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两成儿童有进食障碍?家长应正确引导!

2023-06-11 09:07:18      

相当一部分儿童被进食障碍问题所困扰,尤其是女孩。进食障碍相当复杂,一般跟遗传、生理和心理、社会及家庭等有关,使得儿童出现厌食症、贪食症、异食症,久而久之影响其生长发育,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儿童常见的进食障碍有哪些?

1、贪食症

此类儿童有强烈的进食欲望,喜欢吃高碳水化合物和高糖分食物,根本不受控制吃大量食物,以至于腹部出现胀满和疼痛感。贪食症和暴食症不同,贪食症儿童吃大量食物后可产生负罪心理,往往通过节食、剧烈运动、服用泻药、催吐等方式来减轻负罪心理。

2、厌食症

厌食症有两个特征。第一,对任何食物不感兴趣,表现为持续性食欲差,所吃的食物减少或不想吃饭,再美味的食物也不想吃;第二,特别注重于体重,其中明明已达标,但还是认为自己很胖。长时间厌食可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导致营养不良、脱水和水肿,也会造成皮肤干燥、粗糙和脱发,甚至影响肝肾功能以及心肺功能,严重时可诱发昏迷和死亡。

3、异食症

常见于5~10岁的儿童,表现为持续吞咽或啃咬不能吃的东西,如土块、头发、纸、石子等。此类儿童性格怪异,同时伴有行为和情绪障碍,可能造成偏食或挑食、食欲下降、营养不良等情况;也有可能造成肠道寄生虫病或肠梗阻。若吞咽纽扣或硬币等,可能造成气道阻塞,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儿童出现进食障碍该怎么办?

1、调整饮食

当儿童出现贪食症时,家长不能过度纵容其行为,应适当限制饮食,避免每餐热量摄入超标,提醒儿童均衡饮食,让其多吃深色蔬菜来增加饱腹感。若儿童出现厌食症,不妨更改为少量多餐,适当吃易消化吸收的流质食物,如米糊和蛋白粉。

2、关注儿童心理

进食障碍归属于心理障碍疾病,家长不能过度责怪和埋怨,学会理解其艰难和困扰,多发现其发光点。一旦发现儿童出现睡眠或情绪上的问题,应去心理科咨询,严重时需按医嘱用抗焦虑药。

温馨提示

解决进食障碍问题需花费更长的时间,家长应给予足够的耐心;多鼓励和支持;学习相关知识;多关注儿童学业和社交,教给他们如何正确减轻压力。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孩子越喜欢模仿越聪明?家长要正确引导

基本上所有的孩子都有爱模仿的天性,作为家长不要感到厌烦。因为孩子模仿也是一种智力开发的方式,并且越喜欢模仿的幼儿越聪明哦。在孩子爱模仿的……详细>>

儿童挑食家长怎么应对?聪明家长会做这5件事!

有些孩子不吃鸡蛋、还有些孩子不吃肉或蔬菜等,如果他们在餐桌上看到这些食物,会表现出强烈的反感,甚至哭闹。即使父母有耐心劝说,甚至强迫孩子……详细>>

儿童夏季如何防暑降温?家长应掌握正确方法

夏天即将到来,面对持续的高温天气,若没有做好防护措施的话很容易中暑。尤其是身体免疫力较弱的孩子,家长要给孩子提供充足的水分,并做好防晒措……详细>>

儿童荨麻疹有这些特点 家长需要正确辨认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疾病,主要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类型,急性荨麻疹发病非常突然,瞬间会感觉到皮肤异常刺痒,皮肤上会出现大块风疹,大约十分钟至几……详细>>

儿童磨牙怎么办?5个好方法帮家长来应对!

很多孩子在睡觉的时候会出现磨牙的现象,有调查显示,大概有10%的儿童睡觉时会有磨牙的情况。孩子磨牙不仅对孩子的牙齿会有不好的影响,对于身……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