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容易出现寄生虫感染,要警惕这4种常见的寄生虫!

2023-03-05 09:51:28      

在临床上有很多儿童由于卫生注意不到的原因,身体很有可能就会被各种寄生虫感染。如果儿童出现了腹痛、体型消瘦等情况,那么很有可能就提醒儿童的体内已经发生了寄生虫,如不治疗的话,会影响到儿童的身体健康。

儿童易感的寄生虫有哪些呢?

1、蛔虫

通常情况下,蛔虫是从口部进入到儿童体内的。如果儿童平日里喜欢啃咬手指,手上又不小心沾染了蛔虫的虫卵,那么就很有可能将蛔虫带到儿童的体内,造成儿童出现蛔虫感染的情况。儿童在发生蛔虫感染后,面部皮肤会有细小微白色鳞屑,家长需要学会去观察,以此来避免蛔虫感染。如果发现儿童有腹痛、瘙痒等症状,那么建议还是需要到专业的医院中就诊,并由专业医生开具杀虫药物治疗。

2、蛲虫

儿童体内发生蛲虫感染,会表现在哭闹不安,用手不停的抓挠屁股的情况上。这是因为挠虫在儿童的体内,会让儿童感觉到瘙痒,还可能会伴随着分泌物增多的情况。有些儿童感染挠虫,影响到儿童身体对营养的吸收,有时候也会存在异食癖的情况。对此父母应当及时纠正儿童由于缺乏营养导致的异食癖, 并带儿童到专业医院中治疗。

3、钩虫

有些儿童喜欢在草地上爬着玩,钩虫的虫卵就附着在这些温暖潮汐的草堆上,儿童在玩耍的过程中,衣物上就会沾染钩虫虫卵,很有可能就会造成儿童感染。儿童体内出现钩虫,食欲会有所下降,体型也会变得比较消瘦,影响到了肠胃功能健康。因此父母应当把儿童放到安全的范围内爬玩,而不是任由儿童在地上爬行,以免造成寄生虫感染。

4、绦虫

说起绦虫来,想必令很多父母都害怕,绦虫的体型很长,其成虫长达21米以上。如果儿童不小心感染绦虫的话,儿童会出现腹部剧烈疼痛的症状,需要尽快到专业医院中就诊,由专业的医生帮忙取出绦虫,以免绦虫在儿童体内生存时间过长,对儿童的生命安全造成隐患。

其实想要预防儿童被寄生虫感染,也是有科学的方法可循的。比如平日里父母可以督促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在太脏的地方摸打滚爬,同时要给儿童做好勤洗澡,理发,换衣服等卫生工作,来降低儿童发生寄生虫感染的概率,呵护儿童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容易出现的寄生虫感染 寄生虫

怎样知道孩子体内有没有寄生虫?这4种常见的寄生虫感染的症状要了解

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寄生虫感染好像离人们越来越远。相信很多年轻的家长都有这样的经历,以前小时候一入秋就会收到宝塔糖,也……详细>>

警惕:小儿咳嗽慎防寄生虫感染

丝虫虽然寄生在人体淋巴系统,但其幼虫微丝蚴晚上在人体周围血液中周期性出现,白天多丛集在肺毛细血管内。咳嗽是其症状之一,主要表现为干咳,夜……详细>>

小儿咳嗽感冒是寄生虫感染吗

众所周知,感冒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但是殊不知寄生虫感染也能继发上述症状。 蛔虫是小儿体内最常见的寄生虫病之一。患儿感染虫卵后,在肠内孵化……详细>>

小儿如何预防寄生虫感染?做好4点是关键!

在日常生活的环境中,一些寄生虫的虫卵会附着在草地里、食物中、宠物等。如果小宝宝不小心接触到这些虫卵,那么很有可能就会造成宝宝出现寄生虫感……详细>>

孩子磨牙是寄生虫感染?专家:心理因素也可引发

孩子磨牙就一定是感染了寄身虫吗?专家说并不一定,也有可能是情绪和心理因素所致。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