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盘点小儿近视的5大诱因 家长要注意!

2022-09-01 07:39:02      

最近这些年小儿出现近视的概率越来越高,这一点相信很多家长都已经重视起来,很多家长并不清楚自己小孩为何会出现近视。其实除了遗传因素导致的小儿近视,还有可能是以下这几个不良的习惯导致的,家长一定要注意帮助小儿预防。

哪些坏习惯容易导致小儿近视?

1、开灯睡觉

现在有很多小儿养成了开灯睡觉的习惯,认为这样可以让小儿有安全感,但是长时间的开灯睡觉对小儿的眼睛是有不良的影响,因为开灯睡觉眼睛无法得到充足的休息,睡觉的时候即便闭着眼睛,但是光线也会对眼睛造成压力,眼球以及睫状肌就会一直处于工作的状态,时间久了眼睛就容易疲劳,就可能会变成近视。

2、睡眠不足

现在的小儿学习压力都比较大,除了要接受学校的知识之外,还会参加各种各样的课外兴趣班,因此很多小儿要学到半夜,睡眠时间就会减少。长时间的睡眠不足会影响到身体的生长发育,也会让眼睛的负担加重,久而久之眼睛得不到充足的休息,就可能导致近视。

3、长时间看电子产品

现在电子产品已经普及,随处可见电脑、电视、手机,小儿如果长时间看这些电子屏幕容易导致眼睛疲劳,眼睛干涩,时间长了就会引发近视,因此在平时家长应该要严格控制小儿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

4、所处环境光线过弱或过强

小儿在平时不论是看书,还是看电视,环境的光线都会影响到视力,如果在过强的光线环境中长时间的看东西,就会刺激小儿的眼睛,眼睛容易疲劳。反之,如果在比较暗的光线环境下,小儿关眯着眼睛,或者频繁的眨眼睛,容易导致假性近视,时间长了也会变成真性的近视。

5、近距离看东西

小儿在看书或者写字的时候,如果距离太近,错误的用眼,时间长了就会导致视力下降。还有一些小儿喜欢在走路或者是乘坐公交车的时候看书或看手机,这些行为对于眼睛的伤害也是比较大的。

想要预防小儿近视,家长就应该帮助小儿改掉不良的用眼习惯,另外,应该要经常带小儿参加一些户外的运动,户外运动有助于增强小儿的体质,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对于缓解眼疲劳也比较有帮助。可以带小儿多参加体育运动,比如打羽毛球、打篮球、打乒乓球之类的。另外,家长也应该要注意尽量不要在家里面吸烟,二手烟对小儿的眼睛也会造成较大的影响,容易导致巩膜处于缺血状态,就会产生近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近视的诱因 小儿近视

小儿近视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家长要知道这些因素

儿童近视发病原因比较复杂,不良用眼习惯是导致近视的主要原因,经常玩电子产品易致近视发生,长时间用眼也会导致近视发生,家长尽量控制孩子用眼……详细>>

小儿近视是怎么回事 两类食物可改善近视现象

为什么糜患近视的概率越来越向儿童、幼儿发展,近视已经成为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重要问题,以致于社会对近视人群的关注在加强。下面一起看下如何才……详细>>

小儿近视越来越多?主要与这5个习惯有关!

现在小儿近视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会认为小儿近视就是因为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看太多。其实除了这方面的因素之外,生活中还有很多别的行为,对眼……详细>>

引起小儿近视的原因

有的青少年儿童看书、写字、做作业、看电视等连续3~4小时不休息,甚至到深夜才睡觉休息,这样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而且使眼睛负担过重,眼内外肌……详细>>

小儿近视的日常预防措施

看书写字姿势要端正,不宜躺在床上或在开动的车里进行。看书写字时,眼睛距桌面应保持1尺左右,一次学习时间不宜过长,一小时左右就应休息一会……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