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如何预防寄生虫感染?做好4点是关键!

2023-02-08 09:00:51      

在日常生活的环境中,一些寄生虫的虫卵会附着在草地里、食物中、宠物等。如果小宝宝不小心接触到这些虫卵,那么很有可能就会造成宝宝出现寄生虫感染的情况。宝宝的体内感染寄生虫后,就会影响到宝宝对营养的吸收力,从而危害到宝宝的肠胃健康。而宝宝体外感染寄生虫的话,那么就会带来剧烈的瘙痒,影响宝宝的皮肤健康。

在生活中如何预防宝宝寄生虫感染呢?

1、食物烹饪熟后再食用

由于现代人饮食的丰富性,很多人都有吃生鱼片、生海鲜的习惯。然而这些食物中可能存在着一个较大的安全隐患,那就是会有寄生虫的存在。如果给宝宝吃下还有寄生虫的生冷食物,那么很有可能就会造成宝宝感染寄生虫。因此父母在做饭的时候,除了不要给宝宝吃生冷食物外,还要将食物烹饪熟,再来拿给宝宝食用更安全。

2、蔬菜、水果清洗干净

在种植的蔬菜、果树的田地里,难免会有各种动物在蔬菜、果树旁边排泄粪便。要知道在粪便中可能会含有寄生虫,如果沾染到蔬菜和水果的话,那么就很有可能会被宝宝吃到肚子里,造成宝宝出现体内寄生虫感染。因此父母就需要把蔬菜、水果清洗干净,必要时也可以使用盐水泡一泡,来保障宝宝入口食物的卫生和健康,来预防寄生虫感染。

3、注意宝宝身体卫生

其实小宝宝感染寄生虫,还可能与生活中的卫生小习惯有关系。比如说宝宝喜欢啃咬玩具、手指等,就很有可能将寄生虫细小的虫卵吃进口中,造成宝宝出现体内寄生虫的情况。在平日里父母也应当给宝宝勤剪指甲,及时换洗脏乱的衣物,不要让宝宝长时间趴在草地里玩耍,同样是可以预防宝宝寄生虫感染的。

4、触摸宠物后要洗澡

像家中喂养的小猫、小狗等宠物,身体上很有可能会存在着跳蚤,虱子等寄生虫。如果小宝宝在触摸感染寄生虫的宠物后,这些寄生虫也会爬到小宝宝的皮肤、毛发上,造成宝宝出现体外寄生虫感染的情况。因此宝宝在触摸被寄生虫感染的宠物后,应当及时将身上的衣物去除,并给身体洗一个澡,以此来预防宝宝被体外寄生虫感染。

宝宝在发生寄生虫感染后,可能会伴随着腹痛、皮肤瘙痒等症状。由于驱虫药物可能会存在一定的毒性,加之宝宝的身体代谢能力较差,因此是不可以随意给宝宝使用用的。父母应当带着小宝宝尽快的到专业医院中就诊,并由专业的医生开具针对性的药物来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寄生虫感染的预防 寄生虫感染

警惕:小儿咳嗽慎防寄生虫感染

丝虫虽然寄生在人体淋巴系统,但其幼虫微丝蚴晚上在人体周围血液中周期性出现,白天多丛集在肺毛细血管内。咳嗽是其症状之一,主要表现为干咳,夜……详细>>

小儿咳嗽感冒是寄生虫感染吗

众所周知,感冒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但是殊不知寄生虫感染也能继发上述症状。 蛔虫是小儿体内最常见的寄生虫病之一。患儿感染虫卵后,在肠内孵化……详细>>

怎样知道孩子体内有没有寄生虫?这4种常见的寄生虫感染的症状要了解

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寄生虫感染好像离人们越来越远。相信很多年轻的家长都有这样的经历,以前小时候一入秋就会收到宝塔糖,也……详细>>

儿童容易出现寄生虫感染,要警惕这4种常见的寄生虫!

在临床上有很多儿童由于卫生注意不到的原因,身体很有可能就会被各种寄生虫感染。如果儿童出现了腹痛、体型消瘦等情况,那么很有可能就提醒儿童的……详细>>

孩子磨牙是寄生虫感染?专家:心理因素也可引发

孩子磨牙就一定是感染了寄身虫吗?专家说并不一定,也有可能是情绪和心理因素所致。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