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脂溢性皮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皮炎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夏季皮炎

宝宝秀发“吃”出来

2010-09-14 04:42: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护发

    有些儿童头发过油,虽经常清洗,但头发很快就像搽过油一样粘在一起。这是由于皮脂分泌过多,油性皮脂溢出而形成的;还有一些儿童头发干燥无光泽,头皮屑增多,梳头或搔抓时头屑纷纷飘落。头皮出现皮屑,这是皮肤新陈代谢的生理现象。

  皮肤的表皮从生长到死亡,需20天~30天更换一次,一般不易察觉。当头皮失水干燥,容易造成头屑增多或头发脱落;还有极少数儿童,小小年纪就飘洒花白银发。正常情况下,黄种人头发内含有铜、钻、铁等色素颗粒,所以多呈褐黑颜色。

  儿童年龄小,生长发育迅速,新陈代谢旺盛,头发发质不仅与遗传、情绪有关,更与儿童的营养饮食有关,我们要注意平衡膳食,采用食疗和食物护发,让儿童有健康而美丽的头发。

${FDPageBreak}

饮食清淡

  饮食原则 

   选择清淡低脂饮食,常食全麦、粗米、杂粮、豆类、深色蔬菜和富有维生素B族的食物,多吃南瓜、苦瓜、丝瓜、胡萝卜、小白菜、花莱、荠菜、百合、莲子、酸枣,植物蛋白以黑豆、黄豆、玉米等,荤菜以鸡鸭肝、鸡蛋、牛肉、鱼虾等为主的食物。

  调理饮食

   纠正偏食、挑食不良习惯,是幼儿头发养护必不可少的一环。儿童毛发异常除遗传因素外,大都由于后天营养代谢障碍所致。头发是由蛋白质分子——氨基酸构成的,消化吸收不良、营养缺乏或蛋白质代谢不全,都会造成体内蛋白质缺乏,使毛发较早地发生超微细结构的变化,变得纤细而干燥,没有光泽,脆而易掉。除蛋白质外,各种维生素及钙、锌、铁、硒、碘等,都是头发养护的营养基础。幼儿期应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则,做到食品多样化且比例合理,特别注重奶类、禽类、豆类、蛋类、鱼虾类、动物肝血、贝壳类和蔬菜、水果的安排。冰淇淋、巧克力、乳糖、加糖饮料等甜食应少吃,可选食柠檬汁或其他果子汁以及枣子、葡萄干等来代替。要鼓励幼儿每天至少喝四杯水,这对头发有好处。

${FDPageBreak}

食疗护发

下一页推荐阅读:小儿面黄肌瘦吃什么好?

  食疗护发 

   菊花粥:粳米100克,加水煮粥,烧至八成时加入菊花末10克~15克,稍煮二成即可,需经常食用。

  核桃芝麻粥:自米200克、桃仁10克、黑芝麻10克、黑豆10克,同煮成粥。 

   桂园莲子粥:桂园肉10克、莲子15克、大枣10个、梗米50克,同煮成粥。

  陈醋洗头:当油脂过多或头屑增多时,洗头时用陈醋200毫升,加温水300毫升,混匀后洗头,可治疗脂溢性皮炎。

  茶水防白发:可以用吃剩下来的茶水,早晚各擦头发一次,这样可防止白发早生。

  饮食禁忌 

   忌食荤油和刺激性食物,如肥肉、奶油、辣椒、韭菜、葱姜、咖啡等食物,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吃。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9月1-9月7日
  • 当孩子成了父母床上“第三者”1400972
  • 震撼:实拍妈妈自然分娩全过程(图)1008511
  • 分娩时宝宝是怎么努力的?(图)923058
  • 有趣!胎宝宝280天的快乐生活(图)852070
  • 趁老婆怀孕坐月子偷腥的男星813905
  • 9岁女童产子 性早熟惹的祸766246
  • 袖珍母亲冒死生第三胎(图)695481
  • 耍蛇为乐 印度儿童的恐怖玩具(图)669083
  • 非洲母亲苦难的生育过程(图)631522
  • 五岁生子 世界最奇特的10个母亲605394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冬季感冒多是捂出来的

最近和一些新妈妈聊天,她们最担心的就是宝宝过冬吃什么好,而我总是提醒他们,吃什么是次要的,穿什么才是主要的。因为第一个冬天,家长一般爱……详细>>

宝宝多吃4种食物头发黑又亮

如何才能让学龄前儿童的头发又黑又亮呢?宝宝的头发护理在生活中要从细节和饮食入手哦。有些食物可以让孩子的头发又黑又亮,同时日常的护理也会起……详细>>

隋棠小女儿发量惊人!如何吃出一头浓密秀发

艺人隋棠在微博中晒出女儿的照片,刚满月不久的小女儿发量非常浓密,顶别人家几个月大孩子的发量了。其实生活中,我们更常见的是头发稀疏发黄的小……详细>>

小儿肺炎早康复 饮食你给宝宝吃对了吗

宝宝患有肺炎是婴儿疾病中比较常的了。那么在宝宝患有肺炎期间吃什么可以有效得预防和治疗呢?需要做那些准备工作呢?宝宝在患有肺炎里,食欲也会……详细>>

护理宝宝头发要避免三个误区 宝宝的头发如何护理

不少人不解:“宝宝头顶就一丁点头发,也需要护理吗?”答案是确定的。事实上,拥有健康的头发是非常重要的,宝宝头发有“黄金保护法则”,接下来……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