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宝宝养宠物有四大好处 三步骤引导儿童养宠物

2013-12-24 06:48:4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你会发现宝宝越来越喜欢小动物了。那么,学龄前儿童可以养宠物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儿童养宠物的好处有很多,家长可以适当的引导孩子来独自养宠物哦。不过,前提条件是要做好宠物的清洁工作,防止宝宝感染疾病。

儿童养宠物的好处

激发爱心。独生子女家庭,孩子享受着全家人的爱,总是被满足,却很少有机会学习付出。一只幼小动物的出现能让孩子建立起保护式的情感连接,在良性的互动中学会施予爱。

培养责任感。饲养宠物的同时,父母不妨让孩子了解,宠物需要照顾和呵护,而主人对此负有相应的责任。孩子会在切身体会中自然领会责任、权利、义务等抽象的概念。

增强独立性。独立是成长的重要目标,耐心则是获得成功的试金石。父母可以选择一些孩子力所能及、简单易行的照料工作,首先在成人的指导和陪伴下完成,然后逐渐交由孩子独立完成,并坚持去做。

获得成就感。在饲养小宠物的过程中,父母要寻找机会不断鼓励孩子,认可他的行为,肯定他的付出。让孩子持续获得成就感,其实是为他指明努力的方向,并保持继续下去的动力。

那么,家长要如何引导孩子养宠物呢?

儿童养宠物的方法

第一步:选择合适的宠物。在把一个小动物带回家之前,您和全家应该对照顾小动物的责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在和宠物共同生活的十几年里,发生种种变故时,都需要您为它着想。您善始善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就是对孩子最好的言传身教。应选择温顺安静的伴侣动物,那些比较凶猛,或是过于活跃的品种,不太合适儿童。猫咪天性独立,不需要主人太多的关注和陪伴,是忙碌家庭理想的选择,但孤傲的性格也使它们有时不太喜欢被动地被人控制和摆弄。狗狗憨厚恋人,更乐于和主人交流感情,但需要您付出更多时间和关注。

第二步:教会宝宝如何与动物和平相处。一旦家庭决定饲养宠物,家长就要以身作则教会孩子正确地和宠物相处、交流, 一定要教育孩子对宠物负责。并要教育宝宝在小动物面前,举止要从容、稳定;小动物吃饭、睡觉、抱着玩具的时候,不要打搅它们;叫醒熟睡的小动物时,应保持一定距离,给它一点时间恢复清醒;不要让孩子接近已经掀起嘴唇、露出牙齿、背毛竖起、大叫或后退着的狗,也不要接近后背弓起、背毛竖立、耳朵抿着、大声怪叫的猫。这样的动作表示它们已经感到了威胁,可能会采取攻击行为。小动物太兴奋的时候,也应保护好孩子,以免被推倒摔伤。

第三步:让宝宝负责宠物的饮食,参与宠物的清洁工作。宝宝参与到劳动中来,能培养他的责任感和爱心,并且能体会到获得宠物信任的快乐。

最后,小编提醒家长要避免孩子和宠物“亲密接触”哦,以防宝宝不小心感染疾病。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养宠物能培养责任感 必知养宠物注意事项

在孩子成长的路上,当他看到别人家可爱的小狗或其它小动物,总会央求你说:妈妈,我们也养一只吧。不过,调查显示,70%的中国爸妈最终都拒绝了……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养宠物 宝宝养宠物注意事项要知道

很多人有了孩子之后都不想在家里养宠物,担心养宠物对孩子不好,怕宠物会引起孩子过敏或者带来一些传染病……于是,当孩子一个劲儿要求想要一直猫……详细>>

孩子养宠物的利与弊 孩子养宠物注意事项

相信很多小宝宝都喜欢宠物,但是,很多家长们都在纠结,要不要在家庭中养宠物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带来有宝家庭养宠物的利弊大分析,各位家长均……详细>>

你愿意给宝宝养宠物吗?

详细>>

怀孕后还能养宠物吗?准妈妈如何与宠物共处

怀孕后还能养宠物吗?这是很多想要开始备孕的年轻未准妈妈的疑问。现今社会,宠物在家庭里已经很普遍了,那么,在打算怀孕时要不要把宠物送人呢……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