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天气再热,也不能对孩子做7件事,家长们别中招了!

2021-07-24 08:15:03      

进入三伏天,很多地方会经历40天的高温天气,温度高且湿度大。很多家长在护理孩子方面犯了愁,生怕孩子中暑或患有疾病,不过天气再热也不能对孩子做以下几件事情,不然影响其生长发育。

天气再热不能对孩子做哪几件事?

1、给6个月以内的孩子额外添加水

无论是母乳还是配方奶粉喂养的孩子,都能从奶液中获取足够的水,额外喂水可增加肝脏和肾脏代谢负担。只要每天排尿在6~8次,尿液呈现淡黄色,说明身体并不缺水。但排尿次数小于2~3次且尿液发黄,需少量多次喝水。

2、怕孩子着凉不开空调

长期待在高温房间内可引起脱水和痱子,其实只要合理用空调并不会引起空调病。空调温度在26℃~28℃之间,室内和室外温差不能超过7℃。

3、用物体遮住婴儿车

有很多家长带孩子出去玩时,会用物体遮住婴儿车,认为这样能防止太阳暴晒,但这样会快速升高车内温度,形成高温密闭空间,引起宝宝脱水和中暑。尽量选择专门的推车遮阳篷,能遮挡紫外线对小宝宝带来的伤害,而且避免车内温度高。

4、给孩子剃光头

有一半以上的家长认为夏季给孩子剃光头会更凉快,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凉快。头发相当于天然的防晒层,能保护脆弱的头发。若给孩子剃光头的过程中刮伤头皮,可能会引起感染,甚至导致毛囊炎,得不偿失。

5、让孩子穿露脚趾的凉鞋

炎炎夏日,孩子新陈代谢速度快,稍微移动就会大汗淋漓,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穿露脚趾的凉鞋,但脚趾易受到伤害。尽量给孩子选择前包脚脚趾,后包脚跟的凉鞋,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避免小脚丫磕碰受伤。不要给孩子穿过大过小的鞋、发光以及高跟的鞋。

6、给孩子穿开裆裤

很多家长习惯给孩子穿开裆裤,认为这样很凉快,又避免尿裤子,但这样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穿开裆裤并不卫生,私处暴露在外面,难免会接触各种脏物质,生殖器也容易受到伤害,不利于宝宝性别意识和自尊心建立。

7、用花露水驱蚊子

花露水中含有一定量的酒精,大量使用经皮肤吸收后会对神经系统带来毒性作用。还有酒精是易燃物品,背后隐藏着安全隐患。夏季预防蚊虫叮咬,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是物理驱蚊,家中不能有积水,窗户上安装纱窗、挂蚊帐、穿长衣长裤。等孩子两个月以上才能用成分安全的化学驱蚊法,若不小心被蚊虫叮咬,可涂抹适量的炉甘石洗剂来止痒。

温馨提示

夏季一定要做好宝宝防晒工作,儿童的皮肤脆弱,角质层薄,长期受到太阳暴晒,可能会把皮肤晒伤晒黑,甚至会增加患上皮肤癌风险。带孩子出门尽量避开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时间段,出门时带上遮阳伞、防晒服或防晒帽,6个月以上的小宝宝才能涂抹防晒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气热 预防保健 天气热不能对孩子的事

孩子发生热性惊厥时,最怕家长做4件事!

热性惊厥是幼儿发烧时常见的并发症,尤其是体温超过38℃时。热性惊厥常见于1~2岁的孩子,因为他们的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脑部移植功能差,由……详细>>

孩子发热 家长先搞清6件事

在儿科,医生接诊最多的就是发热患儿。通常,若患儿体温较高、发热症状明显,但一般情况良好,医生会给孩子用点退热药,建议家长让孩子回家多休……详细>>

炎热夏天 不能对宝宝做的六件事

夏天最热的时候,马上就要来了,妈妈们肯定是想尽量让宝宝舒服些,有的给宝宝剃光头,有的让宝宝穿开裆裤,其实这些都是对宝宝健康很不利的事情,……详细>>

孩子高热会导致多种并发症 家长应注意这4件事!

儿童由于身体发育尚不完全,抵抗力和免疫力等比起成年人都要差很多,因此特别容易感冒,尤其是在气候严寒的冬季。而孩子感冒最怕的就是发高烧,儿……详细>>

宝宝出生后家长禁止做5件事,重则可危及孩子生命!

小宝宝的出生对家庭来说开心又喜悦,但有很多新生妈妈在育儿方面存在着误区,盲目听信不科学的经验育儿,非但不能护理儿童,反而会对孩子带来伤害……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