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孩子爱吃零食 家长怎么办

2014-04-15 05:14:5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爱吃零食怎么办?几乎所有学龄前儿童都喜欢吃零食,但是,过多的吃零食对孩子成长发育是有害无利的。作为家长要有效控制孩子吃零食,并且当心有些零食孩子是一定不能吃的哦。

孩子爱吃零食怎么办

妈妈应在自己身上多找原因:一般特别爱吃零食的宝宝往往都有进食问题,妈妈应在自己身上多找原因,如在正餐时逼迫宝宝吃不喜欢的东西、总是催促宝宝快吃,没有营造一个安静愉快的进食环境,结果导致宝宝正餐没吃好,只好依靠零食来弥补。

饭菜的外观要吸引宝宝:零食通常在色、香、味、形上迎合了宝宝的好奇心,因此非常吸引宝宝。如果妈妈做的饭菜外观不漂亮、口感不舒服,宝宝就很容易依赖零食。所以,妈妈在为宝宝做正餐时要在色、香、味、形上多下些工夫,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宝宝正餐吃好了,对零食的兴趣自然也就降低了。

不要用零食来宠宝宝:有的妈妈对宝宝的要求百依百顺,如宝宝觉得零食好吃,便允许他没完没了地吃,一味地迁就。这不是宝宝的问题,而是妈妈本身的问题。其实,妈妈稍微耍点心思,宝宝就不会为了要吃零食而闹腾了。比如,在给宝宝拿零食时,最好不要让他看见装满零食的盒子。因为,宝宝一旦看见盒子里还有,吃完马上还会再要,这麽大的孩子他是根本不可能克制自己的愿望的。妈妈可事先把要给宝宝吃的零食拿出一点,放在一个器皿里,宝宝以为就这麽多,吃完了自然也就罢休了。

不要采取吊胃口的做法:不能为了引诱宝宝做某些事,就用他们喜爱的零食来吊胃口。这样,会使宝宝养成消极、被动做事情的不良习惯。

孩子爱吃零食怎么办?有哪些零食是孩子绝对不能吃的呢?

孩子不能吃的零食

路边烧烤。如马路边上的烧烤小吃,一方面涉及肉类的食品卫生以及食物成熟程度;另外烟熏的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经常吃会增加癌症发生率。

马路上的爆米花。用含铅的铁罐加工的爆米花,其中含铅成分很高,多吃易导致铅中毒。

果冻。吃的时候如果宝宝不小心,极有可能将其吸入气管造成窒息。

含咖啡因的饮品。例如咖啡、茶等,宝宝吃后容易兴奋。

颗粒较小的颗粒物。如花生米、炒黄豆、炒蚕豆对3岁以下的小儿不宜,易发生异物吸入气管导致的窒息情况。

生荸荠。生荸荠常常被家长当作水果给宝宝吃。其实,生荸荠表面常常吸附着看不见的姜片虫(肠道内的一种寄生虫)的尾蚴,宝宝食入以后在肠道内发育成囊蚴,极有可能长成姜片虫。得了姜片虫后不仅虫体会吸取肠道营养,还可造成宝宝的十二指肠发炎、出血、腹痛、呕吐等。

白果。生吃白果会发生中枢神经系统的毒性反应,如抽搐、呼吸停止,以致死亡。即使白果加热后毒性会减少,但多吃也会发生中毒,还是不吃为妥。

口香糖。口香糖中含有人工香精,对健康无益;其次,幼儿自控能力差,长时间嘴内含着口香糖,容易吞食入气管造成窒息。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家长不能强行制止,要利用科学的方法控制孩子吃零食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如何控制孩子吃零食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很多幼儿都喜欢吃零食,但是吃太多零食就会影响孩子的正常饮食结构,最终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那么,家长要如何控制孩子……详细>>

为什么孩子爱吃零食?如何让孩子戒掉零食?

零食种类繁多、颜色鲜艳、味香,能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能打开人们的味蕾,是很多人的最爱。孩子对零食更是毫无抵抗力,正常三餐都不想吃,一……详细>>

宝宝乱吃零食危害大 如何控制宝宝吃零食

很多妈妈不敢给宝宝吃零食,是因为宝宝一吃起零食来就没完没了,而且零食吃多了,宝宝吃饭时就不爱吃了,可怎样才能让宝宝少吃零食呢?其实,导致……详细>>

孩子适量吃零食也有好处 孩子如何健康吃零食

说到零食,大家都觉得零食的危害大,特别是对于爱吃零食的小朋友而言,但其实适当吃零食也有好处的,当然多吃是无益的,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孩子适……详细>>

孩子吃零食的危害大 家长要如何把好零食关

说起宝宝吃零食,妈妈们切不可抱着侥幸心理,认为问题没那么严重。其实,不健康的零食会对宝宝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多危害。宝宝吃太多零食坏处多,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