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出外就餐千万别让孩子坐这个位置 后果你承担不起

2017-09-26 13:42:15      家庭医生在线

这几天,微博上热传一个监控视频,两个大人带着一个孩子在火锅店里吃火锅,孩子坐在靠近走道的位置。火锅店的服务员端着滚烫的锅底准备上桌时,突然脚底一打滑,将一锅热汤全部洒向了孩子!这一幕看得真是让人心里一颤啊。据悉,孩子整个胸部跟脸部都烫伤了。坐在旁边的妈妈,该会多么心惊胆战。

那么,当孩子遭到开水烫伤的时候,应该怎么做急救处理呢?首先,应该辨别孩子的烫伤程度是几级。

1、一度烫伤:最轻的烫伤,只损害皮肤表层,有局部轻度红肿、无水泡、疼痛明显。

2、二度烫伤:中度烫伤,不但损害表皮,而且也伤及皮肤中层,有水泡,疼痛明显。

3、三度烫伤:最严重的烫伤,皮下、脂肪、肌肉都受到损伤,呈灰或红褐色,甚至会变黑变焦,此时由于神经受到损伤,反而可能不觉疼痛。

被火锅热汤烫到的孩子,有可能是二度烫伤,也可能是三度烫伤。眼看着孩子已经烫伤了,接下来应该怎么处理呢?

1、远离热源

首先快速远离热源,并且小心脱掉烧烫伤处衣物,让伤口裸露。如果当烫伤处在有衣物覆盖的地方时,不要着急脱掉衣物,以免撕裂烫伤后的水泡,可先行用水冲洗降温,再用剪刀剪开,不要强行脱下,以免对伤口造成损伤。

2、降温散热

刚被烫伤伤口处会有大量余热,需要作降温散热处理,否则会烫伤深层皮肤,造成更深程度的烫伤。可以用食用白酒(20~50多度白酒,不可用酒精)或大米第二遍淘米水(用纯净水或者凉开水淘米,取第二遍淘米水)冲洗伤口降温,也可以用药棉浸湿白酒敷在患处降温,这样可以快速吸收烧烫伤处余热,有缓和痛感和防止起泡的作用。

注意:不要用生冷水冲洗伤口降温,否则会热毒内浸,造成伤口发炎感染,肌肤溃烂,大大增加留疤几率。如果伤口处已经破开,就不可再行侵泡,以免感染。

3、水泡处理

烧烫伤引起的水泡是需要挑破的,否则容易化脓感染,还会影响创面对药物的吸收,对伤口恢复不利。小水泡用消毒针头低位挑破,把水放干。大水泡可用消毒剪刀剪开一个口,把水放干。水泡挑破后泡皮不要剪掉,更不能用手撕掉,泡皮能够保护创面,防止伤口感染发炎。

4、创面上药

水泡挑破后在烧烫伤处用药,如果没有烧烫伤药,可以用万花油或芦荟汁均匀涂在伤处,可以得到缓解疼痛和一定的治疗。

上药后伤口尽量不要包扎,如果必须包扎,可以用干净消毒纱布包扎,不能包得太厚太严,注意透气,不然会影响伤口恢复速度,造成烧烫伤久治不愈。一般的烫伤两周内即可愈合,但如果发现伤口处感染,应立即找医生治疗。

5、伤后护理

烫伤处应避免在阳光下直射,包扎后的伤口不要触水,烫伤的部位也不要过多活动,以免伤口与纱布摩擦,增加伤口的愈合时间。饮食方面注意忌食腥辣易上火的食物,以清淡为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烫伤怎么办 烫伤

母乳喂养不能作为避孕手段 哺乳期慎用口服避孕药

很多妈妈都认为哺乳期不会怀孕,但是哺乳期怀孕确实是有可能的,那么哺乳期怀孕怎么办?详细>>

儿童发烧最好不要用酒精降温 如何及早发现宝宝发热

宝宝发烧,妈妈首先想到的降温方法应该是物理降温,那么除了在头部放湿毛巾之外,还有什么降温的方法吗?儿童可以用酒精进行降温吗?能吃退烧药吗……详细>>

超七成学生睡眠时间不达标 如何可以帮助快速入睡?

要给学生减负,这个口号一直都在讲,然而一直以来学生压力大、作业写不完、睡眠质量差、没有业余生活的问题还是一直存在。29日,国家卫健委在新……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下的三个阶段 六大招提高宝宝免疫力

现代的家庭基本上都是六个大人围着一个小孩子转,在坏境污染越来越严重,食品污染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增加宝宝的免疫力有……详细>>

预防小儿肺炎其实很简单 家长学会三个方法即可

小儿肺炎发病率非常高,由于小儿免疫功能较差,细菌病毒感染容易诱发肺炎,有害气体吸入容易导致肺炎发病,因此家长要做好小儿肺炎的防治工作,注……详细>>

  • 周伟明

  • 李伟萍

  • 王甲汉

  • 鲁延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