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家长在面对孩子感冒时很容易犯这4个错误,看看自己中招了吗?

2023-08-25 09:11:03      

家长在面对孩子身上发生的各种问题时,总是会变得特别紧张,甚至因此作出错误的判断,比如在面对发生几率特别高的感冒时,也经常会出现一些错误的行为,甚至因此影响了孩子的抵抗力,因此要了解家长在面对孩子感冒时可能会发生的错误,并及时避免。

家长在面对孩子感冒时容易犯哪些错误?

1、感冒发烧立即去医院

有些新手家长一旦孩子出现感冒发烧的情况,就会立即送往医院,其实孩子患上普通的感冒时,并不需要这样做,可以适当的给孩子吃一些刺激性较小的药物。因为感冒要经历一个过程,即使立即住医院,也不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缓解,而且医院的病菌也比较多,孩子在感冒期间前往还有可能会感染其他的病菌,导致病情变得更复杂。

2、认为输液好的快

感冒一般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才能够彻底康复,但是有些家长却希望孩子能够在一两天之内就好起来,从而选择了输液,认为这样能够立即就好,其实这种行为要不得,会对孩子的抵抗能力形成不良影响,一般情况下孩子没有脱水的情况,不需要输液。正确的治疗顺序是首先服用中药,之后服用西药,最后才会选择输液。

3、西药疗效快

有些家长为了孩子能够快速的好起来,一般会选择西药,西药确实见效比较快,但是西药有严格的适应症和禁忌,而且刺激性也比较大,如果经常给孩子吃此类药物,可能会产生耐药性和依赖性,同时还会使孩子的免疫力减弱,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是大为不利的,建议给孩子吃儿童专用的感冒药,中成药优先选择。

4、滥用消炎药

有些家长认为感冒就是炎症导致的,因此孩子一感冒就会给孩子吃消炎药,其实这种行为并不正确,病毒和细菌都有可能会导致感冒,而消炎药只对细菌性感冒会发生作用,而病毒性感冒吃消炎药基本没有效果,而且弊大于利。

有些家长还是有一个非常错误的认知,那就是觉得成年人的药物也可以给孩子使用,只要减少药量就可以了。其实孩子身体的承受力比成年人要弱很多,成年人能够承受的药物副作用,儿童不一定能够承受得了,盲目的给孩子使用成年人的药物,即使降低了药量,也可能会带来不良后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孩子感冒后家长易犯错 这几个误区家长别再犯了

小孩子感冒后会有哪些误区?家长们最关心的莫过于孩子的身体问题了,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的成长不被病痛困扰,但是这是不可能做到,因为孩子多多少少……详细>>

初秋到了,孩子容易感冒?家长要注意做好这4点防止孩子感冒!

孩子身体素质较差、抵抗能力较弱、免疫力低下等等原因,都容易导致孩子出现感冒、发热。一年中,天气炎热不注意防护,容易引发热感冒,天气寒冷不……详细>>

孩子感冒不要慌 家长千万不要犯这些错误!

春天早晚温差大,儿童很容易因为着凉而感冒。儿童感冒对于家长来说,也是会感到非常犯愁,特别是在这个特殊时期。部分家长对于感冒会存在很大误区……详细>>

你了解孩子感冒的原因吗?孩子感冒的3个常识家长应了解!

家长对于孩子感冒,既不能掉以轻心,又不应过于紧张。其实孩子感冒了,也有一定的好处,它可以帮助孩子不断增强自身的免疫能力,还能完善免疫系统……详细>>

家长朋友看过来 这4类孩子最易反复感冒

免疫力差的孩子容易反复感冒,不爱喝水的孩子容易反复感冒,家长要做好孩子身体的护理工作,多鼓励孩子参加户外锻炼,提高孩子身体抗病能力,能降……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