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这4个哄睡的方法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快看看中招了没!

2022-12-13 09:57:01      

宝宝的到来让所有的家庭成员都感到特别的兴奋,但同时也会面对一些令自己手忙脚乱的情况,比如有的宝宝抱在怀里就会睡得很香,一旦放下就会马上醒来,就像身体当中安了感应器一样,促使许多家长经常抱着孩子睡觉,毕竟睡眠不好很容易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其实有些哄睡的方法要及时避免,否则不但对生长发育没有任何帮助,还有可能会影响宝宝的健康。

哪些哄睡的方法不可取?

1、抱着睡

抱着睡能够在短时间内使宝宝入睡,但是却会令家长苦不堪言,同时抱着睡,也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此类宝宝很容易出现缺乏安全感的情况,长大之后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因此要逐渐的改善这种情况。首先缩短抱睡的时间,等孩子睡熟之后,慢慢的将其放在床上。

2、奶睡

有些宝宝喜欢含着乳头或者奶嘴睡觉,因为这种方式会让宝宝觉得特别有安全感,但是妈妈却会因此动也不敢动,生怕惊醒宝宝。其实这种哄睡方式也有可能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尤其会影响牙龈的发育,因为此类宝宝的口腔中会产生比较多的唾液,长时间的浸泡牙龈,建议在宝宝睡熟之后,慢慢的将乳头或奶嘴拔出来。

3、开着灯睡觉

有些家长会给宝宝开一个小夜灯,认为这样宝宝就不会觉得害怕了,其实这种哄睡的方法,却会对宝宝产生不利的影响。首先会使宝宝没有办法正确的辨别黑夜和白天,此外会影响宝宝眼睛的生长和发育,因此要让宝宝在昏暗的环境当中入睡,尽量不要使用夜灯,反而能够让宝宝睡得更加安稳。

4、给宝宝用枕头

有些家长为了让宝宝睡得更加舒服,会给宝宝准备专门的枕头,其实这种做法并不正确,因为宝宝的颈部也像其他器官组织一样没有发育完全,因此并没有弧度,给宝宝用枕头反而会让宝宝的脖子觉得不舒服,而且还会影响颈部的发育,宝宝睡觉的时候平躺即可。

虽然提倡改掉这些不良的哄睡习惯,但也不能够急功近利,如果宝宝因为无法独立入睡而哭闹不止,则可以先通过这些方法使宝宝平静下来,使宝宝先入睡,慢慢改掉这些习惯之后,再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有规律的睡眠习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宝宝健康的哄睡方法 哄睡

4个宝宝哄睡的方法,不利于宝宝健康,赶快改!

宝宝出生后,很多家长在兴奋之余,会发现有些东西似乎和我们之前预想的并不一样。总以为孩子生下来以后会像小猪仔一样吃饱了睡、睡饱了吃。而我们……详细>>

哄睡方法不当会伤害宝宝大脑?送你3个哄睡小妙招!

有一部分老人或者新手父母,会通过摇晃的方式来哄宝宝入睡,其实这是错误的。太过用力晃动,有可能会导致孩子颈部受到伤害,导致脑部暂时性的充血……详细>>

哄宝宝入睡的几个错误方法 你肯定做错了

很多妈妈为了方便哄孩子睡觉,会让宝宝含着乳头或奶嘴入睡,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这种做法会影响宝宝肠胃健康,也会影响宝宝的口腔健康,甚至……详细>>

宝宝总是哭闹不睡?送你6个哄睡好方法,很管用!

对于很多新手妈妈来说,宝宝睡眠问题一直都非常困扰妈妈们。可以说从宝宝出生那一刻起,妈妈几乎是没有睡过好觉的。由于宝宝刚出生,为胃容量小,……详细>>

宝宝难哄入睡竟是过于疲劳 哄宝宝睡觉的误区

有些宝宝很难哄睡觉,有时候哄上一两个小时宝宝都不睡,这可急坏了很多妈妈。那么宝宝为什么入睡这么难哄呢?哄宝宝睡觉有哪些误区呢?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