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正文

母乳喂养周|如何上班喂奶两不误?快收好这份职场宝妈“背奶”全攻略

2023-08-01 14:55:39      

看着宝宝一天天改变

每天都期待着宝宝带来更多的惊喜

浑然不觉中

你的产假余额已不足……

我们不舍得放开在怀抱中绽放的笑脸,也放不下这种亲密无间的感觉,

既然不舍得,就不放弃。

产后重返职场,一边工作一边喂奶

职场妈妈“喂”爱坚持

广医三院产科专家为你准备了背奶实操课

一起细数背奶的点点滴滴

在此之前,送一句话给正在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们

“我们不是女战士,我们只是妈妈”

所有的坚持都源于爱,而这份爱也包括对自己的爱

重返职场前的准备-确定吸乳量

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上班如何确定宝宝的喂养量?

1、妈妈上班前需要让宝宝慢慢的适应瓶喂,这时候可以先给少量刚刚吸出来的母乳,慢慢接受瓶喂后,妈妈可以增加瓶喂的喂养量,比如根据之前的哺乳时间点,选择一次吸奶把所有吸出的奶都为给宝宝,逐渐了解宝宝的喂养量

2、妈妈上班前建议做个吸乳时间表,这样根据吸乳时间表来吸乳-瓶喂,同时也储存一些冷藏奶

准备背奶工具以及训练宝宝吃奶嘴

妈妈们在回去上班的前两三个星期,要准备好背奶的用具——吸奶器、储奶冰包、奶瓶、储奶袋、乳垫、消毒用品,这些可都是背奶妈妈的标配,缺一不可。在产假期间,如果宝宝一直是亲喂的,那么妈妈们可就要训练宝宝吃奶嘴喽!最好是选择一款合适的奶嘴,宝宝容易接受的,并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多吸取一些母乳库存储存在家里。

办公场所如何吸奶?

如果妈妈们上班的地方有专门的母乳喂养室,那是极好的。如果没有,那么妈妈们就只好退而求其次利用公司的会议室、更衣室等场所了,使用的时候,可以在门上贴一个小标签-提示里面有母乳妈妈在”工作”。而且可以打出“情感牌”—把自己背奶的情况告诉上司和同事,在完成工作的同时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工作特别忙碌的美妈们要特别注意:即使你的工作再忙,一天也要坚持2次以上吸奶。只有多吮吸多刺激,才能把我们伟大的母乳喂养事业持续下去。

在办公场所吸乳,肯定不比家里,妈妈们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外界影响,所以不妨随身携带着宝宝的照片,吸奶时多多想想宝宝可爱的样子,或者可以拿出宝宝照片看看,这样也可以刺激奶阵~

虽然背奶很辛苦,但是想到宝宝香香甜甜喝奶的模样,是不是一切都是值得了。

办公场所-如何储乳?

对于职场背奶妈妈来说,如何挑选一台合适的吸乳器,主要看两点:

(1)能模仿宝宝的吸吮模式。研究发现新生儿吸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快速的非营养性吸吮,一秒2次吸吮,刺激产生喷乳反射(即奶阵),在有奶流出来之后转为一秒1次的营养性吸吮,结合吞咽动作获得乳汁。简单的说就是,能够高效得引发奶阵的吸乳器就能够更高效的吸乳。

(2)妈妈对吸乳器的依赖程度。背奶妈妈属于部分依赖型,建议妈妈们选择一款电动吸乳器来维持吸乳,提高工作和吸乳效率,减轻负担,单边还是双边看个人情况(预算、工作等等),如果妈妈工作比较忙,预算比较宽裕,建议妈妈们选择双边电动吸乳器。双侧电动吸乳器无疑是最给力的,解放双手又能高效吸乳。高效的双韵律双侧吸乳模式,节省50%吸乳时间的同时,增加18%奶量。同时有多档吸力调节,妈妈们可以很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吸力,无痛舒适,安静高效。

吸出来的母乳最好放在储奶袋里。如果妈妈们所在的办公室场所有冰箱,那么吸出的母乳就可以直接存放在冰箱里了,如果没有的话,可以准备一款便携式冰包,保存新鲜母乳24小时。

背奶妈妈注意:母乳用具的消毒

母乳存放问题也解决之后,基本上就算是大功告成!不过妈妈们也要注意母乳用具的消毒,尤其是一天使用两次以上的吸乳器,毕竟关系到宝宝吃进肚子里的口粮,不能马虎!怕麻烦的妈妈完全可以把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给微波炉消毒袋。

PS:奶瓶、奶嘴等婴儿用品无需每天进行多次高温消毒,每次用完可以用清水洗净后用开水烫一下晾干即可。高温消毒2-3天一次,夏天或者特殊时期可以每天一次。

巧用各种背奶用具,相信美妈们很快就会从生手晋升熟练工!

在这里提醒各位妈妈,最好的哺乳状态还是实现喂养的供需平衡,这样一来妈妈们就不会太辛苦。此外,陈钰仪护士长建议,和宝宝相处的时间里最好还是亲喂。

最后希望每个背奶妈妈都能顺利愉快地度过背奶期,让宝宝吃上安全放心的母乳。

医学指导: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爱婴区副主任护师 陈钰仪

供稿:广医三院产科爱婴园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黄欣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到底该补充什么?产妇坐月子吃什么最好?

主要来源是各种新鲜蔬菜、水果和薯类,新妈妈每天可以照常吃蔬菜水果,如果怕冷的话,可以煮熟或温热之后再吃,烹熟仍然能保留一半的维生素C。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的病因有哪些?做好四点护理手足口病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睡眠对孩子长个子很重要?父母要做到这4点让孩子拥有好睡眠!

人的一生几乎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一个好的睡眠可以使人在第2天精神良好,也能促进机能修复。对于孩子来讲,睡眠能促进孩子长个子。有……详细>>

冬季小儿免疫力下降易生病?得做好这5点,提高免疫力!

免疫力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免疫力比较强,小孩子就身体强壮,不容易生病。小孩子相比较于成年人来说,他的免疫系统还不能是很完善,身……详细>>

小儿多动症的表现有哪些?和顽皮好动到底有什么区别

小儿多动症是儿童期一种较为常见的心理障碍,常表现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和冲动,并伴有学习困难、适应差等一系列的特征。其中男孩发生小儿多动症的……详细>>

  • 罗立川

  • 董国庆

  • 杨传忠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