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儿童零食分为3个等级?知道哪种零食能吃!

2023-07-02 09:24:33      

几乎每一个儿童都喜欢吃零食,既能填饱肚子,又能让内心得到愉悦。然而,有些零食中含有太多添加剂,可降低儿童食欲,影响其生长发育,甚至会造成超重和性早熟。

儿童零食是如何分级的?

1、可经常食用的零食

低脂肪、低盐、低糖类食物能天天吃。包括谷薯类食物,如红薯、玉米、燕麦等,其中含有膳食纤维及碳水化合物,能为身体提供能量;新鲜蔬菜和水果,能为身体提供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坚果中含有脂溶性维生素和电解质以及脂肪酸等;奶类、豆类中含优质蛋白质和钙,有助于儿童生长发育,提升骨密度。

2、适当食用的零食

此类零食含有中等量的脂肪、糖和盐,一周吃1~2次即可。包括肉干类,如鱼罐头、鱼片和牛肉干等,其中添加太多食盐;果干类,如香蕉干、苹果干和葡萄干等,应选择纯天然晾干的;饮料,尤其是果汁含量大于30%的果蔬饮料。

3、限制食用的零食

此类零食营养价值低,添加太多脂肪、糖和盐等,影响儿童生长发育。一周吃此类零食的量不能超过一次,尤其是学龄前的儿童禁止吃。包括奶糖和水果糖、方便面、膨化食品和奶油蛋糕、炸薯条薯片可乐等。

为什么不建议儿童吃太多零食?

1、影响食欲

吃太多零食可降低吃正餐的意愿,部分零食为能吸引儿童而设置奖励机制,易让其产生依赖性。

2、摄入太多盐和糖

为能改善零食口味,其中添加太多糖和盐,儿童经常吃易造成偏食、挑食和食欲减退。

儿童零食该如何选择?

1、看一看配料表

一般情况下食品配料表由高到低排序,配料表越靠前,说明添加的量就越多,所以不能选择香精和糖排名在前面的零食。

2、看过敏信息

儿童耐受能力有限,出现过敏的风险高,日常购买零食时应仔细看一看包装上的过敏原标记。一般常见的过敏食物包括大小麦、牛奶、海鲜和蛋类、花生和贝类等。若儿童有过敏史,家长在选择时一定要慎重。

温馨提示

给儿童挑选零食时应从营养角度上出发,保证能补充正餐不足,少吃或不吃高油、高盐和油炸零食。每日吃零食不能超过3次,吃零食的时间离正餐时间不能低于1.5个小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如何吃零食最好?儿童零食等级划分

宝宝如何吃零食最好呢?零食是每位学龄前儿童都喜欢的东西,但是,众所周知,过度的吃零食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是有影响的。那么,要怎么办呢?详细>>

孕妇能吃的零食和不能吃的零食

孕妇吃什么零食好?在孕期,准妈妈总会感到饥饿,这是正常的状况。在闲暇之余,准妈妈可以吃些小零食来充饥和补充营养。不过,小编要提醒准妈妈……详细>>

儿童龋齿、肥胖,都是零食惹的祸?应引导孩子合理选择零食!

近年来,零食在我国儿童青少年日常饮食中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已经成为重要的膳食组成成分。但是在儿童青少年中存在诸多不健康的零食消费行为。零食……详细>>

孩子过多食用零食引发3种问题?推荐一套“零食食用频率”!

几乎每一个孩子都喜欢吃零食,比如炸薯条、薯片、饼干和蛋糕等,确实非常美味。然而,有的零食仅仅能提供热量,营养价值极低,甚至会有损机体健康……详细>>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如何控制孩子吃零食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很多幼儿都喜欢吃零食,但是吃太多零食就会影响孩子的正常饮食结构,最终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那么,家长要如何控制孩子……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