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3种错误的止鼻血方法?家长或许已中招!

2023-05-10 09:37:21      

儿童鼻黏膜娇嫩,再加上频繁用手挖鼻孔,或是运动不当、天气太干燥而诱发流鼻血。大部分儿童流鼻血几分钟左右就能止住,但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止鼻血方法,以免错误的方法而诱发并发症。

儿童流鼻血时,哪些方法止鼻血是错误的?

1、抬起头

流鼻血时家长会下意识的让儿童抬头,但往往因为重力因素使得血液流入咽部,虽然鼻子暂时不会流血,但该方法根本无法止血。咽部积聚太多血液,会使得儿童出现呛咳,严重时可造成窒息。

2、塞纸团或棉花

儿童流鼻血时,家长一般会向鼻腔内塞卫生纸或棉花,认为这样能止血。然而,卫生纸或棉花不干净可能会携带细菌,细菌进入鼻腔破损处,从而诱发炎症。

3、把对侧的手臂抬起

网上某文章宣称,举起没有流鼻血的一侧手臂可让神经兴奋,促使血管收缩,从而达到止鼻血效果。然而,鼻腔黏膜血液收缩由交感神经所掌控,上肢动作受到手臂丛神经控制,神经系统完全不一样。只是单纯的刺激手臂丛神经,并不会影响交感神经,所以该方法止血效果并不理想。

如何正确处理儿童流鼻血问题?

让儿童低头,手指轻轻按住出血一侧的鼻翼,沿着鼻中线斜上方方向推挤,维持10分钟左右,这样能帮助止血。提醒,整个过程中不能时不时的把手放开,停止按压后可能会影响血液凝结成块,会再次出现流鼻血的情况。按压10分钟后安抚好儿童的情绪;仍然无法止血,还需按照同样的方法继续按压10分钟。

如何防止儿童流鼻血?

第一,调整好室内湿度,相对湿度在50%~60%,这样能维持鼻黏膜滋润;第二,鼻腔干燥时可以涂抹凡士林或香油;第三,每隔两周修理一次儿童指甲,逐步改善挖鼻孔的坏习惯。

温馨提示

大部分儿童流鼻血跟鼻黏膜脆弱有关,总是用力擤鼻涕、隔三差五就清理鼻腔、外力撞击、空气太干燥等均会刺激鼻黏膜,从而导致流鼻血。也有部分流鼻血跟鼻部结构异常、鼻窦炎或鼻炎、鼻腔异物以及鼻腔新生物等有关。提醒,儿童流鼻血反反复复,同时伴有其他症状时,还需立即就诊,很有可能是血液系统疾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或白血病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流鼻血怎么办 这些止鼻血方法千万别用了

天气干燥,很多宝宝会出现流鼻血的症状,小孩流鼻血怎么办呢?哪些止鼻血的方法是错误的?如何预防宝宝流鼻血呢?详细>>

儿童流鼻血怎么办?3个小方法帮你来应对!

鼻子里面的毛细血管非常的丰富,稍微受到刺激就可能会导致流鼻血。但家长不要认为孩子流鼻血属于正常现象,如果长时间没有得到治疗时会导致鼻黏膜……详细>>

天气干燥孩子流鼻血怎么办?家长要学会这几个正确处理方法!

虽然春天已经到来,但是偶尔还是像冬天一样干燥,在这样的天气下,很多孩子都会出现流鼻血的情况。当孩子流鼻血的时候,家长的第一反应都是很慌张……详细>>

宝宝总是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宝宝流鼻血如何快速止血?

虽然流鼻血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事情,但是如果经常流鼻血就要注意一下,特别是小孩子,一定要引起大人们的关注。宝宝由于气候原因是比较容易流鼻血……详细>>

儿童流鼻血是什么情况?得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儿童流鼻血的情况时有发生,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曾经用到过,可是每个家长第1次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都会感到手忙脚乱,不知如何是好,生怕孩子是患了……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