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怎么判断新生儿是否健康?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2019-07-23 07:56:24      

新生儿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非常重要,而婴儿的身体健康总是父母比较关注的,如果婴儿的身体出现一些异常反应,那么将会牵动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心。所以,很多家庭在迎接新生儿的到来之前,都会做很多的准备工作,尤其是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处于健康的状态。

从4点可有效判断宝宝是否健康!

1、啼哭

刚出生的宝宝都会啼哭一会,就像在向大家宣布他的到来一样。在啼哭之时,就意味着他们开始用肺部进行呼吸了,所以就会逐步适应这个世界的生存节奏,从而就会停止哭泣的行为。新生儿的呼吸频率基本能控制在每分钟40-50次之间。

2、重量

新生儿的体重一般都处于6-8斤之间,如果婴儿的体重低于5斤,那么基本属于未成熟的婴儿,也就是所谓的早产儿。在面对体重低于5斤的婴儿之时,家长是需要将婴儿送进保温箱的,这样才能够保证婴儿能够正常的生长。通常这类婴儿在保温箱内至少要待上一周的时间,所以这期间所产生的费用就会比较高。

3、测新生儿的心率

新生儿在出生之时,其家长可以给他们测一下心率,一般正常的心率范围是处于120-140之间的,如果婴儿的心率不在这个范围内,那么其家长就需要带孩子去做身体检查了。当然,对于没有心率仪的新生儿父母来说,也可以通过测脉搏的方式来对婴儿的身体情况进行判断,而测脉搏的方法就比较简单了,家长仅需要将食指和中指搭在婴儿手腕的动脉上就可以进行计算并判断。

4、测新生儿的体温

新生儿的体温比成年人的体温会高一些,通常婴儿的体温多处于37-37.5℃之间,并且新生儿的体温是很不稳定的,会随着室内温度的变化而出现变动。当然即使体温出现了变动也不会长时间的低于36℃以及高于38℃,如果出现了这样的状况,那么多为疾病因素引发的。

总而言之,对于新生儿父母来说,如果想要知道自己的宝宝是否健康,除了可以通过如上这四种方法进行判断外,还可以通过观察婴儿的大便颜色、肤色以及反映能力等进行判断。当发现有异常的情况之时,一定要尽早带宝宝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与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新生儿健康的方法 新生儿健康 新生儿

判断新生儿是否健康的10个标准 父母必知

宝宝出生了,这是件让家人很高兴的事情。刚出生的小宝宝除了哭,就是睡,我们该如何判断我的宝宝身体健康呢?下面就是判断的方法。详细>>

判断新生儿是否健康的10个标准

小宝宝出生了,这可是全家人的大事情。刚出生的小宝宝除了哭,就是睡,我们该如何判断我的宝宝身体健康呢?新生儿降生后先啼哭数声,后开始用肺呼……详细>>

判断新生儿健康标准

判断新生儿健康标准具体如下:呼吸:新生儿降生之后,先啼哭数声,随即开始肺呼吸,生后头两周每分钟呼吸为40~50次,超过60次则为异常。详细>>

多少现象判断新生儿是否健康

事实上,新生儿足底扁而平是正常的。相反,如果婴儿在头几个月里就有很高的足弓反而是一种不良的信号,因为它预示着宝宝会有神经或肌肉方面的问题……详细>>

怎么判断宝宝是否新生儿黄疸

病理性黄疸不论何种原因,严重时均可引起“核黄疸”,其预后差,除可造成神经系统损害外,严重的可引起死亡。因此,新生儿病理性黄疸应重在预防,……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