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儿童合理补充这4种营养素,会变得更聪明!

2022-08-18 07:45:20      

儿童的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营养元素做支持,大脑的生长发育也不例外,如果在大脑发育的关键期缺乏了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则有可能会导致大脑发育迟缓,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导致儿童出现记忆力差、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因此要及时给儿童补充所必需的营养素。

要及时给儿童补充哪些营养素?

1、DHA

DHA是一种对人体至关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是大脑和视网膜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大脑皮层和视网膜中多不饱和脂肪酸的40%以上,充足的DHA,对促进儿童视网膜和大脑的生长以及视觉的提高都有一定的帮助,建议给儿童摄入从单细胞海藻当中提取的DHA,烹饪食物的时候,尽量采用富含α亚麻酸的橄榄油、花生油以及核桃油。

2、胆碱

胆碱是一种特殊结构的氨盐,也是身体所必需的营养元素之一,因为胆碱是细胞膜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神经传递乙酰胆碱的前体,胆碱还会参与体内能量转化的过程,经研究发现胆碱对促进婴儿脑发育也有一定的帮助,因此儿童要适量多吃一些富含胆碱的食物,比如蛋黄、牛肉、瘦猪肉、西兰花、大豆等等。

3、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包括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烟酸、泛酸以及叶酸,属于水溶性维生素,能够加快体内的代谢,也能够将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蛋白质分解成更小的分子,同时也是大脑利用葡萄糖唯一的能量来源,如果缺乏B族维生素,则会影响大脑功能的正常发挥,因此平时要多吃谷物、奶类、肉类食物。

4、铁

铁是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同时也是很容易缺乏的一种微量元素,能够帮助血红蛋白将氧气运送到身体各个器官组织,如果缺铁则会导致人体组织细胞供氧不足,从而影响新陈代谢,久而久之则会对大脑造成损伤,尤其处于大脑生长期的儿童,因此平时要多给儿童吃一些富含铁的食物,比如肝脏、瘦肉、牛肉、羊肉等等。

温馨提示

在生活中也有一些食物,会对儿童的生长发育以及大脑造成不良的影响,比如含铝的食物,如果摄入过多,则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思维能力迟钝,因此早餐尽量不要多吃油条。另外含糖精或者味精过多的食物也不适合多吃,严重的时候甚至有可能会导致脑细胞坏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需要补充的营养 补充营养

孕期准妈补充啥胎儿脑子更聪明

想让宝宝一出生就聪明过人拥有高智力,这就离不开孕期准妈妈的饮食。孕期准妈多吃啥宝宝脑子更聪明?详细>>

父母要注意 孩子长牙期间要合理补充这4种营养素!

孩子在出生的时候是没有牙齿的,一般在6个月左右才开始长牙,长了牙齿之后,孩子就可以咀嚼很多食物。如果牙齿发育的不健康,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咀……详细>>

儿童应该怎么补充营养?不同年龄段的营养补充方法不同

儿童的生长发育过程有不同的快慢阶段,但各个阶段又是相互影响、环环紧扣的,任何一个阶段的发育受到阻碍,都会对后一个阶段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详细>>

要想宝宝大脑发育得好,这4种营养素要合理补充!

每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健康又聪明,但事实上并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能够让宝宝突然变聪明,不过有一些营养素确实可以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使宝……详细>>

宝宝补充营养须得当

大多数父母都知道,营养不良会阻碍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所以,唯恐自己的孩子营养不足,影响了发育,于是就拼命给孩子吃这喟那,甚至滥用营养药。……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