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哪些食物坚决不能给孩子吃?家长必须拒绝这4大类食物!

2020-06-12 07:22:00      

一般孩子6个月之后开始添加辅食,给孩子添加辅食后,家长一定把好饮食关,稍微不注意可能会引起腹泻腹痛,重者可危及生命,必须了解哪些食物是坚决不能给孩子吃的。

哪些食物不能给孩子吃


1、蜂蜜和盐

一岁以内的孩子营养主要从配方奶和母乳中获取,6个月后需逐渐添加辅食。不要给孩子用蜂蜜,蜂蜜中可能含有肉毒杆菌,婴幼儿的消化系统没有发育完善,受到肉毒杆菌入侵时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所以婴儿辅食中不能添加蜂蜜。另外,一岁以前的孩子不应该添加盐或任何形式的盐和酱油等,过早吃盐会摄入太多钠离子,增加以后患上心血管和高血压疾病风险,同时也会对孩子还没有发育成熟的肾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

2、易呛噎的食物

两岁以后孩子能接受的食物种类越来越多,但家长也要注意饮食。三岁以前的孩子咀嚼功能还不完善,有些食物不咀嚼而直接吞下。再加上孩子食管细,易被卡住而引起窒息,常见的食物有果冻、葡萄、爆米花、切成小块的苹果、硬果糖以及口香糖等。虽然有些食物软软的,但不容易吞下,特别容易卡在食道中如口香糖、棉花糖或果冻等。另外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吃蛋黄,蛋黄有很强的吸水能力,再加上本身很软。孩子咀嚼还不充分,唾液分泌少,进入食道易卡住。孩子吃东西时必须有大人看着,一旦发现异常需及时处理。让孩子养成吃东西专心致志的习惯,不能一边说话一边吃东西,特别是吃东西时不能走、跑或大笑。另外不能把食物抛起来用嘴接,也不能把大块食物直接放在嘴巴中,让孩子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


3、甜食

大部分零食中含有糖分,属于高热量且营养单一的食物,吃太多会减少主食摄入而影响孩子发育。另外吃太多甜食也会增加患上龋齿几率,影响孩子智力发育。

4、重口味食物

大部分孩子喜欢吃膨化食品或油炸的鸡块以及薯条等,重口味食物对孩子身体发育没有任何好处。吃太多重口味食物会让孩子养成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抗拒太平淡的健康饮食。

温馨提示:

孩子主要从食物中获取营养,因此饮食至关重要。家长要注意孩子饮食安全和卫生,不能给孩子吃半生不熟和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责任编辑:卢欣敏 )

5种食物需踩准“年龄线”给孩子吃?不能提前出现在餐桌上!

不同的食物,能为身体提供不同的营养,满足孩子身体生长发育。孩子处于不同的年龄段,各个器官发育程度不一样,所需的营养同样存在着差异,有些食……详细>>

注意:这5大类零食不宜给孩子吃 家长快看看!

孩子们非常喜欢吃一些零食,而父母为了让孩子高兴,孩子想吃什么就都给孩子吃,这种做法是绝对不正确的,儿科医生提醒,有一些零食非常不适合给孩……详细>>

孩子入睡前不能吃哪些食物?这4种食物一定要忌吃!

现在生活质量提高了,孩子是家长的掌中宝,几乎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现在市场上孩子的零食各种各样,质量也是参差不齐,小零食受到了孩子青睐,但……详细>>

夏日警惕身体“生虫”,4种常见食物别给孩子吃

很多家长小时候都有吃打虫药的经历,也就是宝塔糖,针对的主要是蛔虫、钩虫等椭圆形线虫病。但是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几乎不会再接触到虫卵了……详细>>

不可盲目给孩子吃补品?4类补品或威胁孩子健康!

家长最大的夙愿就是孩子健康茁壮成长,恨不得把全世界最好的都给予他。为能让孩子长得又高又壮,而不惜花费大把金钱购买昂贵的补充剂。市面上儿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