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身高七分靠遗传,三分靠后天?抓住骨骺闭合窗口期是重点!

2023-04-22 09:32:48      

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拥有大长腿,如同明星一般。但身高是比较复杂的存在,主要是受到遗传因素影响,遗传因素占70%;剩下的30%靠后天,包括营养、运动和睡眠以及情绪等。既然遗传因素无法改变,那么就应该做好后天调养,有望实现再增长几厘米。

如何判断孩子的生长空间?

骨骺即骨头两端长出来的软骨板,在该部位软骨板逐渐钙化,转化成骨头的一部分,因此骨头能逐渐延长。只要骨骺线还没有闭合,那么骨头还能继续生长;一旦骨骺线闭合,骨头就无法生长了。通常,医生根据手腕的骨骺是否闭合来判断其生长空间,也就是经孩子的骨龄来判断。每个人的骨骺闭合时间有差异,部分孩子青春期时就闭合了,大部分孩子二十几岁后才闭合,闭合太晚并不是好现象,有可能是疾病状态,还需积极评估原因。骨骺闭合前及早发现孩子身高变化异常,还需及时干预,有望实现长高几厘米。

哪些后天因素可影响孩子身高生长?

1、运动

鼓励孩子每天至少有4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最好是户外,运动时每分钟心跳应达到120~140次,以身体稍微出汗、面色红润为好。推荐伸展性的运动,包括游泳-打篮球、摸高和跳绳等。

2、营养

营养维持最基本的生命,为活动和身体生长提供足够的物质基础。身高生长离不开足够的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质,氨基酸比例符合人体,能促进各组织器官生长发育,着重促进骨骼和骺软骨生长发育;当然还不能缺乏钙,锌和维生素等,最主要的是做到营养平衡。

3、睡眠

睡眠质量越好,生长激素分泌的峰值就能达到顶峰,分泌更加旺盛,所以22点之前必须入睡,每天晚上的睡眠时间不能低于10个小时。

4、情绪

孩子背负着较大的学习或生活压力,情绪焦虑或抑郁等,均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因此应关注孩子身心健康,为其创造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保持心情舒畅。

温馨提示

孩子生长缓慢或停滞,还需去内分泌科做检查,了解其背后的原因,不可盲目打生长激素,以免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需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寻找原因,合理干预,这样才能安全促进身高生长。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不要随便给孩子补“生长激素” 了解影响身高的4大因素!

现代父母非常焦虑,除了因为孩子的学习和饮食焦虑外,也因为孩子身高比同龄人矮而忧心忡忡,寻求各种方法让孩子长高,比如服用增高药或其他保健品……详细>>

这4类药物会影响孩子身高?快点查看一下孩子所吃的药!

身高有遗传和后天因素所决定,其中遗传占75%,也就是说父亲和母亲的身高决定孩子的身高;还有剩下的25%由后天因素所决定,如饮食、运动、情……详细>>

七招改善孩子“后天身高” 矮个孩子更需要

孩子遗传性的偏矮怎么办呢?有没有方法可以“拔高”呢?对此专家表示,如果孩子后天能保证合理的运动、充足的睡眠和均衡的营养,那么“后天身高”……详细>>

孩子生长发育要抓住三个生长期 六个方法对孩子成长好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都希望可以健康的成长,同时,孩子在三个时期的成长最快,我们要注意日常生活及饮食的调理,多方面促进孩子健康的生长……详细>>

决定孩子身高的七大因素 宝宝长高运动休息不能少

孩子的身高是爸妈一直很担心的事,于是各种助长高的产品纷纷涌入市场,并销量不凡。但是,小编要提醒爸妈们,决定孩子身体的因素有很多,切不可盲……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