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儿童挑食家长怎么应对?聪明家长会做这5件事!

2019-01-12 07:59:35      

有些孩子不吃鸡蛋、还有些孩子不吃肉或蔬菜等,如果他们在餐桌上看到这些食物,会表现出强烈的反感,甚至哭闹。即使父母有耐心劝说,甚至强迫孩子吃东西,孩子也会出现拒绝。孩子挑食会令营养失衡,对健康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必须要预防儿童挑食。

儿童挑食家长怎么应对?聪明家长会做这5件事!

第一、弄清楚孩子挑食的原因

父母往往对孩子挑食很紧张,担心挑食就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或发育不良。因此,他们会对孩子的挑食采取各种措施,甚至强迫他们吃东西。这会给孩子的脑海中有不愉快的联想,并加重孩子挑食的程度。事实上,父母不必那么紧张,孩子挑食是有原因的,只要明确原因后,就能找到好的解决办法。

第二、父母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如果是因为父母的影响,父母应该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他们不应该有选择性地吃食物,也不应该向孩子灌输某些食物是美味的,某些食物是不好吃的观念。在日常生活中,父母首先要有规律的饮食习惯,不要随便吃零食,还要专心吃,不要挑食,多吃豆制品、蔬菜和水果等,这样会影响到孩子们,孩子们会逐渐改变挑食的问题。

第三、不要强迫孩子吃不喜欢的食物

对于那些养成挑剔习惯的孩子,父母不应该强迫孩子吃他们不喜欢的食物,而应该告诉孩子这些食物对健康有好处。尤其是当孩子吃饭时,家长不能在餐桌上训斥他们,这会影响孩子的食欲,引起孩子的反感。

第四、不要以饮食为奖励或惩罚的手段

父母不应以饮食作为奖励或惩罚子女的手段,使儿童养成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可以鼓励孩子在吃东西的同时吃少量的食物,并表扬孩子,这样孩子就会慢慢改变挑剔的食物问题。也可以让挑剔的孩子和不挑剔的孩子一起吃饭,表扬他的进步。在集体环境中,孩子们挑剔的饮食习惯更容易改善。

第五、限制孩子吃零食的数量

如果孩子因为吃了太多的零食而在饭桌上挑食,父母应该注意限制零食的数量。虽然不让孩子吃零食是不现实的,但必须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规则。父母不应让孩子随时随地吃零食,要吃多少就吃多少。所以要限制孩子吃零食,这样孩子在吃饭前有饥饿感,就会感觉吃正餐很好吃,这样就不会再挑食。

总之,孩子挑食是由于一些不良的习惯所造成的,所以,父母必须要注意纠正孩子挑食的一些不良习惯。如果孩子因为食物太单一而挑剔,父母应该改变烹饪方式,以提高孩子对食物的兴趣。此外,多准备各类食物,食物品种丰富,各种食物一起吃,既能保证营养均衡,又能使孩子爱吃,从而逐渐改变挑食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儿童皮肤过敏了怎么办?聪明的家长会做好这6件事!

很多过敏体质的人,会因为接触一些导致过敏的物质让身体发生过敏,在儿童群体中尤其常见。很多父母在儿童发生过敏时,都会特别的紧张,甚至有些还……详细>>

儿童挑食智力受损 几种方法改善儿童挑食现象

现在,很多儿童有挑食的坏习惯,只吃自己喜欢的某几类食物,不爱吃的食物少吃甚至坚决不吃,那么儿童挑食怎么办呢?下面我们来看看,有哪些治疗儿……详细>>

宝宝咳嗽了应该怎么办?聪明家长会做好这5件事!

咳嗽是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症状,不仅会引起呕吐,同时影响了睡眠质量以及休息。儿童咳嗽时家长要做好护理工作,减轻其咳嗽症状。详细>>

家长怎么引导挑食宝宝 宝宝挑食的危害有哪些

很多妈妈都会有这样的体验,宝宝很挑食,遇到喜欢的就吃,遇到不喜欢的就看也不看。而且,宝宝不喜欢吃的往往是十分有营养的东西,这可令妈妈犯难……详细>>

家长这样做宝宝爱挑食 家长应以身作则来预防

宝宝不爱吃饭,喜欢吃的能吃很多,不喜欢吃的一口不动,小宝宝爱挑食一直以来都是让家长们感到头疼的事情,那么宝宝们挑食的原因你们知道吗?下面……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