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为什么孩子爱吃零食?如何让孩子戒掉零食?

2019-02-28 07:48:15      

零食种类繁多、颜色鲜艳、味香,能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能打开人们的味蕾,是很多人的最爱。孩子对零食更是毫无抵抗力,正常三餐都不想吃,一坐到餐前就嘴巴张不开,而遇到零食就狼吞虎咽,令家长非常烦恼。

孩子如何养成了爱吃零食的习惯?

1、哄小孩的“武器”

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如果孩子哭闹、不愿意吃饭、不愿意上学,家长老是用零食哄骗的孩子,我们老是会听到家长哄骗孩子说:“要听话,乖乖吃饭,妈妈就给你吃零食!”偶尔哄骗一下是可以,但经常以零食哄骗孩子,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喜欢上吃零食,不想吃正餐了。

2、家庭环境影响

我们经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你的言行举止会直接影响着孩子,比如说有些父母就喜欢吃零食,孩子也会跟着吃零食。所以说为人父母还是要以身作则,尽量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自己喜欢吃零食可以趁孩子不在的时候偷偷的吃。

3、一家人没有一起用餐

现在很多的家庭里,家长为事业打拼,从早忙到晚,三餐都在外面点外卖解决,孩子一日三餐都是“快餐”的忠粉,一家人没有在一起用餐,导致孩子的口味较重,不喜欢家里的米饭、面条等粗粮,觉得味太淡了,各种快餐、零食渐渐的代替了主餐。

那么作为家长的我们,知道爱吃零食对身体是有害的,我们又要如何引导呢?

1、让孩子了解吃零食的坏处

作为家长,如果发现孩子爱吃零食,不要一下子就把家里的孩子零食给收了,那样只会让孩子觉得你不爱他了,不给他吃零食了。要正确引导孩子,让他知道吃零食是有坏处的,比如说:孩子蛀牙了,牙齿疼了,可以告诉孩子这是吃零食的后果;可以给孩子看吃零食坏处的宣传片;让孩子切身的去体会吃零食的坏处,而不是抢过来不让他吃。

2、渐渐戒掉零食

家长在灌输吃零食坏处的同时,要让孩子渐渐的戒掉零食,比如说每一天少给一点零食,多准备一些水果来代替,或者是家长带孩子做亲子游戏,让孩子忘记了吃零食,孩子会一天一天的进步的。

家长要让孩子戒掉爱吃零食的坏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要正确引导。其次家长在三餐方面要做一下改善,想想自己是否三餐做得好吃,让孩子喜欢吃妈妈做的菜,三餐吃得饱,就不会想吃零食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爱吃零食 家长怎么办

孩子爱吃零食怎么办?几乎所有学龄前儿童都喜欢吃零食,但是,过多的吃零食对孩子成长发育是有害无利的。作为家长要有效控制孩子吃零食,并且当心……详细>>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如何控制孩子吃零食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很多幼儿都喜欢吃零食,但是吃太多零食就会影响孩子的正常饮食结构,最终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那么,家长要如何控制孩子……详细>>

孩子适量吃零食也有好处 孩子如何健康吃零食

说到零食,大家都觉得零食的危害大,特别是对于爱吃零食的小朋友而言,但其实适当吃零食也有好处的,当然多吃是无益的,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孩子适……详细>>

孩子吃零食的危害大 家长要如何把好零食关

说起宝宝吃零食,妈妈们切不可抱着侥幸心理,认为问题没那么严重。其实,不健康的零食会对宝宝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多危害。宝宝吃太多零食坏处多,不……详细>>

4种零食孩子不能吃 如何控制宝宝吃零食的量?

零食是每个学龄前儿童都喜欢的食物,但是,众所周知很多零食对于孩子健康成长来说是有危害的,所以,必须控制宝宝吃零食。那么,哪些零食宝宝可以……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