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花露水离火1厘米左右会燃烧 宝宝慎防烧伤

2012-05-22 09:58:14  来源:西安晚报    转载

  每到夏季,市民田女士出门散步时,总喜欢随身携带一瓶花露水,喷洒在身上以防蚊虫叮咬。然而近日,上海消防新浪官方微博发布一条“花露水是危险品”的消息,却让她很担心,不敢再使用花露水。“那条微博中说,因为含有酒精,花露水易燃又易爆,乘坐火车、飞机时都严禁携带。而且在家里,刚擦完花露水不能马上做饭,一旦靠近火源就会发生危险。”田女士说,花露水是她家里的常用品,老人孩子都爱用,要是像微博中所说的,不小心烧起来那就太可怕了。

  花露水到底能不能燃烧?本期《生活实验室》就将搜集到成分中含有酒精(乙醇)的花露水、香水、指甲油等物品进行测试,观察它们是否真的如微博中所说,遇到火源后容易燃烧。

  实验工具

  花露水、指甲油、香水、爽肤水、贝贝金水各一瓶,打火机一个,5毫升一次性针管一个,牙签一盒,铁盒盖一个。

  实验方法

  取同等量的花露水、指甲油、香水、爽肤水、贝贝金水,依次倒入铁盒盖内,用打火机点燃牙签,观察这些实验物品能否被带火焰的牙签引燃。

  实验过程

  首先,用一次性针管吸取5毫升花露水,倒入铁盒盖内。在一米外的地方,用打火机点燃牙签,此时铁盒盖中的花露水并没有任何反应。将燃烧的牙签慢慢靠近铁盒盖内的花露水,在离花露水还有1厘米左右的距离时,花露水瞬间燃起,蓝色的火焰一下子蹿了出来。

  几秒钟之后,花露水燃起的火焰渐渐变成黄色,而且火苗越烧越高,火焰最大时火苗有十余厘米高。大约2分钟后,火焰逐渐熄灭,铁盒盖内只剩下几滴绿色的液体。

  随后,使用同样的方法依次对指甲油、香水、爽肤水、贝贝金水进行实验。

  一、用一次性针管吸取5毫升指甲油倒入铁盒盖内,点燃的牙签刚碰到铁盒盖内的指甲油,指甲油立刻开始燃烧,火焰和花露水不相上下,燃烧过程中不仅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而且有一股刺鼻的焦味。经过1分钟左右的时间,铁盒盖内的指甲油全部烧完,火才逐渐熄灭。

  二、将铁盒盖清洗干净后,倒入同等量的香水,同样,在接触到燃烧的牙签时,铁盒盖内的香水也在瞬间被点着,发出蓝色的火焰。不过相对于花露水来说,火焰一直呈蓝色,而且火势较“温和”。

  三、再将5毫升的贝贝金水倒入铁盒盖内,不出所料,在接触到带火焰的牙签后,贝贝金水也迅速燃起。将近两分钟的时间,火焰才慢慢变小。

  四、把同等量的爽肤水倒入铁盒盖内,经过多次试验,点燃的牙签都是在接触到液体时就熄灭,液体并没有被点燃。

  实验结论

  花露水近距离接触到火源,会立即发生燃烧,5毫升的液体大约需要2分钟才能燃尽。但是在1米左右的距离时,几乎不可能发生燃烧现象。

  同样,成分中含有酒精的指甲油、香水和贝贝金水,遇到明火也会发生燃烧。爽肤水遇火之后则没有燃烧反应。

  (以上实验数据仅为本次实验的真实记录,不代表本报观点,不可作为商业宣传、标准参考等其他用途。)

  专家提醒

  喷完花露水后勿靠近火源

  西安市消防支队西华门中队中队长霍源提醒,花露水、香水、指甲油等物品的成分中含有酒精,使用后要远离火源、热辐射等。

  记者在西门内一家超市内看到,这里销售的花露水的主要成分几乎都是乙醇、水等等。而在不少花露水的瓶身上,标注的注意事项中也明确写着:避火使用和储藏,放置于阴凉干燥处储存,以免引发意外等。“以前没怎么注意过这个问题,但我平时用的量很少,应该不会被引燃吧。”一位正在选购物品的市民说。

