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怎样知道孩子体内有没有寄生虫?这4种常见的寄生虫感染的症状要了解

2021-10-26 08:20:12      

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寄生虫感染好像离人们越来越远。相信很多年轻的家长都有这样的经历,以前小时候一入秋就会收到宝塔糖,也被称之为打虫药,好像那时候体内有蛔虫的人特别多。现在生活环境好了,蛔虫感染率一直在降低。不过虽然感染率降低了,但是并不是销声匿迹了,还是有可能被感染上的。家长想要知道孩子有没有感染上寄生虫,可以从症状入手进行判断。

常见的寄生虫感染都有哪些症状?

1、蛔虫

蛔虫是寄生在人体内的寄生虫,蛔虫病病人和带虫者是主要的传染源,经常喝生水、吃生食的人,学龄前儿童,是蛔虫病的高发人群。想要知道孩子有没有感染上蛔虫,可从症状入手,看有没有发热、腹部绞痛、食欲减退、晚上睡觉流口水的症状。肚子里有蛔虫,可能会在大便中发现蛛丝马迹,家长要注意观察。

2、蛲虫

蛲虫也是经常寄生于人体的寄生虫种类,蛲虫的成虫主要寄生在人体的肠部,3~6岁的儿童容易得这种寄生虫病。孩子感染了蛲虫,出现肛门瘙痒的症状,这是因为雌虫经常爬到肛门处产卵。另外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也会变得不踏实,经常哭闹不止。

3、鞭虫

鞭虫就是毛首鞭形线虫,它经常寄生在人体的盲肠、阑尾以及结肠部位,是非常常见的肠道寄生虫病,孩子也容易被这种寄生虫感染。想要知道孩子有没有感染上鞭虫,可以从症状上判断,会有食欲不振、便秘、便血、肚子疼等症状。

4、钩虫

男孩子得了钩虫病会出现面色苍白、营养不良、四肢乏力的症状,因为感染钩虫之后会有贫血的问题,所以会有贫血的症状。如果病情比较严重,还有可能导致心功能不全以及发育障碍。孩子有贫血等症状,不要只给孩子补血,要去医院检查一下,看是不是钩虫在背后作祟。

如何预防孩子寄生虫感染?

首先要给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用儿童用的消毒洗手液洗手。其次要保证室内环境卫生,保持干净、整洁。第三,任何经口的食物都要清洗干净,尤其是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第四,及时纠正孩子喝生水,吮吸手指的坏习惯。

孩子体内有没有寄生虫,家长可以从症状上判断出来。要密切关注孩子的状况,出现不对的情况,要尽快的前往医院检查。寄生虫病可不是小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尽快的驱虫。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容易出现寄生虫感染,要警惕这4种常见的寄生虫!

在临床上有很多儿童由于卫生注意不到的原因,身体很有可能就会被各种寄生虫感染。如果儿童出现了腹痛、体型消瘦等情况,那么很有可能就提醒儿童的……详细>>

小儿如何预防寄生虫感染?做好4点是关键!

在日常生活的环境中,一些寄生虫的虫卵会附着在草地里、食物中、宠物等。如果小宝宝不小心接触到这些虫卵,那么很有可能就会造成宝宝出现寄生虫感……详细>>

小儿咳嗽感冒是寄生虫感染吗

众所周知,感冒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但是殊不知寄生虫感染也能继发上述症状。 蛔虫是小儿体内最常见的寄生虫病之一。患儿感染虫卵后,在肠内孵化……详细>>

警惕:小儿咳嗽慎防寄生虫感染

丝虫虽然寄生在人体淋巴系统,但其幼虫微丝蚴晚上在人体周围血液中周期性出现,白天多丛集在肺毛细血管内。咳嗽是其症状之一,主要表现为干咳,夜……详细>>

孩子磨牙是寄生虫感染?专家:心理因素也可引发

孩子磨牙就一定是感染了寄身虫吗?专家说并不一定,也有可能是情绪和心理因素所致。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