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儿童烧伤、烫伤的紧急处理方法,每位家长都需要知道!

2022-10-28 14:07:25      

宝爸宝妈们应该都深有体会,一不小心,或者一个转身,娃们就可能给你们的小心脏来一个无法承受的暴击。当发生烧伤、烫伤应该怎么做呢?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儿科医生告诉你处理方法。

万一孩子被烧烫伤了,该怎么做?

家中这些东西容易烫伤孩子:洗澡水、饮水机、热的液体(如热汤、热粥)、电熨斗、长期开着的台灯的灯泡、打火机等。

如果孩子真的不小心烧烫伤了,一定要记住以下几点:

1、冲

将烫伤部位用清洁流动的冷水冲洗30分钟左右,因为冷水的低温可以带走一部分热量,进一步降低热力的渗透对皮肤的伤害,减轻疼痛。

2、脱

泡在冷水中小心地除去衣物,以快速降低皮肤表面温度。注意不要使劲硬脱,必要时可使用剪刀小心剪开衣物,不要刮伤烫伤的皮肤。不能像刚才娇娇妈妈那种错误的脱衣方法,把孩子的皮肤都一起扯下来了!

3、泡

疼痛明显者,可将伤处持续浸泡在冷水中10~30分钟,条件许可的话,可用冰袋冷敷或者冰水浸泡。注意:老人和小孩浸泡的时间不宜过长。

4、盖

使用无菌纱布或棉布覆盖于伤口,保持创面清洁。如果烫伤处有伤口和水泡,不要自行处理,不要挑破水泡。

5、送

程度较重的烧伤、烫伤要及时就医,就医途中可继续用冰袋冷敷。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廖温勃)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伤、烫伤

小儿烧伤要重视 防范未然是关键

烧伤是少儿时期比较常见的以外受伤,轻者发热发烫,重则烧坏皮肤甚至残疾。炙热的液体、金属、火焰、气体、化学物质等都很容易导致儿童烧伤。详细>>

出外就餐千万别让孩子坐这个位置 后果你承担不起

这几天,微博上热传一个监控视频,两个大人带着一个孩子在火锅店里吃火锅,孩子坐在靠近走道的位置。火锅店的服务员端着滚烫的锅底准备上桌时,突……详细>>

花露水离火1厘米左右会燃烧 宝宝慎防烧伤

夏天,很多妈妈都喜欢给孩子涂花露水,但近日一条微博表明“花露水是危险品”,让妈妈们都担忧起来:花露水真的易燃易爆吗?那孩子还能不能用?详细>>

母泼酒精烧臭虫使儿女陷火海 7月大男婴70%烧伤

母亲想泼酒精烧死屋内的臭虫,不料却将床铺引燃,使一双儿女陷身火海,其中只有7个月大的儿子全身70%的皮肤被严重烧伤,生命垂危。详细>>

大人多份心,小孩免烫伤

镜头二:刚学会走路的明明可活泼了,夏天衣服穿得少,活动起来方便,他更是迈着那鸭子似的步伐蹒跚地这儿走走,那儿窜窜,一步一摇晃。“扑——”……详细>>

  • 罗立川

  • 杨传忠

  • 刘坚

  • 董国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