  “现在市面上销售的花露水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也就是酒精,这是它易燃的主要原因,涂抹完之后不要立即使用明火。”西安市消防支队西华门中队中队长霍源说,在日常生活中,除花露水之外,指甲油、香水和女性使用的部分化妆品中也含有酒精,属于易燃品,在使用和储存这些生活用品时,要避开明火并谨防暴晒。“而且给孩子使用花露水时,应稀释5倍后使用。”他说。

  霍源表示,在一米外点燃花露水不太现实,即便要引燃,花露水也要和明火近距离接触。不过他还是建议,市民在使用花露水、香水等物品时,要按照产品上标明的注意事项和使用方法进行操作,不要放到可能接触明火的地方,确保安全第一,以免引发意外。

  新闻资料

  花露水“闯祸”不少

  昨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在日常生活中,花露水“引火上身”导致烧伤的案例还不少。

  2010年8月,广东省东莞市的3岁男孩浩浩涂抹了花露水后在客厅玩耍,他的哥哥在一米开外玩打火机,不料竟“点燃”了小浩涂在身上的花露水,致使其手部和脸部严重烧伤;

  2010年8月,重庆6岁的男孩豆豆的左手臂洒上了小半瓶花露水,表哥玩打火机时,火苗刚接近,豆豆的左手就冒出火焰,将手烧伤。

  2010年9月,青岛男子小李在涂花露水之后点烟,打火机刚打开,火苗就蹿到小臂上,引燃了自己的小臂造成烧伤;

  2011年,沈阳的一位妈妈为了给孩子驱蚊,喷完花露水之后又还点燃了一盘蚊香。结果半夜未燃尽的蚊香将床单点燃,孩子的一只手被烧起了一串水疱。

  延伸阅读

  夏季 这些物品不要放在车内

  西安市消防支队西华门中队霍源中队长提醒,车主在夏季要及时的清理车内物品,不要在车内放置易燃易爆的物品。

  “除了花露水、香水等成分中含有酒精的物品外,一次性打火机、还有高压储存的液体也不能放在车内。”霍队长说。此外,一些年龄大的驾驶员习惯在车上放一副老花镜,但老花镜属于凸透镜,如果车辆正好停在阳光暴晒的地方,易聚光着火。

  “可乐等碳酸饮料中含有二氧化碳气体,高温下很容易膨胀而引起爆裂。”霍源建议,如要在车内放喝的,应尽量选择一些纸质包装或不含气体的饮料。

    编辑推荐:

    宝宝用含驱蚊酯的花露水更安全

    给宝宝用花露水应稀释5倍后使用

    夏天BB使用花露水的5担忧

    夏季给宝宝用花露水的4误区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可以用花露水吗?宝宝用花露水的注意事项

宝宝可以用花露水吗?花露水是夏天驱蚊虫最常见的用品之一,然而婴儿是否也可以用花露水呢?这是很多妈妈拿不准的问题,下面不如就来看看小编关于……详细>>

过敏宝宝慎用花露水 宝宝使用花露水注意事项

夏天到了,很多妈妈都喜欢给宝宝用花露水,清凉有止痒,还防蚊,但是,宝宝真的能用花露水吗?详细>>

孕妇可以用花露水吗?花露水的危害

夏天到了,为了防止蚊虫叮咬会使用很多驱蚊的物品,花露水是最常见的驱蚊用品之一。但是,对于特殊时期的孕妇可以用花露水吗?详细>>

夏季给宝宝用花露水的4误区

很多人常这样做:预防蚊虫叮咬,抹点花露水;已经被蚊子咬了,还是来点花露水止痒。夏天花露水用途广泛,使用频繁,但是专家提醒,如果使用不当……详细>>

宝宝用花露水的注意事项 花露水还可以这样用

夏季里,宝宝特别容易“招惹”蚊虫,多数妈妈都会选择用花露水给宝宝止痒、驱蚊,但是给宝宝使用花露水,如果使用不当,会危害宝宝的健康。详细>>

  • 李迟

  • 钟永富

  • 黄宇伦

  • 吴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