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爱吃手是否需制止?看情况而定!

2022-09-27 08:47:31      

对于小宝宝来说,吃手是习以为常的事,通过吃手来探索世界,满足好奇心。然而,有些家长会阻止孩子吃手,担心手中的细菌会进入体内而诱发疾病,那孩子爱吃手是否需要制止。

孩子爱吃手是否需制止?

1、未满一岁

一般孩子4~5个月时有吸吮手指的习惯,把手中拿到的物体放在嘴巴里咬,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事,其作用是能达到自我安抚,减少孩子哭闹,有助于入睡。此阶段的孩子吃手是人格发展的基础,通过吸吮、舔舐和咬的方法来认识物体和世界。家长不能强行制止,以免出现心理上的阴影,长大后易出现焦虑和暴躁,难以产生安全感,对他人不信任等。通常,孩子一岁左右就不会再吃手指,因此家长不能太焦虑,也不能强硬的制止。

2、2~5岁

2~5岁的孩子仍然吃手指应积极制止。给孩子断奶后应添加配方奶粉或辅食,慢慢的过渡,使得孩子有适应的过程,不能立即断奶。孩子吃手时不妨让其拿着磨牙饼干,又或是用安慰奶嘴来替换,但一定要注意物体的清洁,定期消毒。家长应给孩子足够的陪伴,提供温馨且愉悦的家庭氛围,不妨陪着孩子一起阅读、玩游戏或运动等,给予足够的安全感。通过打骂和指责无法解决吃手的问题,最聪明的方法就是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不妨用玩具或手工游戏来控制吃手;又或是带孩子户外游玩,多感受世界的美好,拥抱大自然,慢慢的就能改掉孩子吃手的坏习惯。

3、5岁以上

一般情况下,随着年龄增长,孩子吃手指的行为会逐步改掉。若超过5岁仍然吃手,那么应带孩子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寻找孩子爱吃手指的原因且针对性调理。年龄大的孩子吸吮手指可能跟缺乏微量元素或维生素、口腔疾病、心理问题等有关。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孩子一岁以前吃手指无需担忧,更不能粗暴对待;但大孩子仍然吃手指还需积极制止。从小就要培养孩子注意个人卫生的好习惯,勤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每次洗手应达到一分钟以上,手的每一个部位都不能忽略,尤其是吃饭前、大便或小便后、接触公共物品后。另外,家长应多关注孩子的心理问题,教给他们该如何释放自己的压力,多跟其交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保健 养护问题 孩子爱吃手是否需制止

孩子爱吃零食 家长怎么办

孩子爱吃零食怎么办?几乎所有学龄前儿童都喜欢吃零食,但是,过多的吃零食对孩子成长发育是有害无利的。作为家长要有效控制孩子吃零食,并且当心……详细>>

孩子吃素别担心?把握好“成长铁3角”!

每一个家长都希望孩子长得高高壮壮的。想要拥有高壮的身材,前提是要提供充足营养,各种营养均衡搭配。然而,有些孩子是纯素食,一口肉都不吃,这……详细>>

为什么孩子爱吃零食?如何让孩子戒掉零食?

零食种类繁多、颜色鲜艳、味香,能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能打开人们的味蕾,是很多人的最爱。孩子对零食更是毫无抵抗力,正常三餐都不想吃,一……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有哪些原因?父母该如何引导?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父母都会遇到一个困扰,那就是孩子不爱吃饭。对于孩子来说,吃饭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情,只有多吃饭多为身体补充营养,物质……详细>>

宝宝吃手 需要制止吗?

多数宝宝都有吃手的习惯,一部分是因为饥饿,但大部分是非饥饿性的,可稳定婴儿的自身情绪,是一种自我抚慰的方式,也可以认为这是婴儿早期的一种……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