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啼哭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咳嗽呕吐发热

从哭声中判断宝宝的身体状况

2011-01-10 02:31: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从哭声中判断宝宝的身体状况

    宝宝出生时的第一声有力地啼哭是一个很好的征兆,这说明宝宝已带着旺盛的生命力来到了人间。同时,也说明宝宝已成功地开始用自己的肺进行呼吸了。因此,这种哭声给年轻的爸爸妈妈带来了欢乐,同时也带来了责任。

  啼哭是宝宝的一种生理现象,也是一种本能。啼哭能使呼吸加深、肺活量增加、全身血液循环加快,从而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对宝宝全身各系统的健康发展都有积极地促进作用。因此,不要过于担心自己的宝宝哭得时间长,也不能一听到哭声就将宝宝抱起来哄。然而,在宝宝哭时爸爸妈妈要注意观察,仔细听哭声的音质及音调,以辨明哭的原因。

  通常,宝宝哭一阵就停一小阵,这种哭大多是由于饥饿、困了、大小便了、过冷、过热或蚊虫叮咬等原因引起的。一旦去除了这些引起不适的因素,宝宝就会停止啼哭。如果宝宝是由于疾病而引起的哭闹,哭声就会有明显不同,表现为尖声哭、嘶哑地哭或低声无力地哭,而且还可能伴有脸色苍白、神情惊恐等反常现象,甚至将宝宝抱起来也不能使哭声停止,此时,应立即去医院检查。

  还有一种哭声,就是宝宝在睡前哭一会儿就进入睡眠状态,或在刚醒来时哭一会儿就进入安静的觉醒状态,这属于正常现象。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12月1-12月20日
  • 6岁女孩肚子疼,是性惹的祸!1400972
  • 吃药真能让胎儿“女变男”?1008511
  • 他叫阿龙 独自生活的广西6岁艾滋孤儿923058
  • 剖腹产,“产”出一堆妇科病?852070
  • 易致胎畸 孕期这些药物千万别吃813905
  • “小药”万不可随便给孩子吃766246
  • 贾静雯女儿私房照曝光 6岁女儿神情忧郁695481
  • 想怀孕 怎样能拥有健康卵子?669083
  • 兔唇发生率与父母年龄有关631522
  • 如何给宝宝起个个性的名字605394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宝宝的尿液判断健康状况

别小看了排尿,它可以反映出宝贝的身体是否健康。所以,妈咪应当多多做一些了解,以便及早发现宝贝体内的异常。详细>>

怎么判断新生儿是否健康?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新生儿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非常重要,而婴儿的身体健康总是父母比较关注的,如果婴儿的身体出现一些异常反应,那么将会牵动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心。所以……详细>>

根据新生儿大便判断健康状况

新手爸爸妈妈可以通过新生儿大便来判断孩子的健康状况哦。孩子出生后,你会发现宝宝的大便颜色和次数和你想象的并不一样,所以要正确认识新生儿大……详细>>

新妈妈要学会从哭声中听懂宝宝的诉求

有统计显示,正常新生儿每天大约有1个小时是啼哭的时间。因为宝宝还不会说话,就只能用“哭”来表达感受和需求,所以妈妈们可要学会从宝宝哭声中……详细>>

10指标判断新生儿是否健康 6反射判断宝宝大脑发育情况

想要知道宝宝是不是健康,从他哭的次数、脉搏、体重、大便等方方面面都可以判断,学会了这些,你就可以随时跟踪宝宝的健康情况了。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