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小孩子便秘吃什么好

2011-05-20 16:08:59      家庭医生在线

  造成孩子便秘的原因很多:

  ● 膳食搭配:

  ①进食太少,消化后液体吸收,食物残渣少,大便减少变稠。或者奶中糖量不足时,肠蠕动弱,造成大便干燥。

  ②过早食用鲜牛奶或者在每日常规进食配方奶的基础再补充蛋白粉、牛初乳等造成蛋白质含量过高而碳水化合物不足,肠道菌群对肠内容物发酵作用少,大便呈碱性,容易便秘。

  ③过量的补充钙剂造成高钙血症或者因孩子拒绝口服钙剂而放在配方奶中喂食,使得钙与配方奶中酪蛋白结合产生大量不能溶解的钙皂,造成奶和钙剂都不被消化道吸收,大量排出引起便秘。

  ④添加辅食后偏食肉类,少吃或者不吃蔬菜,或者用水果代替蔬菜。也有的食物过于精细,食物中膳食纤维过少而引起便秘。

  ⑤不按产品说明冲调配方奶,擅自提高配方奶的浓度,又不及时补充水分,也是造成便秘的一个原因。

  ●不良的排便习惯:从小没有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没有形成正常排便的条件反射而导致便秘。或者孩子贪玩憋住大便,直肠黏膜不断吸收大便中的水分,也是造成便秘的一个原因。

  ●疾病和发育异常:发烧造成大量不显失水,消化酶及消化液分泌受到抑制,消化系统动力也受到抑制,所以引起便秘。腹腔疾病、营养不良、佝偻病等致使肠壁肌肉乏力造成功能失调引起便秘。中枢神经系统、内分泌和代谢系统一些病变。铅中毒等都可能引起便秘。

  ●药物引起:使用抗组织胺药物或抗胆碱药物、抗惊厥药、利尿剂、经常使用泻药,造成泻药依赖而排便困难。

  ●精神因素:小儿突然受到精神刺激、环境或生活规律的改变,产生的紧张焦虑情绪等心理因素刺激也能造成便秘。

  便秘常使用泻药好吗?

  小孩子饮食中缺少膳食纤维,会便秘很正常,总是依靠药物维持的话,就会使肠胃产生依赖性,应该吃些碱性食物,平衡体内的酸碱度,排除体内的残留药物,平时吃些进和青汁粉末,富含叶绿素能够净化血液,排除体内的毒素,同时能够平衡体内的酸碱度,因为是孕妇都可以吃的健康食品 ,也不用担心依赖性和残留问题。

  许多妈妈常会使用泻药,或者是甘油球,这两个东西其实是治标而不治本,它根本没有办法彻底的解决便秘问题,只是暂时的解决便秘的症状而已。

  甘油球使用在小朋友身上,除了对肠胃道,肠黏膜会造成不好的影响之外,更有可能让小朋友永远无法建立正常的排便的习惯。而泻药更不用说,它对肠胃道的负担更是严重,有的小朋友一吃了泻药以后,马上肠绞痛,肠子蠕动得很厉害,肠痉挛,其实这些都是非常不好的方法。我们不建议一直使用甘油球跟泻药来控制。

  对于便秘,如果说一个小朋友两天三天才上一次厕所,再加上大便又干又硬,像羊大便那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判断,这个小朋友有便秘。正常的小朋友一天上大号次数大概是一到三次,这都还是可以接受的范围;一般的小孩子一天最基本能够上一次大号,而不要拖到两三天上一次大号。

  腹泻补充运动饮料好吗?

  小朋友腹泻时,我们为了预防他脱水,常会建议家长去买所谓的电解质水。有些家长会问说,这个电解质水不就含那一些电解质,那跟所谓的运动饮料又有什么不一样呢?其实他们最大的不同在于葡萄糖的含量,市售的运动饮料一般来讲都太甜了,这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喝进去太甜的饮料,他的渗透压通常都比较大,以至于它进了肠胃道以后反而容易加重那些腹泻的情况。所以呢,如果说小朋友是因为腹泻害怕脱水,要补充液体,我们还是会建议会以电解质水为主。

${FDPageBreak}

  缓解小儿便秘吃什么?

