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宝宝如何护理,宝妈要做好这几件事?

2023-08-03 09:13:43      

正常情况下,宝宝会在母体当中停留37~42周的时间,但有时也会因为各种原因出现早产的情况,是孩子在7个月或者8个月的时候来到这个世界。这些早产的宝宝身体抵抗力会更弱一些,更早一些的早产儿甚至无法自主呼吸,因此对早产宝宝的护理要格外当心。

早产宝宝如何护理?

1、环境要安静而且恒温

早产宝宝的体质比较弱,因此抵抗力也相对比较低,因此要停留在安静而且恒温的环境当中,否则会对宝宝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宝宝出了育婴箱之后,宝妈也不要忽略,建议在家里专门给宝宝准备一个房间,而且温度要保持在25℃左右,而且不要在宝宝的房间里接听电话或者发出其他比较大的声响,否则可能会吓到宝宝。

2、监测血糖

早产的宝宝普遍体重都比较轻,为了宝宝的健康,要注意对宝宝的血糖进行监测。即使血糖平稳,也要注意观察,因为还有许多原因可能会导致宝宝再次出现低血糖的情况,比如宝宝出现了嗜睡或者吃奶时没有力气以及眼神比较空洞等症状时,有可能是低血糖导致的,需要及时看医生。

3、喂养要得当

喂养是否得当对于早产宝宝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早产宝宝比普通宝宝的消化系统还要虚弱很多,因此在喂奶的时候要特别小心,不能够喂得太多,否则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也不能够喂得太少,否则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与此同时宝妈还要适当的补充维生素d和钙,以免宝宝因为缺乏微量元素而抵抗力更弱。

4、注意卫生

因为早产,宝的抵抗能力比较弱,因此宝妈要特别注意卫生问题。首先宝宝居住的环境不要堆放太多的物质,在打扫房间的时候也要避免扬起灰尘,以免宝宝出现肺部感染的情况,另外在进行母乳喂养的时候还要提前对乳房进行清洗,以免病菌侵害宝宝。

虽然早产宝宝的居住环境要安静,但是宝妈也可以给宝宝放一些舒缓的音乐,对促进孩子的睡眠有好处;在宝宝不哭不闹的时候,宝妈要多抚摸宝宝,因为宝宝非常聪明,能够通过妈妈的行为举止感受到妈妈的爱,对日后的性格形成以及当下的生长发育都有好处,除此之外,则要注意喂养卫生的问题,多管齐下则能够使早产宝宝也能够健康的长大。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 早产宝宝的护理方法

如何护理早产宝宝 护理早产儿关键看4方面

早产儿的体温和体重都会低于足月儿,这也是早产儿存在危险性和抵抗力较差的主要原因。因此,在护理早产宝宝时,要着重注意保温和喂养,以增加体重……详细>>

该如何护理早产儿?家长要做好这4点

现在很多的孩子还没有到足月的时候就生出来了,这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早产儿。而宝宝出生的早,在照顾上需要注意的也就非常多,到底应该怎样照顾早……详细>>

早产宝宝护理宝典

在医学上,我们把胎龄超过28周而未满37周,出生体重低于2500g的活产新生儿,称为早产儿。早产儿由于在母体内发育时间过短,出生后组织器……详细>>

早产宝宝喂养要更细心 早产宝宝如何科学喂养

事实证明,早产宝宝的确比正常宝宝身体的各方面素质更弱些。宝宝在母体的生长发育时间过短,各个器官和组织发育相对不成熟,功能也不健全,对外界……详细>>

照顾早产宝宝需要注意3件事

早产儿室避免或不让闲杂人员入内。接触早产儿前任何人(母亲和医护人员)须洗净手。接触孩子时,大人的手应是暖和的,不要随意亲吻、触摸。早产儿……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