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夏天,儿童生长发育最佳时期

2011-05-27 04:55:53      家庭医生在线

  

阳光给予孩子长身体的动力

  【相关阅读】

  晚上十点前睡觉有助宝宝长高

  罗列宝宝的这些长高菜

  帮助孩子长高要按7个穴位

    据世界卫生组织对少年儿童发育统计资料表明:春夏季是少年儿童身体发育生长最快的时期。这是因为继寒冬的休眠和春的复苏之后,自然界的万物在春暖花开、艳阳高照中进入生长发育的高峰。人类,尤其是少年儿童也有同样的效应。在我国各省市青少年身高调查中发现这样一个现象:青少年身高的排列顺序与这些省市的日照时间长短的顺序排列是一致的。可见,骨骼的生长与光照时间有密切的关系。

  阳光为何有如此大的威力?我们知道,太阳给地球带来了光和热,没有阳光就不会有生命。阳光中的红外线具有深透物体和加热的作用,温热可以深达身体内部,使深度组织的血管扩张,尤其能促进骨膜血管的扩张和加快血液循环,骨细胞得到更多营养物质供应,骨骼生长发育会更快更好。

  阳光中的紫外线能刺激身体的造血机能,使血液中的红细胞数增多。更重要的是它还能促进皮肤内维生素D合成,有助于骨骼的生长。

  当严寒悄悄离去,春暖花开时,太阳离我们越来越近,阳光中的红、紫外线逐渐增多,这时经常到阳光下进行体育锻炼,享受充足的阳光照射,做着跑、跳等动作,对骨骼中的骺软骨能起到机械挤压的刺激作用,使骺软骨周围的血流量加快,能量供应更多,这样一来骺软骨的增殖能力得到增强,骨骼的生长发育会更快、更结实。

  春夏,阳光明媚,鸟语花香,是到户外锻炼身体的大好时机。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家长千万不要错过使孩子长身体的最佳时期,在春夏天的阳光下积极锻炼身体,会使你的孩子身体长得更高、更壮、更健康。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生长发育重点关注

躯体的生长在男性和女性中包括达到成人的身高和体重,肌肉骨骼的生长,除了淋巴腺缩小外所有器官的增大以及脑的重量在青春期达到最大值。详细>>

儿童生长发育重点关注

性成熟在两性中普遍的以确定的顺序进行。男性,性变化开始于阴囊,睾丸的生长,随之阴茎变长以及精囊和前列腺的生长。接着,阴毛开始出现。腋毛和……详细>>

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不简单

生长发育是婴幼儿及青少年期所特有的生理现象。但生长发育不是简单的身体由小增大的过程,而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现象。牵涉到个体细胞的增加、分化,……详细>>

孩子长期便秘影响生长发育

吃药治疗,担心会有副作用;吃点特制的东西食疗,感觉效果又不能立竿见影。如果你想既快又安全地解决家中小宝宝的便秘问题,不妨试试“推拿+穴位……详细>>

孕期胎儿的生长发育

从受精卵长成一个新生儿要经过许多神奇的变化,一想到这些就让人震撼。大多数女性得知自己怀孕是在未次月经后大约5周左右,这时候的胚胎已经发育……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