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父母带孩子去公园不可忽视的安全防护

2013-04-07 10:56:1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从出生开始,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藏在家里爸爸妈妈小心呵护着,家里始终是最安全的地方。不过宝宝稍微长大之后,父母也要多带他到室外去散散步,让小宝宝接触一些新鲜的人和事,晒晒太阳吹吹风,这样有利于宝宝身心健康。公园是个不错的地方,在公园里通常有很多小朋友,宝宝有更多的玩伴,同时也可以让宝宝认识植物等。带宝宝去公园,父母可要记得把这些安全防护工作可要做到位哦!

  1、公园外面的商店和车辆往来频繁的马路边,最好不要逗留太久

  宝宝还在发育阶段,身体机能都不成熟,特别是对病菌、细菌的抵抗功能尚未完善,而在公园外人多车辆繁杂的地方是病菌、细菌滋生最多的地方,同时空气中的微尘含量大,宝宝呼吸到这样浑浊的空气,容易产生呼吸道感染,危及身体健康。

  在去公园的路上,父母最好在婴儿车上套上一层薄纱,这样既不会妨碍宝宝的视线,又能让宝宝远离脏空气。

  2、选择去空气比较清新的公园、绿地

  带宝宝去公园最好在早上9点前或下午4点后,这时候的太阳不是很猛烈,空气比较清新,天气也较为凉爽,能给宝宝一个舒适的戏耍环境,又不容易中暑。同时,出门要备好毛巾、水壶、湿纸巾以及多件衣服,宝宝如果出汗就容易感冒了。同时,爸爸妈妈也要备带一些紧急处理药物,如止血贴、碘酒、红药水、医用棉签等,发生磕碰时可以及时处理伤口,避免感染。

  如果宝宝不小心摔伤了,正确的处理伤口方法是:先用清水冲洗伤口,清洗的时候要用医用棉纤轻微地刷一下伤口,把那些粘在上面的细沙清理干净;之后可以用碘酒再一次清洗消毒,伤口晾干后,再往伤口上涂红药水。要注意的是,夏天千万不要包扎伤口,否则会助长细菌滋生,应该将伤口裸露在空气中,保持干燥。

  3、警惕公园里的小麻烦——恙虫

  恙虫一般在泥土中产卵,它的幼螨生长于阴暗潮湿的草丛中,当动物或人经过草地时,幼虫爬至动物或人身上短期寄生,吸食组织液及淋巴液。恙虫病的流行多见于夏秋季节,以6~10月份发病率最高,且多数病饲常出现于下雨后1~2周。

  为了避免被这种虫咬到,父母尽量不要在雨季带宝宝外出,不要让宝宝随意坐在草地上玩弄泥土。出门时不妨带上一块方布,将它铺在草地上,宝宝在上面活动就不容易触及泥土了,随身带好纸巾或者湿纸巾,宝宝小手一脏就要立刻清洁。宝宝回家后要及时帮他洗手,远离病菌。

  4、别让宝宝离开自己的视线太远

  公园里鱼龙混杂,有时宝宝和其他小朋友玩得开心的时候会四处乱跑,这个时候正是人贩子入侵的好机会。家长们可要提高警惕了,不要让宝宝离开自己的视线太远,可以和小朋友约定好不可以离开多远的距离,时刻盯紧。同时,家长们也要多留意一下周围,看看有没有比较可疑的人。如果发现有人探头探脑地在周围逗留,最好是马上让宝宝到自己身边来,不给任何人趁机而入的机会。

  5、出门时间不宜太长,以30分钟~45分钟为宜

  宝宝喜欢去公园,是因为每天都呆在家里,宝宝对外面的世界有强烈的新奇感,所以时不时地带宝宝外出可以愉悦宝宝的身心。父母带宝宝出门,除了做足功课、带齐物品之外,也要注意控制好宝宝的出门时间。外出时间不宜太长,一般以30~40分钟为宜,在同一地方待的时间久了,宝宝会失去新鲜感,表现出不耐烦甚至是哭闹。

  如果宝宝不肯回家,父母可以耐心地引导宝宝,用一些好玩的事情或者玩具把宝宝哄回家,比如妈妈可以跟宝宝说爸爸在家里给宝宝买了新玩具,等着宝宝回去看看等,用这些好玩的东西引起宝宝的好奇心,宝宝因为好奇、有新鲜感,就会迫不及待地回家去了。

  所以,爸爸妈妈带宝宝外出前一定要做足功课,才能把宝宝照顾好,确保宝宝的安全,同时又可以让宝宝认识更多的小伙伴,学到更多的小知识。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带孩子去公园 五大防护需谨记

宝宝从出生开始,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藏在家里爸爸妈妈小心呵护着,家里始终是最安全的地方。不过宝宝稍微长大之后,父母也要多带他到室外去散散……详细>>

夏季给孩子做好安全防护?4个安全防护需谨记于心!

夏季人们的户外活动量增多,特别是孩子们,能自由地奔跑玩耍,享受夏季的愉悦。不过,孩子的安全意识比较差,防护不当可能会引发意外事故,以至于……详细>>

夏季做好孩子安全防护?3大防护必须注意!

虽然天气炎热,但对孩子而言却非常兴奋,经历长时间的假期,有足够的时间在户外玩耍,享受快乐时光。然而,孩子自我意识能力差,防护不当可能会引……详细>>

小宝贝会爬需注意的安全防范

宝宝学会了爬行,就意味着孩子开始探索这个世界。而正因为他们更加自由,有时候一些“无知”的行为,会让他们收到健康甚至是生命威胁。详细>>

带孩子游“启迪旅程”

生活给了孩子太多的想象和创造空间。在国庆黄金周里,父母就随着教育专家指点,按照孩子的年龄进行一次“启迪旅程”吧!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