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决定孩子身高的七大因素 宝宝长高运动休息不能少

2016-12-30 09:20:5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身高是爸妈一直很担心的事,于是各种助长高的产品纷纷涌入市场,并销量不凡。但是,小编要提醒爸妈们,决定孩子身体的因素有很多,切不可盲目服用增长产品,以免影响孩子健康。那么,影响孩子身体的因素到底有哪些呢?

决定孩子身高的因素有哪些

决定孩子身高的因素1:遗传

孩子身高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家族遗传史,如果父母身高体型已经确定,那么孩子未来的生长发育情况就像“戴着镣铐跳舞”,他们成年后的身高基本上都能够估计一二。当然,也有部分孩子会跟预想中的不一样,但那些是特例。

决定孩子身高的因素2:生育年龄

最新的研究已经得出可靠的结论,人的高矮由多方面产生影响,甚至是孩子出生的先后顺序,都会对他们的身高产生微妙的改变和作用。此外,父母的教育程度、工作性质也会对孩子的身高产生微妙的影响。所以,为了做到优生优育,年轻夫妻最好不要错过最佳的生育时机,过早过晚都可能影响到孩子的“个子”。

决定孩子身高的因素3:身体激素

孩子的身高,可能跟情绪有关,因为情绪与身体激素分泌有关,而部分激素释放的多与寡,都会影响身体微环境的变化。有统计分析发现,从小在“缺爱”环境成长的孩子,他们的身高往往偏矮小,在国外它被称为“情感遮断性身材过矮症”(又名“爱情遮断综合症”)。

决定孩子身高的因素4:睡眠

研究证明,睡眠差的孩子普高较矮。因为孩子的生长大多在夜里进行。

决定孩子身高的因素5:饮食

营养均衡对孩子的身体发育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不能偏食,孩子一旦偏食,就会缺少营养素。所以妈妈从小就要给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决定孩子身高的因素6:药物

有些孩子患上严重的生理疾病,如果不治疗则会危害正常的长高和发育。但是,还要警惕在服用特殊药物时,应警惕它的副作用,看清说明书和服用紧急再食用,药方和药量也同样要注意。

决定孩子身高的因素7:锌

有科学研究表明,锌参与DNA复制。如果孩子缺锌了, DNA复制速率会很明显变慢,而缺锌的孩子细胞生长会偏矮,骨骼生长自然会受到影响。 因素10:要让孩子长高,饮食要健康+全面 饮食营养,对宝宝的身高当然是至关重要的了。但是不少家长仍然无法解决孩子偏食挑食的毛病,见解导致营养的均衡和全面性。

宝宝长高7大秘籍

秘籍一:每天坚持户外活动1小时

多些户外活动不但可以增强体质,还可以对长高有帮助!

在婴幼儿时期,可以让孩子做主体或者被动体操。在学龄时期的孩子,可以让他做一些向上跳的运动,例如可以让孩子跳皮筋、踢毽和各种球类运动。在青少年时期的孩子,就可以尝试跳高等弹跳运动及全身性的运动,像是篮球、排球等。

除此之外,在孩子18岁之前最好不要让他举重、杠铃、铅球、铁饼等负重训练。

秘籍二:蛋白质、矿物质不能缺

在孩子10-13岁的时期,他们每天所需的蛋白质量大概在70克左右;当孩子13-18岁的时候所需要的蛋白质量大概是80克。然而给孩子补充蛋白质最好的方法就知每天一杯奶,这是增高的秘诀之一。

如果想让孩子长高,那么在日常吸收的矿物质一定不可以缺少钙、磷、锌,同时还要注意给小胖子减肥,因为过肥会让升高受到一定的影响。

秘籍三:10点前睡觉

其实生长素一般都会在夜间深睡眠时分泌达到高峰。如果父母想孩子有高个头的话,在孩子3-6岁的时期,要保证每天有10-12小时的睡眠时间。而小学生、初中生最好可以保证有9-10小时的睡眠时间,高中生则保持每天8—9小时的睡眠。

为了让孩子尽快地进入深度睡眠状态,最好让孩子在晚上10点之前可以入睡。

秘籍四:尽量让孩子少蹲着

当孩子长期蹲着玩的时候,由于双腿长期处于弯曲状态,很可能会造成腿部的血液循环不畅,骨骼还有可能会向外弯曲。所以,尽量避免让孩子长期蹲着。当孩子蹲着玩的时间久了,需要提醒孩子转向其他游戏,减少长蹲的时间。

还有就是坐椅子上时最好可以让后背靠紧椅子背,这样的姿势可以让脊柱保持挺直的状态。注意这两点对孩子长高有帮助。

秘籍五:每两个月量一次身高

孩子还在生长发育的时期,父母最好每个月就为孩子测量一次身高。一般情况下,孩子每年的生长速率低于4cm,并与同龄的孩子存在较大的差距的时候,作为父母的就要提醒十二分精神了。应该及早带孩子到一些专业的机构进行检测,例如是骨龄检查、体内生长激素检测等方法寻找一下孩子长不高的真正原因。然后咨询一下专家的意见,尽快找出原因,并给予适当的治疗。

秘籍六:衣服宽松点

如果给孩子穿的衣服太过于紧的话可能会影响血液循环,特别是那种可以紧紧的箍住脚踝、穿脱都非常困难的袜子,这种袜子会影响腿部的血液循环,同样不利于孩子长高。所以尽量让孩子穿宽松点的换衣服。

秘籍七:别迷信增高补品

当孩子一直长不高的时候,父母都很揪心。然后看到现在市面上琳琅满目的所谓“增高助长”补品时,都会不管三七二十一地让孩子尝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怎么做才能使孩子长高?决定孩子身高的因素有哪些?

孩子的身高是家长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孩子的身高不仅受遗传因素的影响,与内分泌、营养状况、运动都密切相关。孩子的身高不仅会影响孩子的生活,……详细>>

影响孩子身高竟这么多因素 多喝牛奶有助长高

有的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的孩子高,非常的着急,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到底是什么因素影响了孩子身高?详细>>

吃甜食过多影响孩子身高 孩子长高有什么好法

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真的很不容易,除了生病之外,父母最揪心的就是孩子不爱吃饭发育不够好了。拥有高挑的身材是孩子先天的优势,谁都想让自己的孩……详细>>

这样运动促进宝宝长高 影响宝宝身高有三个因素

什么因素与宝宝身高密切联系?身高不高的父母担心遗传应该孩子的个子从而影响到他们一生,专家提出了3个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解答父母心中的疑虑……详细>>

孩子的个头高矮与这些因素有关 难怪你家孩子长不高

孩子的身高是父母们都比较关心的问题,父母想让自己的孩子长得更高,但是由于生活中的某些因素而限制了孩子的身高增长。那么,孩子的高矮受哪些因……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