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锌对儿童生长发育的5个作用

2017-08-22 12:03:49      

1、锌参与了儿童体内碳酸酐酶、DNA聚合酶、RNA聚合酶等许多酶的合成及活性发挥,也与许多核酸及蛋白质的合成密不可分。

如果儿童的锌供给充足,胱氨酸、 蛋氨酸、谷胱甘肽、内分泌激素等合成代谢就能够正常进行。因而,锌可维持小儿中枢神经系统代谢、骨骼代谢,保障、促进儿童体格(如身高、体重、头围、胸围等)生长、大脑发育、性征发育及性成熟的正常进行。

2、 锌能帮助儿童维持正常味觉、嗅觉功能,促进儿童食欲。

这是因为维持味觉的味觉素是一种含锌蛋白,它对味蕾的分化及有味物质与味蕾的结合有促进作用。一旦缺锌时,儿童就会出现味觉异常,影响食欲,造成消化功能不良。

3、提高儿童免疫功能,增强儿童对疾病的抵抗力。

锌是对免疫力影响最明显的微量元素,除直接促进儿童胸腺、淋巴结等免疫器官发育、行使功能外,还有直接抗击某些细菌、病毒的能力,从而减少儿童患病的机会。

4、参与儿童体内维生素A的代谢和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对维持正常的暗适应能力及改善视力低下有良好的作用。

5、锌还保护皮肤粘膜的正常发育,能促进伤口及黏膜溃疡的愈合,防止脱发及皮肤粗糙、上皮角化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在生长发育期常吃这6种食物,可帮助健康成长!

孩子的健康是每个父母都很关注的。孩子只有获得充足的营养,才能使身体更好地生长和发育。定期食用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必需营养素的食物,可……详细>>

补锌选择蛋白锌,蛋白锌的作用有哪些

目前,补锌选择蛋白锌,成为许多人关注的焦点。随之生活压力变大,男性对蛋白锌的需求更多,不仅是成年男性,儿童、孕后女性也需要蛋白锌,随着社……详细>>

补锌有什么作用?补锌饮食指南

近期天气忽冷忽热,非常容易诱发感冒。医生提醒:感冒多是病毒感染,吃药并不能真的治好感冒。药物的作用只是症状的抑制,使人感到舒服而已。大家……详细>>

缺锌影响孩子正常发育 预防宝宝缺锌的饮食建议

在孩子的成长发育过程中,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都是不能少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宝宝缺锌会有哪些危害,以及饮食补锌的食谱推荐,爸爸妈妈们千……详细>>

锌对人体的作用

是人体中100多种酶的组成部分。锌参与了体内碳酸酐酶、DNA聚合酶、RNA聚合酶等许多酶的合成及活性发挥,也与许多核酸及蛋白质的合成密不……详细>>

  • 陈伟蓉

  • 黄丹平

  • 刘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