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小儿多动症的表现有哪些?和顽皮好动到底有什么区别

2021-11-15 08:15:52      

小儿多动症是儿童期一种较为常见的心理障碍,常表现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和冲动,并伴有学习困难、适应差等一系列的特征。其中男孩发生小儿多动症的发病率大于女孩,并且常认为小儿多动症的发病和遗传神经递质因素、家庭因素等诸多因素有关。

小儿多动症的表现有哪些

1、注意力不集中:小儿多动症的孩子常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不能专心致志做事、有始无终等症状。并且主要表现为不能集中精力于一个方向或干一件事情,例如认真听课、认真听他人说话,常常会出现注意力频繁转移或不集中、做事不能善始善终等表现。

2、活动较多:小儿多动症的孩子在性格上相对暴躁,情绪不稳定、胡言乱语、自控能力较差,在任何场合下不能安安静静,经常手舞足蹈、胡乱走动、不遵守纪律等情况。因此建议家长多关注孩子生长发育的情况,如果出现活动较多、无法集中注意力、经常坐立不安、行为易冲动等情况时,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以免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

3、心理障碍:小儿多动症的孩子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由于行为习惯和普通孩子异常,受到老师、同学的歧视、误解,则容易造成悲观、自卑、易怒暴躁等心理障碍。

小儿多动症和顽皮好动的区别

1、行为目的方面:多动症的儿童没有目的性,常常容易出现冲动、无法善始善终等行为。而顽皮好动的孩子在行为上有一定的目的性,并且能够根据家长或老师的计划进行完成任务。

2、注意力方面:多动症的孩子注意力不容易不集中,常常会受到干扰,并且容易被被动注意力所主导。而顽皮好动的孩子则注意力会根据具体环境的情况下集中,主动注意力和被动注意力没有较大的差异性。

3、学习方面:多动症的儿童常由于注意力不集中,做事拖沓导致学习相对困难。而顽皮好动的孩子,虽然好动顽皮,会存在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但是会按时完成老师和家长布置的任务,无明显的没有明显的学习困难现象。

小孩多动症是儿童常见的一种行为异常问题,会出现一些较为明显的现象,家长需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进行具体分析。如果实在无法区别小儿多动症和顽皮好动的情况,则需要到医院完善相关的检查,让医生来确定是否需要进行治疗。同时,在生活中,家长也要多重视小儿多动症的孩子,给予相应的关爱,帮助其逐渐走出多动症的状况。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区别 小儿多动症的表现

好动与多动症有什么区别

有些家长把孩子好动视为不老实,调皮,不遵守纪律,对好动的孩子加以种种限制。这种做法是违背儿童心理特性的。孩子好动,是精力旺盛、身心健康的……详细>>

小儿多动症与调皮有区别 六个表现莫忽视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也让好多家长难以判定,以至于造成严重的后果,我们要及时发现患儿的不同,及时的进行检查,根据患儿的病情进行合……详细>>

好动的孩子就是小儿多动症吗? 分清多动与抽动的区别所在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以行为障碍为特征的常见的儿童病症。多在7岁前发病。具体的情况我们通过下文来了解一下。详细>>

好动的孩子会是多动症吗 小儿多动症有什么危害

孩子换上了多动症但是很多的家长却不知道,以为孩子只是调皮而已,那么从哪些方面可以看出孩子是不是多动症呢?详细>>

小儿多动症原因有哪些 小儿多动症类别有哪些

通常情况下,小儿多动症容易被家长忽视,把它当做是孩子的调皮。但是事实上不然,小儿多动症是国际公认的一种疾病,切不可当成孩子一时调皮而忽略……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