  1积热便秘 特点是大便干燥,坚硬如羊粪,排便困难,可伴有腹胀痛、口臭、手足心热等 症。治宜清热润肠。

  (1)菜汁汤:鲜菠菜或白菜适量,煮汤饮用。

  (2)萝卜汁:红心萝卜捣成泥状取汁(或榨汁机取汁),白糖适量,共煮2~3分钟,温服。

  (3)松子仁粥:大米100克煮粥,熟前放入松子仁30克,煮至粥成,加糖食用。

  (4)每日早晚空腹食苹果半个~1个。

  (5)番泻鸡蛋汤:番鸡叶5~10克,鸡蛋1个,菠菜少许,食盐、味精适量。将鸡蛋磕入碗中 搅散备用。番泻叶水煎,去渣取汁,加入鸡蛋、菠菜、食盐,煮沸加味精即成。

  (6)黄豆皮100克,水煎服,日3次。

  (7)蜂蜜30~60克,芝麻油10克,开水冲服,早晚各1次。

  2虚证便秘 特点是大便时秘,排便困难,或大便先干后稀,并伴有形体消瘦、倦怠乏力、 食欲不振等症。

  (1)韭菜汁:韭菜叶捣烂取汁1小杯,温开水送服,早晚各1次。

  (2)新鲜土豆去皮切碎,加开水捣烂,用纱布包,绞汁,每日晨起空腹服1~2匙,酌加蜂蜜 同饮,连用半月左右。

  (3)萝卜籽10~20克,炒黄研细粉,加糖,开水冲服,每日分1~2次服。

  (4)黑芝麻15克,捣碎,水煎,空腹食。或黑芝麻10~20克,炒香,打碎,与鸡蛋同煎或夹 入馒头、面包内,日1~2次。

  (5)地瓜煮食。

  (6)黄芪苏麻粥:黄芪10克,苏子50克,火麻仁50克,粳米250克。将黄芪、苏子、火麻仁洗 净,烘干,打成细末,倒入200毫升温水,用力搅匀,待粗粒下沉时,取药汁备用。洗净粳 米,以药汁煮粥。适用于气虚便秘。

  (7)杏仁羹:杏仁10~20克,山药50克,胡桃肉20克,蜂蜜适量。将前三味洗净去皮打碎和 匀,加蜂蜜,加水适量煮沸,频服。

  (8)家庭常备中成药:偏于热积便秘者,可服小儿七珍丹、小儿保赤丸、通便灵等;偏于体 虚者,可备启脾丸、灵菇合剂等。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7类食物可缓解

随着宝宝慢慢长大,宝宝摄入的食物类型逐渐增多,发生便秘的情况就会增加。宝宝便秘怎么办呢?治疗宝宝便秘最好通过食物疗法,下面来了解一下有效……详细>>

小儿便秘基础治疗最有效 小孩子便秘吃什么好

小孩子经常的会出现便秘的情况,有的父母就非常的担心,到底能不能给宝宝用药呢?到底要如何来给宝宝治疗呢?详细>>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宝宝便秘的原因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数是由于日常饮食引起的。所以,小编认为想要缓解宝宝便秘现象,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来调节。……详细>>

宝宝睡眠颠倒易致便秘 预防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夏天到了,暑热让一些小宝宝们出现便秘症状,家长可尝试以下方式,帮助宝宝改善便秘的问题。家长在为宝宝选择食物时要注意适当地进行些改变。详细>>

孕妇便秘吃什么好?孕期便秘的原因

孕妇便秘吃什么好?在孕期,有些准妈妈会出现便秘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便秘的危害是很大的,想要缓解不如就试试食疗方吧,科学又健康。下面小……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