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这4类药物会影响孩子身高?快点查看一下孩子所吃的药!

2021-11-26 08:20:11      

身高有遗传和后天因素所决定,其中遗传占75%,也就是说父亲和母亲的身高决定孩子的身高;还有剩下的25%由后天因素所决定,如饮食、运动、情绪和睡眠等。几乎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长得又高又壮,但你知道吗,除了以上因素会影响孩子生长外,有的药物也会阻碍孩子身高生长,特别是以下4类药物。

哪些药物会影响孩子身高生长?

1、四环素类药物

四环素类药物是由放线菌所产生的广谱抗生素,常见的有米诺环素和四环素等,能对抗感染。因为四环素类药物可跟体内多种金属离子络合生成有色物,从而在牙齿和骨骼上沉积。孩子服用四环素类药物后会使得牙齿变黄,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四环素牙。研究表明,怀孕期服用四环素类药物后,所生的宝宝也会出现牙齿变色,骨骼生长受到抑制,最终影响身高,因此孕妇以及不足8岁的儿童禁止服用此类药物。

2、中枢神经系统兴奋药

中枢神经系统兴奋药常常用于治疗脑功能轻微失调所引起的多动症,其作用是提高中枢神经系统机能活动。不过部门孩子服用此类药物后,会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以及腹部疼痛,进而影响生长发育。

3、糖皮质激素

糖皮质激素药物广泛应用于医学,常见的有地塞米松和可的松等,一般用于治疗炎症性疾病,如哮喘以及过敏性皮炎等。不过不能随意乱用糖皮质激素,特别是儿童,其组织和器官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大剂量用糖皮质激素可影响骨代谢,推迟骨形成,从而造成骨量流失,最终引发骨质疏松。

4、喹诺酮类药物

喹诺酮类药物是应用较为广泛的抗菌药物,常常用于各种感染,特别是肠道感染。不过此类药可造成关节和软骨损伤,一般小于18岁的人禁止服用。尤其是婴幼儿骨骼正处于生长发育期,服用此类药物后会造成骨和关节病变,骨生成受到阻碍,从而导致身材矮小。

温馨提示

孩子的骨骼、免疫系统以及神经系统等都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因此用药一定要谨慎。不管服用哪种药物一定要把握好用药剂量和服用方法,了解其不良反应,不能长时间使用。另外,不可乱给孩子服用长高的保健药,以免导致性早熟,使得骨骺提前关闭,从而影响最终身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药物影响孩子身高?要警惕这4类药物!

几乎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得又高又壮。一个人的身高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其中遗传占70%,后天因素占30%,后天因素包括饮食、运动、睡……详细>>

哪些因素会影响孩子身高?这4个方面对孩子身高影响很大

从孩子出生开始,父母就会一直关注宝宝的身高增长,生怕孩子的身高会受到影响。其实宝宝刚刚出生时的身高和以后的身高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会影响孩……详细>>

怎么推测孩子的身高?为什么父母1米8孩子只有1米6?

孩子的身高多半取决于遗传因素,后天因素也是比较关键的,孩子身高生长阶段要增加营养的摄入量,并且要多鼓励孩子参加户外锻炼,有助于骨骼的生长……详细>>

孩子比同龄人要矮很多?影响孩子身高的5大因素,家长要了解

身为父母总是会关心自己孩子的身高问题,毕竟这是影响一生的事。拥有好的身高比例,会给外在形象大大加分,也能让孩子更加的自信。然而,有些家长……详细>>

吃甜食过多影响孩子身高 孩子长高有什么好法

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真的很不容易,除了生病之外,父母最揪心的就是孩子不爱吃饭发育不够好了。拥有高挑的身材是孩子先天的优势,谁都想让自己的孩……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