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便秘危害有多大?严重会阻碍孩子成长!

2019-07-05 09:44:1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认为自家孩子出现便秘的情况,可能是因为水喝得少或者是因为上火,所以随便就给孩子吃一些清火的食物或者药物,觉得这样就没事了。其实这只是会导致孩子便秘的一些原因,但并不见得孩子每次便秘都是因为这两种原因。尤其便秘对儿童来说危害很大,因此当发现孩子便秘的时候,应该及时调理孩子便秘情况。

便秘对孩子会造成哪些伤害?

1、影响食欲

很多孩子出现便秘的情况之后,食欲也会跟着减退。这是因为食物残渣留存在体内,胃肠蠕动减慢,即使有饥饿感,孩子的肚子也是涨涨的,很难受,根本不想吃饭。若总是如此,那孩子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就无法及时从食物中获得,继而会影响到孩子的身高。

2、造成肛裂

妈妈肯定都知道,孩子便秘时拉出来的东西会比较干硬,甚至在擦屁股时还会发现有血。这是因为当变硬的粪块强行被排出时,将肛门撑破,那宝宝肯定会很疼的,而这种疼痛感会加重宝宝对排便的恐惧。

3、影响智力

日本学者饭野节夫在《儿童饮食与健脑》中指出,儿童便秘会变得“呆头呆脑”。他在研究中发现,2 ~ 6 岁的儿童长期便秘者,精力不集中,缺乏耐性,贪睡、喜哭,对外界变化反应迟钝,不爱说话,不爱交朋友。

4、免疫力下降

大便长期不能排出体外,就会使大量的毒素积聚在体内。而且96%的毒素还会被肠道反复吸收,然后经肠道壁进入血液,从而破坏了正常的免疫系统,那孩子肯定会经常生病。

儿童便秘的护理方法

1、多喝水,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爸妈应该注意增加儿童水分的摄入,让她们养成喝水的习惯。训练小儿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天选择一个较固定的时间让其排便,最容易建立规律。

2、调整膳食结构

给患儿及家属正确饮食指导:进食富含纤维、有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增加饮水量。每日睡前及晨起给患儿饮蜂蜜水,早餐前可空腹食一个苹果,之后可适量吃一杯加入芝麻核桃粉的牛奶燕麦粥,平时多吃主食,少吃零食,适量进食酸奶。

通过以上内容,宝妈们了解到了便秘对于儿童的危害,以及在儿童便秘期间该怎么进行护理。想要更好的预防和治疗儿童便秘,宝妈们一定要认识到这些,这样才能够更加细心周到的做到其他的护理工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便秘怎么调理

儿童便秘怎么办?学龄前儿童年龄过小,最好不要通过药物来缓解孩子便秘的现象。那么,儿童便秘怎么调理好呢?在这里,小编就来教你几招,让你轻松……详细>>

便秘让孩子患贫血 几个妙招快速调理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或者婴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单纯性便秘多因结肠吸收水分电解质增多引起。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宝宝便……详细>>

儿童哪种体质容易便秘?儿童便秘的原因是什么?

饮食方面不合理的话可能会导致孩子便秘,便秘主要是指大便一直排出不畅、延长了排便的时间、排便次数会减少,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引起孩子……详细>>

儿童便秘易患感冒

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孩子增多,有相当一部分是因大便不通畅所致。这是因为儿童在发育期中,食欲较好,新陈代谢旺盛,但肠功能发育仍不成熟;当户外……详细>>

儿童便秘怎么判断?该怎么办?

排便是每个人每天需要做的事情,一天一次的排便象征着肠道健康,身体毒素能顺利排出体外。但有很多儿童因为各种原因导致便秘,每天没有正常排便。……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