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高温天气3种行为可能会夺走孩子性命?为孩子安全保驾护航!

2023-08-27 09:42:38      

为能降低高温带来的伤害,孩子会经历两个月左右的超长假期。期间除了注意孩子学习,陪伴他们玩耍外,还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每一个家长都要注意,把患病风险降到最低。

孩子高温天气易出现哪些问题?

1、中暑

孩子体温调节能力差,无法耐受高温,处于高温环境时极有可能中暑。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孩子,一旦出现嗜睡、出汗较多、脸色潮红、精神状态差、四肢无力等,还需高度怀疑中暑。孩子中暑时应第一时间转移到通风且凉爽的环境,正确使用空调降温。解开衣扣或脱掉上衣,利用凉水擦拭身体;毛巾包裹冰袋冷敷腋窝、颈部、头部和腹股沟处。少量多次喝水,必要时还需喝淡盐水或电解质饮料。若孩子中暑问题还未好转,尤其是出现皮肤湿冷、抽搐和体温升高时应立刻就医。日常应加强室内通风,提醒孩子多喝水;外出时应穿宽松且浅色的衣服。

2、晒伤

孩子皮肤相当娇嫩,没有做好防晒措施的情况下,长时间待在户外极有可能把皮肤晒红或晒伤。轻度晒伤无需特殊治疗,用牛奶冷敷、冷水浸泡、涂抹芦荟胶即可;晒伤部位疼痛时可口服布洛芬。若出现水疱,不能自行挑破,以免导致感染;若水疱破裂,需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再用生理盐水纱布覆盖。若晒伤所致皮疹严重,出现剧烈疼痛,或是出现发热、呕吐、头痛和脱水等全身症状时应尽快就医。10:00~16:00紫外线最强烈,此阶段最好不要出门,必须出门时需在树荫下或阴凉处活动。外出时给孩子涂抹防晒霜,至少两个小时补涂一次;同时应穿上防晒衣、戴防晒帽。

3、跌落

孩子活泼好动,好奇心又重,发生跌落摔伤的可能性较高。无论家长有多么重要的事,都不能把孩子单独放在家里,阳台和窗户必须安装防护栏;靠近窗户的地方不能放置凳子或其他可以攀爬的家具,以免产生安全隐患。

温馨提示

高温天气还有一种最害怕的莫过于孩子溺水,发生率极高。尤其是在游泳训练班时时时刻刻盯着其训练状态,提醒其佩戴漂浮设备。一旦出现溺水,仅仅有5分钟的黄金抢救期,只要超过5分钟就会对大脑带来难以逆转的伤害,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保健 孩子高温天气易出现的问题

高温天气孕妇警惕易早产

据报道,因为英国今夏预计将出现高温天气,英国皇家妇产科学院的专家提出了这项建议,胎儿在孕妇怀孕的前3个月成长最快,这个阶段孕妇对高温也最……详细>>

父母哪些行为会毁掉孩子的安全感

孩子安全感的建立,和家庭与生活环境的影响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影响孩子安全感建立的因素主要是父母要负责任的。哪些时候父母不经意间就毁掉了……详细>>

高温天气容易早产 远离早产要做哪些事

据报道,因为英国今夏预计将出现高温天气,英国皇家妇产科学院的专家提出了这项建议,胎儿在孕妇怀孕的前3个月成长最快,这个阶段孕妇对高温也最……详细>>

天气再热,也不能对孩子做7件事,家长们别中招了!

进入三伏天,很多地方会经历40天的高温天气,温度高且湿度大。很多家长在护理孩子方面犯了愁,生怕孩子中暑或患有疾病,不过天气再热也不能对孩……详细>>

孩子睡前这4个行为,会伤害孩子的健康!

充足以及良好的睡眠,对于儿童的身体健康,以及生长发育有着关键的作用,可是一些孩子在睡觉前有一些不良的行为,并养成了不良的习惯,这些行为和……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