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手足口病不可怕,做好这5点可预防

2023-07-23 09:29:10      

小儿手足口病是小儿常见的传染病之一,主要原因是病毒感染,主要症状为手、足、口部疱疹,发热等。手足口病传染性极强,患者密切接触后很容易发病传播。

有哪些方法预防小儿手足口病?

1、加强卫生管理

家长应时刻保持室内、室外的清洁卫生及通风干燥,避免交叉感染。与此同时,家长还应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常换衣服等,避免孩子食用有污染的食物和饮用不干净的水。

2、注意日常饮食

保证孩子三餐营养平衡,多吃蔬菜水果,以增强免疫力,提高抵抗力。适当增加饮用水量,避免孩子缺水。对于有口疮的孩子,应选容易吞咽的食品,如鲜蔬果汁、粥等,尽量少吃辛辣或油腻的饮食,以免因错食导致孩子口腔疼痛并加重病情。

3、减少接触

手足口病常通过口、鼻、眼等途径传染,在孩子比较集中的场所如幼儿园、游乐场等地,应尽量避免密集接触,尽量避免孩子接触到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及排泄物。宝宝的家人或其它亲密接触者如果有症状,如发烧、咳嗽、鼻涕、喉咙痛等,应避免接触宝宝,以免交叉感染。

4、注意居住环境

注意居住环境是预防小儿手足口病的一个重点。室内干燥,不通风容易滋生细菌病毒,所以应注意室内卫生和通风。空气清洁、适度适宜、房间干净整洁,可减少小儿手足口病的感染风险。

5、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是预防和控制小儿手足口病的最有效途径之一。根据孩子的年龄,可选择接种口服疫苗或疫苗注射。疫苗可以大大降低小儿手足口病的发生率,具有极大的保护作用。同时,接种疫苗还可以提高宝宝的抵抗力,降低手足口病的严重程度,减轻孩子的痛苦。

小儿手足口病是小儿常见的传染病之一。为了预防小儿手足口病,需要注意卫生管理和日常饮食,减少接触、注意居住环境和疫苗接种等方面的综合预防,如此才能在孩子的成长中做到预防为主,避免小儿手足口病的发生和传播,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更好的保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的症状 怎样做才能远离手足口病

临床上,3岁以下儿童的手足口病发病率最高,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那么小儿手足口病一般都有哪些症状?详细>>

预防小儿手足口病 家长可以这样做!

小儿手足口病是由小孩子的肠道病毒等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婴幼儿时期,具有很强的季节性、传染性,而且可引起手部、足部、口腔等部位出现疱疹,……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可以预防吗 五个方法远离手足口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发生,我们要清楚它的原因,而且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对孩子也要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症状

重症患儿白细胞多骤增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