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夏季做好孩子安全防护?3大防护必须注意!

2023-06-21 15:19:17      

虽然天气炎热,但对孩子而言却非常兴奋,经历长时间的假期,有足够的时间在户外玩耍,享受快乐时光。然而,孩子自我意识能力差,防护不当可能会引发多种意外,以至于会威胁生命,因此需做好安全防护,任何时候都不能警惕。

夏季如何做好孩子安全防护?

1、防止蚊虫叮咬

夏季正是蚊虫叮咬高峰期,因为孩子姓陈代谢旺盛,体质虚弱,皮肤娇嫩,蚊虫叮咬后易出现过敏症状,如皮肤肿胀、瘙痒、溃烂、流脓水等。早晨和傍晚蚊子较多,外出时应穿长袖长裤;衣服表面或皮肤涂抹、喷洒含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这样能防止蚊虫叮咬;家庭正确使用防护用品,如蚊帐、蚊香等。由于蚊虫叮咬所造成的过敏,还需服用抗组胺类药物;外涂抹含炉甘石成分的乳液或洗剂,能减轻瘙痒。

2、防止肠道传染病

高温潮湿环境正适合致病菌生长繁殖,因此夏季是感染性腹泻高发时期,尤其是细菌性痢疾和霍乱。为能降低肠道传染病发生风险,应培养孩子勤洗手的好习惯,饭前便后必须洗手。不能喝来源不明的水分和生水;生吃瓜果蔬菜需洗干净,食物彻底煮熟煮透;提醒孩子不能在路边摊进食;餐具做到专人专用,定期煮开消毒。当出现呕吐、腹泻等,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3、防中暑

孩子身体新陈代谢率高,体温较高,调节体温和散热等功能还未发育完善,易受到高温天气影响,所以易出现中暑。虽然中暑是小问题,但拖着不管可能会危及生命。高温时间段避免出门,尤其是上午10点~下午4点,出门时间应安排在早晨或傍晚。穿白色或浅色的衣服,吸热慢,散热较快;外出时戴上遮阳帽,穿防晒衣,避免受到紫外线伤害;提醒孩子多喝白开水,出汗较多时应适当喝运动型饮料或盐水。每天有充足睡眠,适当午休20~30分钟,这样能让身体各个系统得到放松,防止中暑。

温馨提示

高温天气也要积极预防溺水,不可单独把孩子放在浴缸或浴盆中,也不能自行待在开放的水源边;无论是坐船、学习游泳还是戏水时,孩子要选择质量合格的漂浮设备。另外,不能把孩子单独放在车内,原因在于车内温度太高,空间狭小且密集,常常因热射病或窒息而威胁生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保健 夏季做好孩子安全防护的方法

夏季给孩子做好安全防护?4个安全防护需谨记于心!

夏季人们的户外活动量增多,特别是孩子们,能自由地奔跑玩耍,享受夏季的愉悦。不过,孩子的安全意识比较差,防护不当可能会引发意外事故,以至于……详细>>

父母带孩子去公园不可忽视的安全防护

宝宝可喜欢去公园了,可是近期又有新闻人感染恙虫病的新闻,这引起了家长的顾虑,带宝宝去公园需要带什么,注意什么?详细>>

家长需提高安全意识!孩子出行时应做好6点防护措施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孩子意外事故的案例,比如孩子不慎坠亡、锁在车内死亡等,让人们无比的痛心。孩子安全意识薄弱,作为家长就要提高重视,时时刻刻……详细>>

为什么孩子夏季需防晒?这3大防晒措施要做好!

太阳光的紫外线能杀死皮肤表面细菌,促进皮肤合成维生素D,帮助胃肠道吸收钙和磷等矿物质。但炎热夏季紫外线比较强烈,必须做好孩子皮肤和眼睛防……详细>>

孩子春季易感冒 要做好这4个防护措施!

小孩一旦从母体脱离到达这个世界,由于没有怎么经历这个世界免疫能力非常的弱。冬天结束,转入春天的这个阶段,最是容易让人的身体因为寒冷而受到……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