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5种食物需踩准“年龄线”给孩子吃?不能提前出现在餐桌上!

2023-04-07 09:23:41      

不同的食物,能为身体提供不同的营养,满足孩子身体生长发育。孩子处于不同的年龄段,各个器官发育程度不一样,所需的营养同样存在着差异,有些食物不能过早给孩子吃,以免出现过敏反应或其他危害。

哪些食物不能过早给孩子吃?

1、蜂蜜

本身孩子对甜食敏感,经常吃甜食可能会上瘾,增加患龋齿和慢性病风险。从安全角度上来说,蜂蜜中可能含有肉毒杆菌、肉毒杆菌芽孢,有一定的毒性;小宝宝肠道黏膜屏障功能弱,胃酸杀菌能力不足,根本无法抵抗肉毒杆菌芽孢带来的毒性,易造成食物中毒,主要表现为吞咽困难、吸奶无力、无法正常抬起头、大便干结等。未满一岁的孩子不能吃天然蜂蜜;超过一岁者肠道菌群逐渐建立,能少量食用;超过三岁才能正常吃蜂蜜。

2、纯牛奶

由于两岁的孩子消化酶活性低或分泌不足,过早喂纯牛奶或豆奶可能无法消化,从而造成消化不良,表现为拉肚子、腹胀和呕吐等。若无法采取母乳喂养,那么应选择婴儿专用的配方奶粉;超过一岁后饮食情况良好,又或是无法接受配方奶粉,不妨选择酸奶或纯牛奶。

3、菠萝和芒果

三岁以下的孩子易出现食物过敏。菠萝中含有太多活性物质,尤其是菠萝蛋白酶,孩子食用后可能会出现舌头麻木、四肢无力和皮肤瘙痒等;芒果中含部分化学物质,可刺激嘴巴和嘴唇等娇嫩处,易诱发接触性皮炎;猕猴桃和水蜜桃表面有绒毛,其中含太多大分子物质,孩子肠胃难以消化该物质,从而出现过敏反应。

4、雪糕

未满两岁的孩子胃肠道还没有发育完善,吃冷饮可能会造成肚子疼痛、胃痛以及拉肚子,同时增加上呼吸道感染风险。两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少量吃冷饮,但不能安排在吃饭前或吃饭后、运动出汗时,最好是饭后1~2个小时再吃;选择大品牌纯奶油的雪糕,减慢吃的速度。

温馨提示

小于三岁的孩子不能吃巧克力,这是典型的高能量食物,营养成分比例并不适合孩子发育;三岁之后可以少量吃,最好是选择纯度较高的白巧克力或黑巧克力,每天最大量不能超过80克。当然也不能过早吃整颗坚果或坚硬食物,以免呛到气管而引发意想不到的危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护理 不能过早给孩子吃的食物

哪些食物坚决不能给孩子吃?家长必须拒绝这4大类食物!

一般孩子6个月之后开始添加辅食,给孩子添加辅食后,家长一定把好饮食关,稍微不注意可能会引起腹泻腹痛,重者可危及生命,必须了解哪些食物是坚……详细>>

夏日警惕身体“生虫”,4种常见食物别给孩子吃

很多家长小时候都有吃打虫药的经历,也就是宝塔糖,针对的主要是蛔虫、钩虫等椭圆形线虫病。但是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几乎不会再接触到虫卵了……详细>>

孩子不能多吃的7种食物,父母要注意规避!

现在的美食五花八门,很多孩子都喜欢吃一些不健康的食物,殊不知这些不健康的食物会给身体带来不良影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不良的饮食会引起很……详细>>

不可盲目给孩子吃补品?4类补品或威胁孩子健康!

家长最大的夙愿就是孩子健康茁壮成长,恨不得把全世界最好的都给予他。为能让孩子长得又高又壮,而不惜花费大把金钱购买昂贵的补充剂。市面上儿童……详细>>

注意:这5大类零食不宜给孩子吃 家长快看看!

孩子们非常喜欢吃一些零食,而父母为了让孩子高兴,孩子想吃什么就都给孩子吃,这种做法是绝对不正确的,儿科医生提醒,有一些零食非常不适合给孩……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