总会央求你说:妈妈,我们也养一只吧。不过,调查显示,70%的中国爸妈最终都拒绝了……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养宠物 宝宝养宠物注意事项要知道

很多人有了孩子之后都不想在家里养宠物,担心养宠物对孩子不好,怕宠物会引起孩子过敏或者带来一些传染病……于是,当孩子一个劲儿要求想要一直猫……详细>>

孩子养宠物的利与弊 孩子养宠物注意事项

相信很多小宝宝都喜欢宠物,但是,很多家长们都在纠结,要不要在家庭中养宠物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带来有宝家庭养宠物的利弊大分析,各位家长均……详细>>

怀孕后还能养宠物吗?准妈妈如何与宠物共处

怀孕后还能养宠物吗?这是很多想要开始备孕的年轻未准妈妈的疑问。现今社会,宠物在家庭里已经很普遍了,那么,在打算怀孕时要不要把宠物送人呢……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