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小儿缺锌的5大表现 提示家长该补锌了!

2022-09-08 07:36:35      

锌属于人体很重要的一种微量元素,如果缺锌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锌元素参与酶的合成,可以促进抗体的生长发育以及再生。小儿比较容易有缺锌现象,一旦小儿缺锌就会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容易影响到小儿的生长发育,所以家长要重视起来。小儿缺锌一般会有以下这几个表现。

小儿出现哪些异常可能是缺锌?

1、发育缓慢

小儿缺锌身体发育就会比较慢,一般长时间缺锌的小儿,身体的发育要比同龄人明显的缓慢,如果父母发现小儿身高比同龄人已经矮了三厘米左右,体重方面要轻5斤左右,这个时候就要高度警惕,应该及时带小儿前往医院做微量元素的检查,排除是否是锌元素缺乏导致的。

2、口腔溃疡

小儿如果反复的出现口腔溃疡,很有可能是身体缺锌引起的,这种情况家长应该及时给小儿补充锌元素,可以多吃含锌的食物。如果缺锌比较严重,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补充锌剂。

3、异食癖

小儿缺锌就可能会出现异食癖倾向,之前小儿吃饭各方面如果都比较正常,但突然发现小儿有异食癖,不喜欢吃正常的食物,反而喜欢咬手指,咬衣服或者是咬玩具、纸屑之类的物品,这就可能说明小儿缺锌了,家长应该要及时给小儿补锌。

4、指甲白斑

想要知道小儿是否缺锌,家长可以观察一下小儿的手指甲,指甲位置如果有明显的白斑,或者是在指甲有倒刺,这些都提示小儿身体可能缺锌。另外在青少年的身上,如果缺锌还会表现出舌头中央或边缘位置出现一些圆形或者不规则形状的红斑,称之为地图舌,随着缺锌越来越严重,这种地图舌会越来越大,最终慢慢的融合。

5、注意力不集中

小儿缺锌很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干任何事情都没有耐心,即便看电视、玩玩具的时候也喜欢动来动去的,做每一件事情都不能坚持5分钟以上,这些都是缺锌比较明显的表现症状。还有缺锌严重的小儿,视力也会下降,比如出现近视、远视、散光等问题。

另外,小儿缺锌身体的抵抗力还会变差,就比较容易被细菌侵入,出现感冒或者是扁桃体发炎等问题。一般小儿缺锌之后就容易食欲不振,就不喜欢吃饭,所以缺锌的小儿基本上比较消瘦,而且挑食、偏食比较严重。家长想要预防小儿缺锌,在平时就应该要均衡饮食,可以多吃一些含锌丰富的食物,比如海贝类的食物、还有动物的肝脏、瘦肉、蛋类食物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缺锌的症状 小儿缺锌

家长要注意,小儿出现这6种异常,提示该补锌了!

小儿在成长的过程中身体容易缺乏一些微量元素,比如缺锌、缺钙。可能很多家长听说过缺钙,而对锌元素的关注却比较少,其实缺锌对小儿的成长危害也……详细>>

小儿缺锌会厌食挑食?小儿缺锌的5大健康危害不要不当一回事

孩子的成长发育离不开各类营养元素,在孩子发育的过程中,家长会给孩子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补锌是很多家长都非常注重的问题,随着缺锌危害性的普……详细>>

儿童缺锌的6大症状 家长要记得给孩子补锌!

在孩子的整个生长发育阶段对于锌元素的需求量是较高的,且锌是人体内所必须的营养元素。如果由于锌元素的摄入不足,导致孩子出现缺锌的情况或者是……详细>>

宝宝缺锌了! 家长你知道这些食物可补锌吗

钙铁锌硒这几种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如果缺少其中一个的话都会给人们身体带来影响,尤其是婴儿如果缺锌的话就会影响婴儿的生长,那么婴儿……详细>>

宝宝缺锌有哪几种表现 怎么吃可补锌

宝宝缺锌会出现食欲减退的症状,并且会出现多种异常表现,缺锌会影响孩子骨骼发育,孩子会出现生长发育缓慢的情况,而且免疫功能低下,经常会出现……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